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找不到对象?共青团帮你!

本报特约撰稿 牛鸿   青年参考  ( 2017年06月07日   11 版)

    近日,美国《外交学者》杂志网站在《如果你不很快结婚,党会提供帮助》一文中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青年组织共青团的领导人明确表示,“大龄未婚青年”是中国关注的重大问题之一,共青团将提供渠道帮助大龄未婚青年找合适伴侣。

    据《外交学者》报道,5月17日,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常务书记贺军科介绍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的有关情况。在回答有关“大龄未婚青年群体”的问题时,贺军科明确表示,大龄未婚是中国青年迫切关注的重大问题,共青团将帮助大龄未婚青年找合适伴侣。

    报道援引贺军科书记的话说,随着中国社会的进一步发展,青年婚恋的年龄,特别是初婚、初育的年龄都有所推迟……对许多年轻人来说,等上完大学就20多岁了,走向工作岗位,再建立起基本的一些基础,可能就到了25岁、26岁才谈婚论嫁,跟过去比起来有很大的变化。一些大龄青年由于交往的面相对较窄,迟迟找不到对象。

    《外交学者》报道称,共青团中央提出了解决“大龄青年婚恋难”问题的三个措施:共青团会通过媒体引导、组织活动等方式,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为年轻人创造机会,将联合青年组织和各种群团社会组织大力开展活动,扩大青年人交流的圈子;促进婚介服务,将协调和推动政府有关部门,规范婚姻介绍和婚姻服务,打击婚恋介绍方面的虚假、欺骗行为。

    5月18日,共青团中央在微博上表示:“你们不是要让团中央送对象吗?送!”

    共青团中央要“送”对象,广大青年怎么“领”?

    据了解,“青年之声”是共青团开通的面向青年的互动社交平台,目前,全国各级团组织已建成5870个“青年之声”,涵盖共青团中央、省市区县、高校和企业团委等。在线下,共青团中央“青年之声”建立了成长、创业、就业、婚恋等20个服务体系。单身青年可以关注各地举办的“青年之声”单身青年联谊会,争取早日寻觅到合适的另一半。

    美国《纽约时报》援引中国妇联发布的一份报告称,目前中国青年的平均结婚年龄为26岁,但结婚费用超出了这个年龄的大多数中国人所能承受的范畴。比如,2016年在上海举办一场婚礼的平均费用为20万元。这还不包括一套公寓和一辆车的费用,这两样被普遍视为订婚的先决条件,而且往往是由男方父母提供。

    《外交学者》指出,共青团推出一系列促进婚恋的举措并非心血来潮。4月13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共同发布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该规划涉及年轻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思想、教育、医疗、就业、文化及婚恋。该规划明确指出,中国将发挥大众传媒的社会影响力,引导青年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的婚恋观”,“鲜明抵制负面的婚恋观念”。

    《外交学者》称,官方促进解决婚恋问题的一个重要背景是,政府决心增加人口。中国在2015年开始实行二孩政策,但越来越多的中国成年人选择单身。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称,中国这一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目前有近两亿单身成年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4.6%,这个数字与1990年的6%相比大幅上升。人口统计学家警告说,中国的生育率开始萎缩,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已经迫近。

 

找不到对象?共青团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