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退出《巴黎协定》 美国“背叛了世界”

本报记者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17年06月07日   05 版)

    特朗普称,退出《巴黎协定》并不意味着美国不再是环境友好型国家。

    2015年12月6日,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通过《巴黎协定》之前,环保人士在埃菲尔铁塔下呼吁可持续发展。

    继退出TPP之后,不走寻常路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做出一项令世界震惊的重大决定: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这迅速引来国际社会的谴责和嘲讽。

    特朗普:气候协定必须对美国公平

    华盛顿时间6月1日下午3时36分,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副总统彭斯、环境保护局局长普鲁伊特等出席了发布会。

    “感谢唐纳德·特朗普总统,美国回来了。”特朗普宣布将终止执行《巴黎协定》所有条款后,彭斯兴奋地说。然而他的感慨没有得到多少喝彩,却引来国际社会一致的谴责和嘲讽。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对美国的追随者来说,这一次,“超级大国背叛了世界”。

    虽然外界表现惊诧,但对特朗普来说不是突发奇想。早在竞选总统之前,他就发表过与气候变化否认者一致的言论,包括2012年在推特网上发文称“气候变化是中国编出来的概念”。他还威胁将在当上总统的100天内“取消”《巴黎协定》。如今,这位政坛新人在超出“承诺期”1个多月后宣布,要带领美国撤出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全球减排协议。

    “《巴黎协定》是个坏协议,是奥巴马政府谈判不力的结果,是伤害美国的范本。它牺牲了美国的就业率,美国的财富被它大规模地重新分配了。”特朗普称,退出协定是他“恪守美国工人优先这一竞选承诺”的表现。

    高调退出的同时,这位精明的富商不忘留下少许回旋空间。他表示,美国将开始协商新的条款,可能重新加入《巴黎协定》,甚至缔结新的气候协定,条件是必须“对美国公平”。“我们会展开谈判,看看能否达成公平的协议。如果能,那很好,不能也没关系。”他说。

    可惜,国际社会并没有留下他期待的“进可攻退可守”的空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秘书处迅速回应称,《巴黎协定》是由194个国家签署并经147个国家批准的历史性条约,不能根据单方要求重新谈判。UNFCCC对特朗普的决定表示遗憾,并准备好与美国对话。

    不过,英国广播公司指出,尽管各方态度强硬,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没有给出“退场”的时间表,而白宫消息人士早些时候透露称,想真正退出协议,谈判过程最快也得花4年,届时特朗普是否在任都存有疑问。

    退出协定 白宫“分裂”

    当上总统之前,特朗普以做生意精明和爱炫富出名,虽然与媒体的关系若即若离,但不妨碍他在社交媒体上当“网红”。如今,退出《巴黎协定》引发了来自各个层面的广泛愤怒,各派别的政治人物难得地摒除了争议,空前一致地讨伐他。据《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被称为“将危害星球健康的罪魁祸首”,他此举还导致美国被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等“业界泰斗”指责为“流氓国家”。

    欧洲三大经济体德、意、法迅速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巴黎协定》的内容不容重新谈判,“因为它为我们的星球、我们的社会和我们的经济描绘了一种赖以存继的手段”。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失望地表示,《巴黎协定》确保的是“下一代的繁荣和安全”。不久前与特朗普数次“握手较量”、互有胜负的法国新总统马克龙更为直接,讽刺地将特朗普的竞选口号“使美国重新强大”改为“使地球重新强大”,并向美国的科学家和研究人员伸出橄榄枝,邀请他们到法国工作,共同抗击气候变化。

    事实上,对于特朗普该不该兑现竞选承诺退出《巴黎协定》,他的顾问团分歧重重:一边是主张退出的副总统彭斯、首席战略师班农,另一边是呼吁留下来的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科恩、国务卿蒂勒森及“第一女儿”伊万卡。

    双方对垒的局面似乎注定了无论特朗普投靠哪一边,都会有人心怀不满,换句话说,他的这笔“生意”难免面临损失。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半小时后,其战略顾问、著名企业家埃隆·马斯克在推特网上宣布,辞去特朗普顾问委员会的职位,不再向他提供建议。持同样强硬态度的还有苹果公司、脸谱网、谷歌、微软、亚马逊等科技巨头。

    毫无疑问,特朗普在气候问题上不仅对国际社会发起了挑战,也在“撕裂”白宫内部的团结。在《纽约时报》看来,在限制排放和经济增长之间,特朗普选择了后者,这无疑会为他的执政生涯埋下隐患。

    反制美国毁约 欧中建立“绿色联盟”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指出,发表退出声明前,特朗普在北约峰会上的言论已让不少欧洲领导人产生了“美国放弃参与欧洲事务”的感觉,他的退出宣言或在关键时刻留下全球领导权的真空,而这将成为中国的契机。

    非营利性组织“中外对话”(Chinadialogue)创始人伊莎贝尔·希尔顿告诉《纽约时报》,特朗普似乎想“重振19世纪的能源,而非追求21世纪的曙光”,与之相反,中国打算转向未来型能源。“中国正在减少煤炭使用量,因为煤炭给人类健康带来致命的代价,并产生很高的碳排放。”

    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后,中国和欧盟迅速联手,建立了应对气候变化的“绿色联盟”。在英国《金融时报》看来,这是一次“鲜明的重新洗牌”:北京和布鲁塞尔已同意采取措施,加快“不可逆转”的摆脱化石燃料的进程,并巩固《巴黎协定》的“历史性成就”。

    此前,特朗普的犹豫让欧洲对他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作为丧失了信心。德国总理默克尔曾在七国集团峰会上暗示,大西洋两岸的分歧正在深化,欧洲不再能“完全依靠别人”,需要“为我们自己的未来而奋斗”。如今,欧盟和中国结成的联盟正是国际社会对特朗普感到失望的明确信号。

    在“绿色联盟”框架下,拥有全球最大碳排放交易市场的欧盟同意向中国提供1000万欧元,以支持中国在今年推出一个全国排放交易体系的计划。此外,双方同意着眼于帮助最贫穷的国家发展绿色经济。

    《华尔街日报》认为,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让中国进入了一个还不太熟悉的角色——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导者,而这将提升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特朗普这一决定令中国和欧盟找到了新的共同点,还会让中国有机会将自身塑造为印度等主要新兴经济体的领导者。”该报断言。

    “政治博弈没给他留后路”

    “退出《巴黎协定》是个愚蠢、鲁莽的决定。”美国明德学院(Middlebury College)环境专家比尔·麦吉本告诉《纽约时报》,“这是我国在伊拉克发动战争以来最拙劣的行为,但它不是通常意义上的那种愚蠢和鲁莽,而是相当于对这颗星球上两大文明力量,即外交和科学的彻底否定。它削弱了人类文明熬过全球变暖的机会,也削弱了文明本身,因为文明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这两股力量。”

    不过,在《金融时报》看来,特朗普一意孤行背后的原因与其说是愚蠢,倒不如说是无奈。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寿慧生在《金融时报》撰文称:“美国国内的政治博弈没给他留后路。在美国,与其他很多议题(例如经贸或安全问题)截然不同,气候问题已演变为意识形态之争——左右两派在此问题上水火不容,全世界很难找到类似的例子。”

    在他看来,个中原因和机制非常复杂,既有利益集团的驱动,也有政治博弈的影响。“在这样一个极度意识形态化的政治氛围当中,特朗普的选择空间几乎为零。从前的记录显示,特朗普在这个问题上并无坚定立场,而他对气候变化是否是人为造成的争论曾有过开放的态度。但上任4个月以后,情况大为不同。如今的特朗普政策推行步步受阻,团队内斗不止,政策少有建树。种种现实表明,他学会了向控制国会的右翼势力低头,因为他别无选择。”

    本版图片来源CFP

 

退出《巴黎协定》 美国“背叛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