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被哈佛商学院写进MBA教材

年赚900万美元的时尚博主养成记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7年04月26日   08 版)

    法拉格尼

    法拉格尼如今已是时尚宠儿,走到哪儿都有“长枪短炮”对准她。

    法拉格尼为自己的眨眼鞋代言。

    “买买买”是很多女人的天性,买完“剁手、吃土”也是常事,活跃在网络平台上的时尚博主却能靠“买买买”日进斗金,名利双收。意大利“80后”琪娅拉·法拉格尼就是其中的典型,她的年收入可达900万美元。

    时尚耀眼的穿戴配上灿烂的笑容,法拉格尼是粉丝竞相模仿和追逐的对象。她的Instagram粉丝超过800万、脸谱粉丝120万,个人网站每月浏览量超过1400万。前几年,法拉格尼创立了同名品牌,从时尚网红晋升为时尚老板。前不久,她的创业故事被纳入哈佛商学院的MBA课程。

    两次入选福布斯“30岁以下创业者”富豪榜

    时尚博主是炙手可热的人物,是各时尚秀场的座上宾,不时客串一把杂志封面女郎,看似随意的搭配背后,可能是数万美元的代言合同。

    2009年,22岁的法拉格尼是意大利博科尼大学法律专业的学生,因为喜欢时尚和旅游,她经常把自己的美照发布在网络上,一头漂亮的金发配上精致的脸蛋,加上令人艳羡的大长腿,引来不少关注。

    当年10月,法拉格尼开通个人时尚博客“The Blonde Salad”。凭借高超的搭配技巧和姣好的外表,她在众多时尚博主中脱颖而出,迅速蹿红。

    “The Blonde Salad”在英语中是“金色沙拉”的意思。法拉格尼表示,金色源于自己天生的发色,而沙拉代指这个博客会像沙拉一样综合各种不同的元素。起初,这个博客里除了时尚照片和穿搭分享外,还有旅游、美食和美妆等内容,直到时尚主题大热后,她才慢慢将博客专注于此。

    她在每篇博文中都会写明自己的穿衣心得和搭配技巧,然后用英语和意大利语两种语言发出。鉴于粉丝们的追捧,法拉格尼几乎每天更新博客,其敬业态度让网友印象深刻。

    现在,法拉格尼会每天6次更新社交媒体上的内容,除了高大上的时装大片,她的不少生活照也出现在网上,有她穿着睡衣的照片,也有她拖着大包小包准备出行的照片。几乎每张照片的点赞量都不少于8万。

    2016年,法拉格尼的收入突破900万美元,共55次登上国际杂志封面,两次入选福布斯“30岁以下创业者”富豪榜,成为名副其实的全职吸金博主。哈佛商学院将她的故事写进MBA教材。

    “人们喜欢我的故事,因为这在意大利非比寻常,我的同辈人中有很多人没有工作。”法拉格尼告诉美国《哈佛商业评论》周刊,“我总是不停地寻找一天中最棒最美好的事分享给大家,即使我的手机坏了,或是因为开会没赶上飞机,也不会停止寻找和分享。”

    “我喜欢晒出比较私人化的细节,而且始终相信分享生活是一件重要的事。关注我的人可以因此与我产生联系,甚至让他们开始互相交流个人经验,勇于展示独特的生活态度。”法拉格尼表示。

    每天的进食量以“克”计算

    这位时尚博主的成功绝非仅靠天生丽质。法拉格尼的合伙人里卡多·波佐尼告诉美国《洛杉矶时报》,“赚大钱之前,你必须先投资”。

    法拉格尼早期晒出的照片很土,那时她对时尚的认识很不成熟。虽然外貌底子不错,但她的身材并非无可挑剔。

    法拉格尼意识到,当时尚博主并不是晒晒衣服和包包就行的,而是要展示出自己独特的品位和积极的生活态度。于是,她开始了对自己的严苛“改造”。身边的同学朋友发现,一项不拘小节、热爱美食的法拉格尼竟以“克”来计算每天的进食量,她的家也变得一尘不染,每双鞋都摆得整整齐齐。

    为了获得新鲜的一手时尚资讯,经常出现在各种时尚场合十分必要。“‘金色沙拉’博客建立之初人气不错,却很少有外部合作。于是,我们经常主动申请去参加服装设计周活动,不管是伦敦、巴黎还是斯德哥尔摩,我们都会自掏腰包前往。”波佐尼介绍道,“当然,现在的情况已经不同,法拉格尼参加任何活动都由品牌商埋单。”

    他还表示,时尚博主的成名跟互联网提供的发展机遇密不可分。博客运营到2010年时,时尚大牌开始进入电子商务领域,其中一些品牌看中了“金色沙拉”在网络上的热度,寻求合作。“这是我们团队发展的转折点,从那时开始,博客开始引入品牌销售导流机制,为商品创造情景,比如设定好法拉格尼会在什么情况下穿这些衣服,然后在故事情境中,放一两个品牌的链接。”

    “产品植入是时尚博客最常见也是最重要的生钱方式。”法拉格尼表示,“通常我们会在博客上将行头一一列出来,并附带产品的链接,引导消费者购买,从中抽取一定的佣金。”被法拉格尼的装扮吸引的女孩,常常不假思索地点开链接,买下她身上的同款。据波佐尼介绍,这部分收入占他们整体收入的30%。

    波佐尼指出,2013年是时尚博主们的又一个机遇,当时社交网站Instagram一经推出便火遍全球,成了时尚行业最重要的平台。法拉格尼发现,Instagram能快速“吸粉”,于是,她的团队制定了一套全新的数字化发展策略。

    “对我们而言,不断发展和提升自己对保持读者和粉丝的兴趣非常关键,不要害怕改变,要敦促自己不断进步。”

    至于如何拍出好看的Instagram照片,法拉格尼也有自己的看法:最重要的是光线,光线好意味着照片好;其次要重视细节,手链、帽子、鞋子,每一件都不能马虎;再次要做好自己,分享生活中快乐的瞬间。现在,法拉格尼的Instagram粉丝已超过800万。

    不满足靠名字赚快钱

    产品植入让法拉格尼收入大增,但她并未止步于此。在法拉格尼看来,利用名字赚快钱看起来很实惠,却会限制个人发展,无数迅速走红又迅速消失的网红就是前车之鉴。

    为别人代言效果如此之好,为何不为自己的品牌代言呢?2013年下半年,法拉格尼决定创立自己的品牌,并从米兰聘用了3名设计师为她打造鞋履系列。

    法拉格尼毫不讳言产品并非由自己一手打造。她在接受《名利场》杂志采访时表示:“我负责提供点子,然后由设计师将我的想法转换成实物。我从未在时尚学校念过书,也没有类似的设计经验,但我有不错的时尚敏锐度。”

    不久,其品牌的眨眼鞋问世,并迅速在圈内走红。紧接着,法拉格尼开始跟其他品牌合作,联合设计。她和鞋履品牌Steve Madden联名出品的鞋子,仅两周就卖出16万双;她还参与了Superga运动鞋系列的设计,该系列也在数周内售罄。

    随着个人影响力的与日俱增,许多大牌邀请法拉格尼作为嘉宾模特出席各种活动。从时尚博主到设计师再到模特,法拉格尼一步步走进时尚宠儿的行列。她的出场费也水涨船高,出席活动的报价在2万~4万欧元。

    “我一直非常自信,努力和才华横溢的人交朋友。我的个人信条是永不停止,这促使我经常思考下一个目标是什么。”法拉格尼说。

    波佐尼认为,法拉格尼吸引粉丝关注的秘诀有两个:一是她能说出每件衣服背后的故事,可能是一次旅行或一次朋友聚会,每件衣服都对应着不同的经历;第二,曝光个人生活能引起大量关注,这和很多公众人物采取的策略相同。

    目前,法拉格尼带领一支十几人的团队经营自己的品牌,其中包括商业经理、沟通及内容编辑等多个岗位。团队最新的目标是将“金色沙拉”博客“去个人化”——降低个人色彩,逐渐把它打造成高品质的数字化杂志,包含旅行、生活、美容等多个方面,为网友提供服装搭配建议和价格不等的服饰品牌。

    《洛杉矶时报》表示,未来,法拉格尼的街拍秀将转移到Instagram上,她或许以主编或艺术总监的身份继续参与这一时尚杂志的运营。

 

年赚900万美元的时尚博主养成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