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来不及解释了,快拍照!

反社交APP:每天只“晒”一分钟

作者 DJ Pangburn 编译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7年06月07日   20 版)

    Minutiae用户分享的照片

    每一天,你都可以用社交APP“Minutiae”与别人分享你的生活细节,只不过,与其他社交平台不同的是,Minutiae的使用期限是每天一分钟,其他时间则十足高冷,不会理你。

    这款APP的运营理念,来自艺术家丹尼尔·J·威尔逊在纽约新博物馆两年一度的思想盛会上提出的概念:用一种方式强迫人们记录生活中真实的时刻,而非精心修图后的那一面。

    另一位艺术家马丁·安德森丰富了他的观点,提出打造一个社交平台,每天随机挑选一个时刻通知用户“立刻拍照并分享这一瞬间发生的事”。你拍照上传后,APP会将你与世界上某个角落的其他用户随机配对。双方各自抓紧时间浏览彼此的照片,一分钟过后,软件自动关闭,在第二天通知用户前都无法再使用。

    “高冷任性”的Minutiae不仅使用时间随机,还有匿名属性——无法关注,不能点赞,自然也就没有网红,除了抓紧短暂的一瞬间,用户无法与任何人互动。

    在一些艺术家看来,Minutiae更应该被称为艺术品。威尔逊表示,打造APP之初,他们得到了瑞典艺术委员会的支持,但没有接受投资,所以人们可以认为它没有商业属性。

    “我们不是想用长篇大论告诉人们其他社交媒体不好,只是想让人们离开滤镜看看这个世界,并以特殊的方式记录生活。”威尔逊说,“脸谱网、Instagram和Snapchat等社交平台展现的是精修过的世界,离真实生活很远。Minutiae让人们免受这种压力,因为拍照、上传、浏览时间只有随机的一分钟,你来不及精挑细选,只能呈现真实。”

    按照这个说法,Minutiae与市面上大多数社交媒体的理念完全背道而驰——几乎所有社交平台都绞尽脑汁地留住用户,让人们上瘾之后尽可能频繁地登录。

    “Minutiae是在帮助人们记录被忽略的生活细节,它们通常被认为是缺乏价值、不值一晒的时刻。”威尔逊认为,除了分享,窥视异乡陌生人的生活(而且没经过滤镜修饰)也是件有意思的事,他相信很多人有跟他一样的好奇心。

    “通过软件,我见过某人在黎巴嫩如厕,某人在日本参加葬礼,还看到一个长得像特朗普的家伙坐在西班牙式的客厅里看电视。对我而言,这些经历既满足了我一窥他人生活的小心思,也十分有人文意义。”他说。

    美国《VICE》杂志

 

在“大自然泳池”中“野游”
反社交APP:每天只“晒”一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