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男人和女人,谁在创业路上走得更远

作者 Rachida Justo 编译 王溪   青年参考  ( 2017年05月10日   14 版)

    在创业大潮中,失败不足为奇。有研究称,女性的创业失败率奇高,但我与另外两位同事在调研后对上述结论表示怀疑。

    当我们审视女性的创业失败率是否比男性更高这一问题时,发现女性表现不佳的结论是从她们经营的企业易主率更高的数据中得出的。之前的研究假设中途放弃企业都是不得已的,是女性领导力不足的结果,然后由此认为,评判企业家是否成功,要看他的企业是否能存活下来。

    但中途退出就等于失败吗?学术界愈发认识到,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放弃生意通常是出于个人选择和非经济因素。

    我和同事们深入研究了失败和自愿退出这两种情况。我们访问了219位来自西班牙的前企业主——120位男性和99位女性,试图了解是什么让他们决定离开和放弃。调查结果提供了两种新视角。

    相比男性,女企业家更倾向主动离开,而且往往是由于个人原因,并非因为创业失败。她们放弃事业的理由可能很私人化,或者与这一性别对成功的定义标准更高有关。比如,女性认为评判创业是否成功,要看顾客满意度和社会影响力等非经济指标。

    那些已将公司带入正轨的女性创业者,会将关注的重点放在上述指标,希望自己的生意能在这个层次上开展。她们也许很乐意看到公司自行发展,并提升至新的高度,而她们本人也会有新的追求。外界可能误以为退出就是失败,但企业界能看出她们其实完成了华丽转身。

    一位受访女高管先前创办的科技公司市值达4亿美元,在美国、欧洲和太平洋沿岸都有分支机构。她对自己离开公司的解释是:“一旦企业上市,关注点就变成股票收益、利润等财务问题了,而不再是做正确的事、保证现金流和对社会产生价值。这个企业已经不再是我当初加入、培育、在乎的那个企业了。我认为这种转变太大了,我不想继续在这里工作。”

    通过研究我们发现,女企业家由于个人原因中途放弃创业的几率比男性高15%;相比之下,女性的创业失败率比男性低13%。

    在我们的219位采访对象中,创业失败的男性有65人,女性有40人。出于个人原因中途放弃的男女分别为43人和23人。其余39人(23名男性和16名女性)则是因为有了新的职业发展机会而选择放弃创业。

    需要指出的是,我们发现不论男女,都可能由于个人因素主动终止创业之旅。这一现象表明,许多研究中的“真实”失败率可能被夸大了。

    结婚生子等家庭因素,对女性和男性放弃创业的决定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我们发现,虽然除了经营不善,他们还会因为其他原因放弃创业,但两性选择动机不同。已婚男性在遇到其他职业发展机会或商业机会时,更倾向于选择退出,而女性更有可能在婚后为个人事务放弃创业。这一发现符合“男主外,女主内”的性别观念。

    显然,弄清实际的创业失败率很重要。它能帮助潜在投资者和政策制定者更准确地评估女性创业的前景,还能支持女企业家作出的决策。而且,那些想要创业的人会乐于看到,原来实际创业失败率比想象中低得多。

    我们还应继续推进关于女性创业者的各项研究。比如,为了照顾家庭或为了保证稳定的家庭收入放弃事业,算是主动自愿的选择吗?不同的家庭有着不同的复杂关系,这些关系都会影响创业者是否中途退出的决定,我们现有的研究仅仅触及这一问题的皮毛。

    我们研究的目标,是让人们注意到,进行比较时考量的因素很重要。男女所处的商业环境有明显差异,因此在评估其创办的企业时需要考虑这些差异。如果过于笼统地进行评估,就会错失促进创业生态蓬勃发展时所需的重要洞察力。

    美国《哈佛商业评论》周刊

 

英国这家人为创业拼了
男人和女人,谁在创业路上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