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筑梦丝路——欧亚青年领导人研修交流活动”:

为“一带一路”贡献青年智慧

本报记者 贾晓静 实习生 冯焱 张静   青年参考  ( 2017年04月26日   09 版)

    欧亚青年领导人代表团一行参观连云港港区庙岭集装箱码头。

    欧亚青年领导人代表团成员体验中国文化

    受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之邀,4月21日,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50位青年领袖抵达北京,参加了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的“筑梦丝路——欧亚青年领导人研修交流活动”。7天的时间里,代表团分赴北京、江苏、内蒙古三地访问,实地考察,并与当地青年代表、学者、企业界人士就“一带一路”相关议题进行交流。

    哈萨克斯坦代表团团长乌捷舍夫·努尔兰告诉《青年参考》记者:“本次交流活动中,我们感受到中国愿意与其他国家合作、分享繁荣的态度与善意。参加活动的各位青年代表,在未来5年到10年中有望成为各自国家的领袖人物。我相信,这些青年间的对话将成为建立友谊、拓展合作空间的契机。作为青年代表,我们希望更多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推进这一倡议实施。”

    交流让各国青年心灵相通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携手共赢的基础不仅在于政府合作层面,也在于沿线国家青年的沟通与交流。“这是本次活动的价值所在——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青年代表创造沟通的平台。”哈萨克斯坦宗教与公民社会事务部青年政策司司长奥斯潘库洛夫·加比杜拉说。

    奥斯潘库洛夫·加比杜拉用一句哈萨克斯坦谚语概括自己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和展望:“如果两个国家能够共享彼此的文化,那么他们的文化价值将翻倍,因为他们都从对方那里获得裨益。”

    加比杜拉认为,今天,世界秩序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人们面对的将是一个更为智能化、更加联通的世界。在这样的背景下,欧亚各国携手促进丝绸之路的复兴是非常现实的。他指出,青年是社会的推动者,“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给世界青年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

    对加比杜拉的看法,丝绸之路国际青联秘书长阿莉耶娃·艾坚颇为认同。她告诉《青年参考》记者,中国近30年的发展令世界瞩目,一个更加自信的中国更应该走出去,和世界联通。“世界需要更加了解中国,中国更需要了解世界,不同国家的青年应该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增进了解。我相信,思想观念的碰触势必激发出更多智慧的火花。”

    这两位青年代表的看法与中方代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不谋而合。“中国想要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的势头,就需要和欧亚邻国共同合作、携手共进…… ‘一带一路’不是简单的经贸合作和基础设施共建,更重要的是中国发展经验的共享。”王文强调。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寿慧生表示:“中国的发展模式创造了经济奇迹,但毋庸讳言,人们对中国发展模式存在根深蒂固的印象——中国经济以高污染高耗能为基础。这种误解必然会影响‘一带一路’的发展前景。中国的十三五规划进行了战略调整,中国将来的发展需要以环境为支撑,以创新、绿色、共享、协调、开放和发展为中心,这种观念必须依靠与外界的交流传递出去。”

    “在人类历史上,大国崛起会提出引领世界未来的合作倡议和价值理念。”寿慧生告诉《青年参考》记者,“‘一带一路’就承载着这一使命,它是世界探索新型全球化、改善全球治理的抓手,是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抓手。”

    俄罗斯青年公众院秘书处中国项目负责人黎曼·阿纳斯塔西娅说:“‘一带一路’是中国倡导的伟大构想。过去几年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参与落实该倡议,并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都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作为有志青年,我们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一带一路’是一个长期构想,任重而道远,我们应为之不懈努力。”

    不同文明在“一带一路”上交相辉映

    4月23日,代表团抵达江苏连云港,参观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规划馆等地,并与外国研修生进行互动。

    当天,各国代表就丝路文明等话题进行了讨论。古丝绸之路上,中华文明、印度文明、阿拉伯文明和欧洲文明交相辉映,为“和而不同”做出了生动诠释。今天,“一带一路”倡议秉承了开放包容的丝路精神,为增进不同文明互学互鉴贡献“中国智慧”,也为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交添砖加瓦。

    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上首次提出,欢迎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推进3年多来,艺术节、旅游年、国家年等文化交流活动不断开展。从政府层面来说,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了318个政府间文化交流合作协定、执行计划及互设文化中心协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11个中国文化中心。中国的大力推进,让欧亚周边国家深受鼓舞。

    “古代丝路上,乌兹别克斯坦的首都是著名的珠宝之都,以贵重物品的交易闻名。我们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将使这个古丝路重镇重焕生机。乌兹别克斯坦非常重视旅游业发展,我们希望更多人来乌体验这里丰富的历史文化。丝绸之路曾是欧亚国家的桥梁,我们有理由相信,‘一带一路’会恢复古丝路的荣光。”白俄罗斯代表莉波夫斯卡娅·尤利娅表示。

    “这里非常美!我非常喜欢这里。”站在连云港港区庙岭集装箱码头,土库曼斯坦代表塔伊玛佐夫·巴德尔感慨道,“看着眼前的中哈港口项目,我在想我们为什么没有类似的工程呢?我由衷地希望未来土中也能开展类似的项目。”

    对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哈米让诺夫·季克鲁拉来说,连云港港区庙岭集装箱码头的参观活动令人难忘。

    “看到由自己国家组装的汽车经由连云港发往东南亚,我的内心充满自豪。”季克鲁拉告诉《青年参考》记者,“中国是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我们之间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目前有700多个中国企业在乌投资办厂,这只是开始,未来两国的经济往来会愈加频繁。”

    在活动期间的圆桌会议上,季克鲁拉表达了对中国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的赞赏,他分享的案例也引起了其他参会者的共鸣——不久前,中国铁建公司承担了乌兹别克斯坦铁路隧道18公里的建设工作,如期完成了这一被认为是“世界第八难”的工程,令人刮目相看。

    对莉波夫斯卡娅·尤莉娅来说,各国要在历史中寻求共同点,更重要的是在未来找到共同话题。“没有基础科学的发展就没有技术水平的提高。我们相信,科技发展是经济整体发展的重要动力。欧亚各国间应在人文、科技领域增加联通,这一定会让各国间的合作更上一层楼。事实上,科技知识的价值绝对不会比能源少。近年来,白俄罗斯在创新领域成果颇丰,我们希望能在这一领域和中国、周边国家加强交流。我想,这也是我们这些年轻人汇聚在此的原因。”

    本版图片由全国青联提供

 

为“一带一路”贡献青年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