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在即

外媒:人人想和中国做朋友

本报特约撰稿 牛鸿   青年参考  ( 2017年05月10日   12 版)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应习主席邀请,目前已有28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出席论坛,110个国家的各界人士参加。

    这次论坛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以来,中方就此召开的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

    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刊发了《所有人都想成为中国的朋友》一文,称“一带一路”连接了亚洲、非洲和欧洲,除道路外还包括大量其他基础设施项目,不仅可以推动世界贸易,也将提升中国的全球影响力。

    英国路透社指出,参加会议的是“中国的主要盟友”:俄罗斯总统普京、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柬埔寨首相洪森;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也算得上是北京的亲密伙伴。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报道称,此次论坛的目的不仅仅是聚焦“一带一路”,中国还想讨论在一些国家日益增长的保护主义倾向。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这将是中国主场外交的重头戏,中国将推动更多合作项目落地,为打造开放型经济格局、提振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有分析认为,全球化和世界经济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开幕在即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恢复人们对世界经济的信心。“美国之音”指出,美国决定脱离全球化,把眼光收回到国内;而中国当机立断,决定成为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新的捍卫者。

    《专家》周刊网站援引一位亚洲国家外交官的话说:“特朗普入主白宫后,人人都想和中国做朋友。”

 

外媒:中国年轻一代更爱本土偶像
外媒:人人想和中国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