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做好SUV易,做好轿车难

上市两周年的吉利博瑞给我们什么启示?

黄少华   青年参考  ( 2017年05月10日   21 版)

    是的,你没有看错,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SUV不仅占了半壁江山,而且可以说是主旋律,无论是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还是领克、WEY等独立品牌,展出的主打产品均是SUV车型。SUV市场的热火,还在蔓延。

    其中道理非常浅显,其一,SUV市场依然增长很快,良好的市场预期让很多企业把所有资源一股脑投向SUV市场;其二,SUV的门槛更低,利润更高,出于逐利的本质,企业肯定更愿意开发SUV车型。

    但很多人就不理解了,为什么说SUV的门槛更低呢?这是因为,目前市面上大多数SUV,都是城市型SUV,并不具备太强的越野和脱困性能,仅仅是把底盘提高,让坐姿高一些,通过性好一些,然而,在舒适性、静音性、工艺甚至动力性能等方面,SUV相比轿车标准其实更宽松,因此也更容易生产和制造,而且,由于SUV的价格往往高于同平台的轿车,因此利润空间更大。

    然而,轿车市场就可以放弃了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首先,轿车的市场份额依然占据半壁江山;其次,正如“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一样,不想造好轿车的汽车企业也顶多只是个混子。只有经受得住轿车市场的考验,才有可能真正提升自主研发和生产能力。

    在自主品牌车企中,不得不提的是吉利。2015年4月9日,被网友誉为“最美中国车”的吉利博瑞正式上市,推出3种排量共七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1.98万~22.98万元,至今已有两年多时间。

    博瑞上市之后,很快赢得“最美中国车”的称号,在市场上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更重要的是,正是基于对博瑞品质的肯定和信赖,之后吉利推出博越、远景SUV和帝豪GL等车型时都非常顺利,也为品牌力的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博瑞为何是吉利的翻篇之作

    博瑞之于吉利的意义,如何拔高都不为过。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先来看看吉利这几年的发展历程:2014年,吉利汽车共销售42.6万辆,同比下滑,这一年对于吉利来说并不顺利;2015年,博瑞上市后,带动了吉利汽车关注度和好感度的提升,全年累计总销量为53.9万辆,同比增长26%,增幅较为明显;2016年,吉利销量更是大涨50%至76.6万辆;今年,吉利提出要挑战年销100万辆的目标。

    不难看出,2015年对吉利汽车来说是个分水岭。这是因为,在博瑞推出这个关键的节点上,吉利把研发能力、产品线和生产工艺等理顺了,宁波工厂开始启用。正是有这些铺垫,才有了博瑞上市后的火爆反应。

    从产品力来看,博瑞是一款中大型轿车,拥有行政级别的车身尺寸,轴距长达2850mm。更重要的是,它的设计师是来自沃尔沃集团的彼得·霍布里,沃尔沃的基础加上中国的设计元素,使得博瑞一上市就吸睛无数。更重要的是,在产品品质和安全性上,博瑞是吉利旗下首款引入沃尔沃安全技术理念的车型,说是扛鼎之作并不过分。

    2016年8月1日,吉利博瑞G20行政版正式上市,售价为21.98万元。该车在沿袭产品设计、卓越品质和科技配置的基础上,着重对车内配置进行了商务取向的调整与升级,并采用四座布局,不仅在品质上提升,凸显奢华、商务与尊崇感,更进一步显示出博瑞作为礼宾车的品牌资产,强化吉利博瑞在中高级车市场的竞争力,再次树立其中国品牌中高级车销量冠军的标杆地位。

    博瑞之后,无论是博越、远景SUV,还是帝豪GL等车型,吉利推一款火一款,不得不说,它们的“军功章”里有一半功劳属于博瑞。

    做中国制造的名片

    作为“最美中国车”,博瑞一直活跃在国家的政务活动和外事活动领域,2014年尚未正式上市就成为外事礼宾用车。上市后的两年多里,博瑞更是先后成为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博览会”官方指定用车、“中国—北欧青年冠军者论坛官方用车”、G20杭州峰会官方指定用车,并以公务车之名被引入古巴,进驻美洲市场,俨然成为中国制造的名片。

    近日,中方代表团在访问白俄罗斯期间,送出的一份特殊国礼就是吉利博瑞。为什么会选择博瑞作为“国礼”?背后的故事鲜为人知:2013年,中白首个汽车合资项目启动,吉利与白俄罗斯国家零部件集团合资,共同投资组建“吉利(白俄罗斯)汽车有限公司”,负责吉利汽车在白俄罗斯的生产,这是白俄罗斯国内目前唯一运行的乘用车生产企业。

    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白俄罗斯之前,在该国《苏维埃白俄罗斯报》发表了一篇文章,其中提到,“吉利汽车组装厂的产品实现了白俄罗斯的‘轿车梦’”。“轿车梦”,承载着新时期中白两国的友谊。在吉利博瑞的见证下,中白双方正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难得机遇,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一方面有高颜值还品质可靠,一方面积极参与外事活动,可以说,博瑞作为中国制造的名片,名副其实。由此不难看出,只有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车企重新重视轿车市场,努力造消费者满意的精品轿车,自主品牌才能从鲜花遍布的春天更进一步,迎来盛夏的果实。

 

上市两周年的吉利博瑞给我们什么启示?
华晨金杯F50售5.99万~8.09万元
“奔跑吧 瑞虎7!我是车手挑战营”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