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韩军方瞒报“萨德” 政府要除“特定势力”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7年06月07日   04 版)

    6月3日,韩国儿童在青瓦台前的喷泉附近集会,要求撤销部署“萨德”。 

    5月31日,美军直升机将部署“萨德”物资空运到韩国星州高尔夫球场。

    不久前,韩国国防部宣布,美军部署在韩国庆尚北道的“萨德”反导系统初步设置完成,两辆“萨德”发射车和X波段雷达就位。然而,韩国总统文在寅近日发现,另有4辆发射车暗中入境,竟然没有人向他报告。上任不到1个月的新总统表示“震惊”之余,下令彻查此事。

    “报告删除了关键词”

    据韩联社报道,5月31日在韩国总统府青瓦台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公报首席秘书尹永灿就国防部漏报4辆“萨德”发射车入境一事表示,调查发现系国防部存在蓄意漏报的行为。

    尹永灿称,青瓦台对国防部政策室长等数名军方人士进行调查,发现国防部工作人员在最初编写的报告中,记录了“6辆发射车被保管在某基地”的内容,但经过数次修改后,相关部分被删除了。最终提交给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的报告里,“6辆、基地名、4辆、追加部署”等字样均被删除,只笼统地介绍了部署目的。

    截至目前,事件还在持续发酵。“萨德”瞒报风波于5月30日曝光,青瓦台当天表示,刚上任不久的文在寅总统得知除了已部署在星州郡的两辆“萨德”发射车外,另有4辆发射车秘密运抵韩国,而政府对此毫不知情。

    一个“萨德”炮台由6台发射架组成。今年3月,美军计划在韩部署的“萨德”系统中,两台发射架在4月26日闪电部署于星州,这一过程在众目睽睽之下完成。但有媒体发现,部署两台发射架的前一天,另有4台发射架在高速公路上运输。

    这4台追加入韩的发射架并未直接运向星州,而是保管于驻韩美军某部队。文在寅5月29日听取了郑义溶的相关报告后,才得知此事。

    青瓦台认为,国防部此前有多个机会报告,但均故意隐瞒。5月25日,国防部向国政企划咨询委员进行工作汇报时,也没有报告4个发射架运进韩国的事实。

    据韩联社报道,郑义溶5月28日与国防部长官韩民求共进午餐时,曾当面询问:“听说后来部署了4辆‘萨德’车?”韩民求反问:“有这回事?”5月30日,文在寅致电韩民求,才确认了4辆发射车入韩的事实。

    对此“感到十分震惊”的文在寅下令彻查。“文总统指示调查真相,查清4个发射架是通过什么渠道入境、是谁决定运进的,为什么既不向国民公开,也不向新政府进行报告?总统同时指示,对于不公开事实的原因是否为了回避对‘萨德’用地的战略性环境评估,也要进行调查。”尹永灿说。

    “瞒报”只是导火索

    对于“瞒报”一事,韩民求5月31日在国防部告诉韩国媒体,他并没有指示在向国家安保室长提交的报告中故意遗漏什么;报告出自一线工作人员之手,提到了相关事宜,只是未标出确切数字。

    他的这番解释似乎得不到青瓦台认可。青瓦台一位匿名官员透露,“除已接受调查的国防部工作组之外,对韩民求部长的追加调查也在所难免”,目前尚不知道调查何时结束。

    随着调查深入,波及范围逐渐扩大。韩国“每日新闻”网站认为,韩国军方可能受影响,甚至有分析称青瓦台已剑指军队首脑,旨在清除“军方特定势力”。

    部分观察人士相信,韩国政府以本次事件为突破口,想要清除掌握军队核心的国防部政策室长等“特定势力”。这一“特定势力”因朴槿惠政府时期崔顺实“干政门”而浮出水面。共同民主党政策委员会首席副议长洪翼杓称:“如果确实有私人组织独占军队内的任职,那么必须严格处理。”

    韩国《东亚日报》指出,总统目前的命令已严重打击了军方,“军人们脑子里一片空白”。但余波并未就此停息,而是扩散到外交、安保部门甚至整个官僚体系,有人感叹,这时才对政权更迭“有了切身感受”。

    该报称,有分析认为,文在寅迅速指示调查“萨德”事件是国防改革的“信号弹”,而且很可能以调查4个发射架的运进过程为开端,正式启动寻找解决“萨德”问题的方案。“一定程度上,这也是对一直反对部署‘萨德’的中国作出的姿态。在调查上届政府部署‘萨德’的过程中,能同时找到问题和解决方案。”青瓦台有关人士称。

    舆论普遍认为调查“意在沛公”,但对于是否该一查到底,韩国国内已经分为两派。韩国《中央日报》的两篇社论就分别代表了两种观点。

    第一种观点认为,“瞒报”触及总统权威,必须彻查。文章称,就算尖端防御武器的数量属于军事机密,未向外界公布,但连军队最高统帅文在寅都对重大问题长期不知情,无论出于何种原因都不该发生。要想打造滴水不漏的国防,指挥系统之间必须能够迅速交换信息,因此韩国政府需查明真相并制定相关对策,杜绝类似情况。

    第二种观点则指出,暂且不论其中对错,爆发这种“不必要的风波”只会令民众不安。青瓦台应尽快结束调查,政坛也需保持克制,避免做出利用安保问题进行政治论争、进而导致国家舆论分裂的行为。

    韩总统表态“由暗转明”

    对于韩国部署“萨德”,中国的态度始终是明确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月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在韩部署“萨德”系统严重损害中方战略安全利益,破坏地区战略平衡,无助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与地区和平稳定,与各方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努力背道而驰,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韩联社报道称,在调查结果出炉前,“萨德”部署工作将全面暂停,保管在驻韩美军基地的4辆发射车短期内将继续被搁置。一些敏感的人不禁开始思索,这是否意味着韩国对“萨德”的态度将出现反转。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刊登《“萨德”成烫手山芋,文在寅周旋于中美之间》一文,称文在寅上台后希望改善中韩关系,中国方面也释放出欢迎的信号。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则在“瞒报”事件曝光后尖锐地表示,“围绕‘萨德’发生的故事明显是文在寅总统想讨中国欢心”。

    然而,5月31日会见美国参议院民主党党鞭迪克·德宾时,文在寅明确表态称,韩国新政府不会轻易改变部署“萨德”的决定。“部署虽是上届政府的决定,但不会因政府换届而怠慢相关问题。不过,由于国民对此了解不深,所以哪怕会耗费时间,部署工作也需要走正当程序,希望美国政府理解。”文在寅说。

    他此番“由暗转明”的表态,部分原因是来自美国的压力。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两人会晤时,德宾表示,“如果韩国不想要‘萨德’,美国可以将部署‘萨德’的预算用到其他地方”,即暗示“如果韩国说不需要,美国将撤回‘萨德’”。

    虽然新总统立场尚未反转,但在围绕“萨德”层出不穷的新闻中,韩国民众的态度悄然发生了变化。韩国《民族日报》与韩民族经济社会研究院委托民调机构Hankook Research,在5月12日和13日针对该国1000名民众进行舆论调查,结果显示,过半数的人主张重新探讨部署“萨德”的决定。

    对于重新探讨的理由,受访者选择最多的是“部署决定未经过征询民意的程序”(34.1%),其后依次是“无助于解决朝核等安全问题”(19.9%)、“发生了费用分摊等新问题”(17.5%)、“没走环境影响评估等正常程序”(16.6%)和“恢复与中国关系的需求”(8.5%)。

    除了越来越多的韩国民众,还有一个人不出意料地站在了同一立场。据俄塔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1日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表示,该国不会对美国反导系统的发展壮大冷眼旁观,不会无视“萨德”组件出现在韩国。

    “美国在欧洲和远东扩大部署反导系统将导致军备竞赛,俄罗斯不会坐视美国的相关行动。我们会以相应方式做出回应。”普京说。韩联社评论称,普京在经济论坛这样的国际场合对美国在韩部署“萨德”及扩建其全球反导体系进行警告,足见俄强硬的反“萨德”立场。

    本版图片来源CFP

 

韩军方瞒报“萨德” 政府要除“特定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