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带一路”峰会,中国向世界作出承诺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05月17日   02 版)

    “一带一路”峰会的最大价值之一在于提供了某种确定性,使全世界都可以放心观察中国的未来。以此为基础,中国将继续与世界同行,以中国的方式解开全球化的症结。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无疑是2017年开年以来中国外交舞台上的头号盛事。

    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14日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我们不难解读出中国借这次高峰论坛向世界释放的信号。习主席的演讲系统、全面、周到地提出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落实的具体措施和步骤,高屋建瓴地表明中国发展的自我期许,以及同世界合作共进的道路选择。

    “一带一路”有望被后人写入史书,原因之一在于,纵观近代崛起的诸大国,没有谁像中国这样珍视共同发展和互利共赢的理念。回首过去两个世纪,骄傲的英格兰致力于制造欧洲的均势,从不讳言自由之花要用别国的鲜血浇灌;他们的美国表兄弟将这一点发扬光大。法兰西推崇拿破仑皇帝,日耳曼人高唱军歌,东洋的女工听到日本出口的棉花换回大炮打败了沙俄舰队,会停下工作欢呼。“和平崛起”在这种语境下弥足珍贵,令人瞩目。

    正因为列强依靠铁与血开拓势力范围给人留下的记忆太过深刻,国力持续增强的中国,如今不得不面对外界的疑虑。有人说,若是当年德国的威廉二世面对这种情况——时至今日,国外仍有不少声音刻意将中国置于一战前德国的境况——他早就会在历史上留下笑柄了;而事实是,中国没有走列强的老路,而且从未打算这样做。

    坚持向世界表明诚意,用具体而明确的阐述和规划作答,中国就此身体力行。“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但不会干涉他国内政,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更不会强加于人。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将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习主席这样说。

    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追求可持续的稳定、和平与繁荣……几乎从未有哪个国家就自己的未来道路做出如此坦诚而清晰的解释。中国的对外战略目标是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则是实现这一战略的最重要抓手。

    “一带一路”的实现必将是长期过程,需要几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得窥其一。本届峰会提供了珍贵的确定性,使全世界都可以放心地观察“东方雄狮”的未来。

    中国向世界表明,自己选定了21世纪的路径:致力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强调柔性的共同利益可以超越硬性的摩擦、对立与冲突,力图在和平与共同发展愿景的基础上构建新型的人类社会关系。数千亿元的真金白银,有力地证明了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诚意。

    在这个全球化驱动力减弱,保护主义、民粹主义蠢蠢欲动的时代,中国对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坚持一如既往。经由“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国再度向世界做出承诺。通过“一带一路”,中国将与世界携手同行,以中国的方式解开全球化的症结。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研究生

 

“一带一路”峰会,中国向世界作出承诺
欲破困局,文在寅不能躲在美国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