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8个瞬间记录戛纳70年

文 肖竟   青年参考  ( 2017年05月24日   19 版)

    1953年,18岁的碧姬·芭铎轰动了戛纳。

    1997年,“辣妹组合”穿着运动服参加戛纳电影节。

    1975年,施瓦辛格还是“小鲜肉”。

    2011年,安吉丽娜·朱莉与布拉德·皮特还是红毯上的好莱坞金童玉女。

    2016年,朱莉娅·罗伯茨为抗议着装规定,甩掉鞋子赤脚踩红毯。

    5月17日,第70届戛纳电影节正式拉开帷幕,位于法国南部的度假小镇戛纳又一次热闹起来。

    作为当今最具影响力的顶尖国际电影节之一,70岁的戛纳电影节依然被全球关注。在这场电影界盛宴里,除了各竞赛单元的激烈争夺外,还有数不清的人文交流、电影推介和展示吸引着电影爱好者的眼球。

    盛宴永远不会缺少明星助阵,从碧姬·芭铎、麦当娜到阿诺德·施瓦辛格,无数明星曾在此留下印记。美国知名摄影媒体“Getty Images”选取了数个经典时刻,回顾70年来戛纳红毯上绽放异彩的瞬间。

--------------------------------------------------------

    1953年,18岁的法国演员、模特碧姬·芭铎身着比基尼泳装现身海滩,轰动了整个戛纳。当芭铎被一群记者围着拍照,海滩旁的克鲁瓦塞特大道被围观者挤得水泄不通。“Getty Images”将芭铎奉为“比基尼时尚的奠基人”。

    1965年,第18届戛纳电影节成了意义非凡的一届:美国女演员奥利维娅·德·哈维兰成为戛纳历史上第一位女性评委。虽然评审团只有她一名女性,但她成了所有人的核心。这个标志性时刻为日后女性参与电影事业铺平了道路。

    威猛如前世界健美冠军阿诺德·施瓦辛格,为了宣传电影,也难免宽衣解带“卖卖肉”。1975年的这张照片中,年轻的健美明星只穿一条泳裤,在一群曼妙少女簇拥下大秀肌肉,以此为其半传记电影《泵铁》(Pumping Iron)造势。这一瞬间被评价为戛纳电影节70年历史中少有的“别致场面”。

    身着阿迪达斯运动服,也能堂而皇之地在戛纳电影节登场吗?英国“辣妹组合”(Spice Girls)就敢这么干。这几个素来主张“打破传统”的女孩挑战了电影节严苛的红毯着装规定,媒体称,她们的举动让1997年的戛纳盛事更加“火辣”。

    当年,安吉丽娜·朱莉与布拉德·皮特还在一起,出双入对的他们总能得到万千镜头的宠爱。2011年,皮特在戛纳红毯上走向朱莉,媒体纷纷将镜头停留在这对好莱坞金童玉女身上,完美捕捉了两人曾经的“化学反应”。

    好莱坞影星查理兹·塞隆与肖恩·潘的“帝后恋”告终后,2016首次于公众场合同台亮相。两人原本小心翼翼地分别走在戛纳红毯上,但活动到了尾声时,塞隆主动走近潘,并亲吻了他的脸颊。她的这一意外之举被认为胜过万语千言。

    朱莉娅·罗伯茨向来是红毯上的叛逆分子。2016年的戛纳电影节上,她为了抗议电影节组委会“女士必须穿高跟鞋入场”的着装规定,突然甩掉鞋子,赤脚踏上红毯,被“突然袭击”的组委会措手不及。次日,罗伯茨毫不意外地拿下了各大媒体的头版。

 

世界三大电影节
8个瞬间记录戛纳7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