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冰球:看比赛,也看打架

本报特约撰稿 肖竟   青年参考  ( 2017年05月10日   19 版)

    打架是冰球运动的一项传统。

    冰球对中国观众来说显得陌生,但在美国、加拿大等国家,这项运动的受欢迎程度颇高,原因很简单——刺激。

    冰球被称为“对抗最激烈的运动”。由于冰上移动速度快、身体接触多,冰球运动员之间时常发生剧烈冲撞,由此产生的火药味比其他许多竞技体育项目更浓。

    从官方、球员到球迷,都默认打架是冰球比赛的一部分。一场气氛过于“和谐”的比赛反而不被观众买账。实际上,无论是知名度很高的NHL,还是刚刚崛起的KHL,都有赛场打架的“光荣”传统。

    但和一般概念中的“打架斗殴”不同,球员在赛场上打架是需要遵守规则的。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能用球杆或脚上锋利的冰刀相互攻击。各冰球联赛都要求,打架双方必须脱下护具,且只能用拳头解决问题。

    此外,不管多少人参与打架,必须一对一,保证公平。俄罗斯冰球联赛发生过多达30人参与的群殴,交战双方各派出15人,在势均力敌的情况下,谁也占不到便宜。

    对观众来说,球场上的打斗不仅为比赛增加看点,也能激发选手的取胜欲。有的球迷专门到赛场“欣赏”球员打架,甚至对那些想要避免冲突的球员报以嘘声。

    不管场上球员打得多么不可开交,裁判永远袖手旁观,因为劝架过于危险。在加拿大的一场冰球比赛中,一名司线员被球员脚上的冰刀割破颈部,导致失血休克。当然,等打架结束后,裁判还是要出面维持秩序的,这个时候,观众已经过足了眼瘾,能安安稳稳地坐下来继续看比赛了。

 

中国冰球的春天要来了?
北美职业冰球联盟
冰球:看比赛,也看打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