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上司事事过问,怎么破?

作者 Marcelle Yeager 编译 郭楠   青年参考  ( 2017年06月07日   15 版)

    有时你会碰到这么一种上司,他总是以检查工作为名监视你的一举一动。有些人委婉一些,先东拉西扯一通,然后貌似随意地问上几个问题,“指导”你的工作进程;有些则干脆多了,直接走到你的工位旁,看看你在做什么,然后告诉你每一件小事儿该怎么做。

    怎样才能摆脱老板事事过问带给你的痛苦呢?

    1.换位思考

    当领导“视察工作”的频率过多时,不妨换位思考,想想对方是不是正面临什么挑战?他为什么经常来检查你的工作,是不是团队中其他人的表现不佳或没有按时完成工作?又或者你所在职位的前任雇员出过什么问题?也许部门经理也是在大老板的重压之下不得已而为之?

    换位思考不一定能让你完全认同上司的做法,但这么做会给你提供一些客观参考。情感上的同情不代表行动上的妥协。本着理解的态度,和领导好好谈谈吧。

    2.定期细致汇报工作

    也许你一直都在被动地等着上司来检查,为何不先发制人?如果他经常扰乱你的日常工作,变被动为主动不失为好主意。

    你可以每天或每个星期给领导发送一份工作报告,注意一定要涵盖你完成工作的种种细节和其中的“闪光点”。换句话说,尽量在这份报告中主动解答他可能向你提出的问题。诚然,这需要耗费不少时间,但会给你带来更好的工作环境,因此花点精力也是值得的。

    3.多问问题

    另一种方法是,当领导每次给你“提建议”时,当场向他提出更多问题。例如,“您希望我如何处理这个任务?”“我手头上这个项目您什么时候需要?”“您希望我经常汇报工作的最新进展吗?”主动提问也是改变管理层事事过问的一个好方法。

    4.主动与领导沟通

    大多数人很容易忽略自我意识,部门经理也不例外。他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会给你和其他员工带来什么影响。

    其实,领导适度检查工作无可厚非,你可以婉转一些,尽量站在他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你可以这么说:“我希望协助您工作,我该怎么做才能更好地帮到您呢?”或者说:“关于这个项目,您希望我们以什么方式进行沟通呢?”多看看领导平时是怎么沟通的,投其所好,遵从既定的方式即可。

    5.用一贯的优异表现获得上司的信任

    根据喜好,看看自己比较适应哪种工作和沟通方式,即刻着手去做并持之以恒,用良好的表现赢得上司的信任。

    如果你计划每天或每周提交一份工作进度报告,请在日历中做好提醒标志,然后切实执行。这样,部门经理能及时了解你的动向,减少对你的检查和干扰。如果他需要你增加汇报的频率,遵从即可,这样会让他觉得你在照着他的要求去做。一旦你给领导留下了“办事靠谱”的印象,就能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6.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如果你已经尝试了各种策略,却没有任何改观,是时候学习一下向上管理的技巧了,试着找出和上司打交道的更好方式。如果你实在无法适应部门经理的行事风格,则需要在部门外寻找其他渠道解决问题。

    记住,无论在哪儿都有性格执拗的人,尽力做好该做的,同时坚守自身合法权益不被侵犯这一底线。如果上司的控制欲实在无法破,那么是时候说再见了。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网站

 

上司事事过问,怎么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