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行动重点转向指导而非战斗

叙利亚之战中的美军特种部队

本报特约撰稿 姜琳   青年参考  ( 2017年05月17日   10 版)

    M-777榴弹炮是美军特种部队最常使用的火力支援武器。

    在与“伊斯兰国”的战斗中,美军实施特种作战的思路正在改变。虽然派驻伊拉克与叙利亚的美军特种兵与日俱增,但这些部队较之前更少地与敌人正面交锋,而是通过指导当地武装力量作战并提供远程火力支援,取得比自己披挂上阵更好的效果。

    2017年以来,随着针对“伊斯兰国”(IS)的军事行动渐入高潮,越来越多的美军特种兵活跃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前线,在叙总兵力已突破四位数。值得注意的是,和前几年不同,美军特种部队正向“指导他国军队战斗”的原点回归,并取得了出人意料的效果。

    美联社援引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陆军上将约瑟夫·沃特尔本月初向国会提交的报告称,美军现在不经常和IS正面交锋,前线战斗主要“协同、依靠和通过”当地武装力量进行。

    不再总是亲自上阵

    兰德公司高级分析师琳达·鲁宾逊在美国“The Cipher Brief”网站发文分析称,这表明美军对付IS有了新套路,如果成功,类似的新策略可能在更多军事行动中付诸实施。如鲁宾逊所说,在伊叙两国参战的美军特种兵数量不多,但配置合理,他们分散在前线的当地武装力量中,除了提供咨询和指导,还在必要时对IS实施致命的精确打击。

    美国“商业内参”网站简要回顾了美军实施特种作战的历史。20世纪40年代末,特种部队一度在核武器和战略轰炸机称王的新形势下显得格格不入,但冷战结束后,情况有了显著变化,从那以后,代理人战争与平定低烈度冲突变得更加重要。

    美军特种作战的一个经典案例发生在20世纪50年代,当时,美国陆军派出10个特别作战小组潜入东欧,准备在华约阵营后方实施游击战。历史学者德怀特·约翰·西默曼和约翰·格雷珊在专著《超越地狱并回归》中写道,“外界认为现代特种作战是从那时诞生的”。

    “9·11”事件后,特种部队更多地被五角大楼作为“高精度且更致命的打击力量”使用,以行踪飘忽、单兵战斗力高、技术力量强等形象示人。但近几个月以来,美军在伊拉克和叙利亚采用的战术显示,其对特种部队运用方式的理解发生了重大变化。

    鲁宾逊在文章中提到,当下,特种部队更多地帮助当地军事力量巩固前线附近的要塞,而非上阵厮杀或躲在后方指挥所。以前,他们依靠无人机和卫星照片“管中窥豹”式地评估战局;现在,跟当地人协同作战使他们得以更直观地了解局势,从而提供更好的建议。

    比如,在上个月的摩苏尔收复战中,得益于美军特种部队的指导,伊拉克陆军在摩苏尔东部的作战成果显著,部队的整体面貌较“伊斯兰国”刚刚崛起时有了巨大改观。

    专心钻研火力支援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化是,在过去一年里,美军特种部队提供了更频繁的火力支援。2016年6月,在夺取摩苏尔南部凯雅拉(Qayyarah)镇的战斗中,美军首次出动了“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如今,这个小镇成了联军的重要补给站,设有战地医院等后勤保障设施。

    根据美国《军事时报》此前披露的情况,美军还在另一个基地部署了榴弹炮,为攻打摩苏尔西部的伊拉克反恐部队和警察提供远程掩护。

    美军的火力支援对“叙利亚民主军”(SDF)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SDF这支非正规部队的武器并不精良,却是叙利亚境内与IS作战的主力。为进攻IS大本营拉卡,美海军陆战队第11远征队的成员带着155毫米榴弹炮进入叙利亚。仅仅在3月,美军特种兵就在拉卡地区“消灭了数百名敌军,推毁了200多处防御工事”。美军使用的主要武器是M-777榴弹炮,它可以用直升机运输,射程超过40公里,非常符合特种作战的需求。

    不过,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打击IS的战斗远未结束。IS武装分子在拉卡周边埋设地雷,大肆开掘战壕和地道;在摩苏尔,仍有40多万平民陷于战乱中。

    “商业内参”网站指出,如果针对“伊斯兰国”的持久战取得胜利,那么,“各种新战术,尤其是特种部队对地面战的指导,可以为今后的中小规模战役提供范例”。

 

叙利亚之战中的美军特种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