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北美职业冰球联盟将在中国举办季前赛

中国冰球的春天要来了?

本报特约撰稿 肖竟   青年参考  ( 2017年05月10日   19 版)

    今年,北美职业冰球联盟(NHL)迎来了100岁生日。不久前,NHL宣布将于今年9月在北京和上海举办两场季前赛,比赛双方为温哥华加人队和洛杉矶国王队两支老牌强队。此举让NHL成为继NBA之后,第二个在中国打季前赛的北美职业体育联盟。

    北美发展受限 NHL瞄准中国市场

    “今天是北美职业冰球联盟(NHL)的历史性时刻。”执掌该联盟长达24年的加里·贝特曼表示,“我们很期待在中国的第一次比赛,多项举措将影响一代中国冰球队员和冰球迷。”

    65岁的加里·贝特曼1993年成为NHL总裁。他在冰球比赛中引入了“加时”和“点球”规则,使常规赛从此不可能出现双方平局的结果,还力促球员安全部的成立。

    2017年,贝特曼决定把NHL带到中国,预计未来8年每年至少会有两场赛事落地中国。当然,这两场比赛只是季前赛,并非常规赛。

    作为与NBA齐名的北美四大体育联盟之一,NHL在大洋彼岸拥有庞大的群众基础,但自2000年以来,其发展逐渐进入平台期。2010~2011赛季,NHL球员平均收入约240万美元,列四大职业联赛第三。对比NBA球员年薪动辄几百万的涨幅,2014~2015赛季NHL球员的收入只微升至270万美元。在联盟方面,2014~2015赛季,NHL的赞助收入为4.47亿美元,不到国家橄榄球联盟(NFL)的1/2,在四大联盟中排名垫底。这些数字意味着,拥有100年历史的NHL似乎面临掉队的危险。

    美国雅虎新闻网认为,出于自身发展需要,NHL急需通过在海外举行季前赛和常规赛等方式拓展市场。有了NBA国际路线的成功先例及欧洲市场的拓展经验,NHL把进入中国作为国际化路线的重中之重。

    对此,加拿大国家电视台(CBC)冰球华语解说李龙谋颇为认同,在他看来,NHL目前已遇瓶颈,再往下走只能动全球化的脑筋。“NHL在欧洲多地举办过季前赛,但真正新增的球迷并不多,继续往欧洲(主要是北欧和东欧)推的话,人数也有限。只有发展亚洲市场才能获得更好的提升、更大的品牌价值和收入。NHL需要新的冰球球迷,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未开发冰球市场。”

    NHL渴望进军中国,除了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有来自同行的竞争压力。实际上,在NHL之前,另一大国际冰球联盟KHL(大陆冰球联赛)先一步来到中国,协助中国组建昆仑鸿星俱乐部,并参加KHL联赛。

    KHL成立于2009年,是欧亚最强的职业冰球联盟,共有29支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立陶宛、克罗地亚、斯洛伐克、芬兰等国家的队伍参赛。

    对于KHL的“抢先登陆”,贝特曼似乎并不担心:“我不担心KHL和在中国举办的其他冰球赛事会带来什么威胁,现在有很多冰球赛事计划进入中国,而中国也希望发展冰球运动,我们认为各个赛事之间存在竞争关系是合理的。”

    不过,这位北美冰球界元老深知,NHL在中国还是个“新人”,一切需从长计议。“我们很清楚NHL不会在中国一夜爆红,因此会用足够的耐心去培养这个市场,相信用不了几年就能达到理想的效果。”他说。

    冬奥会将成冰球在华发展的绝佳契机

    在微博上搜索“NHL中国”官方账号,你会发现这不过是个仅有3000多关注量的“小号”,与有着3285.5万庞大粉丝群的NBA相去甚远。

    不得不承认,冰球运动在我国的发展十分缓慢,虽然早在1981年我们就有了自己的男子冰球队,但时至今日,这项运动仍处于起步阶段。据统计,在冰球发展不错的北京,现在有116支冰球青少年队,注册人数只有2000人左右。这还是冬奥申办成功,国家大力发展后取得的成果。十几年前,北京的冰球注册选手不足200人。

    运动场地不足被认为是冰球发展缓慢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我国冰球场馆主要集中在东北、北京,南方相对匮乏。再加上这项运动对于装备的要求较高,因此距全国普及还差得很远。

    不过,正是这些不足让NHL嗅出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和无限商机。在贝特曼看来,14亿中国人民或许会像接纳篮球这项“外来”运动一样接纳冰球。

    他认为,由北京和张家口联合承办的2022年冬奥会是该项目在中国发展的绝佳契机。中国渴望提高在冰雪运动上的竞技水平,未来,随着154座室内冰场、206座室外冰场在全国建成,冰球将在中国迎来更宽广阔的发展空间。

    “我们将与中国球员和球迷分享100年来的冰球专业知识。中国首先需要在发展冰球基础上花些时间,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越来越多具有天赋的运动员成长起来,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爱上冰球运动。NHL期盼与中国深入合作,在2022年冬奥会来临之际把更多赛事带到中国。”贝特曼表示。

 

中国冰球的春天要来了?
北美职业冰球联盟
冰球:看比赛,也看打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