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打选战精疲力尽 将面临外交困境

下任韩国总统日子不好过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7年04月26日   05 版)

    民调显示文在寅支持率领跑。

    4月20日,韩国正义党总统候选人沈相奵走访昌原市一家市场。

    4月24日,韩国国民之党候选人安哲秀在木浦市参加竞选造势活动。本版图片来源CFP

    距离韩国选出新总统还有大约两周,五大党候选人正使出浑身解数拉票。从目前的支持率来看,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暂时领先。不过,由于候选人各有“黑历史”,究竟谁能胜出很难预测。考虑到韩国面临的外交困境,有专家指出,在“厮杀”中脱颖而出的下一任韩国总统,日子不会太好过。

    候选人“为票长跑”

    韩国大选拉票活动已启动数日,支持率居头两位的候选人——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国民之党候选人安哲秀——奔走韩国各地,展开拉票大战。

    据韩联社报道,文在寅选择保守阵营票仓大邱作为选战的起点。4月20日,他马不停蹄地奔赴保守阵营势力圈江原道和忠清北道拜票,到4月24日,他的拉票总行程已达3750公里。

    安哲秀选定的拉票首站是仁川港海上交通管制中心,之后主要奔走于湖南地区、岭南地区和首都地区。IT企业家出身的安哲秀强调,韩国需为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做好准备,并访问科学技术院等相关机构,展现“未来型总统”形象。

    韩国第19届总统选举于4月17日零时正式启动后,各党派候选人纷纷亮出竞选口号:文在寅呼吁“让国家像个国家”,安哲秀宣布“国民将胜利”,自由韩国党候选人洪准杓要做“堂堂正正的庶民总统”,保守阵营正党候选人刘承旼表示自己是“保守的新希望”,正义党候选人沈相奵的口号则是“堂堂正正劳动的国家”。

    口号个个响亮,但差距逐渐拉开。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盖洛普4月21日的民调显示,文在寅的支持率较前一周上升1个百分点,达到41%,连续两周超过40%;安哲秀以30%的支持率位居第二;其他3位候选人均不足10%。

    除了数字上的差距,韩国《东亚日报》还注意到,文在寅和安哲秀的支持者在年龄层分布上差别很大。在30~40岁的选民中,文在寅拥有65%的支持率,而安哲秀在50~59岁的选民中支持率为51%。

    该报指出,通过拉票宣传曲可以看出两位候选人的战略差异。从改写了歌词的热门女子偶像团体TWICE金曲《加油》,到针对三四十岁群体的《跑向你》,文在寅准备了包容不同世代的“战歌”。他还改编了《竖起大拇指》,与游说团一起配合此歌,在竞选活动现场竖起大拇指。

    安哲秀选择了已故歌手申海哲的《淡水鳗鱼的梦》和《向你》。享年46岁的申海哲生前支持前总统卢武铉,韩国音乐评论家金润夏认为,安哲秀此举似乎是在打感情牌,好“从卢武铉的支持者中拉票”。

    无论“曲风”如何,据韩联社报道,从结果来看,文在寅的手段更为奏效。不过,盖普洛的民调显示,安哲秀的个人支持率远超其政党的支持率,支持他的党外选民很多,因此与文在寅相比,他的变数更大。

    候选人都有“黑历史”

    选战如火如荼,各个候选人的“黑历史”被接连翻了出来。

    针对文在寅的攻击主要集中在“纸条门”。

    2007年,韩国在联合国大会对朝鲜人权决议案进行表决时投了弃权票,据韩联社等媒体报道,有消息称,原因之一是时任青瓦台秘书室长文在寅决定“通过韩朝联络渠道询问朝方意见”,且韩国在表决前接到朝鲜传来的“纸条”,其内容影响了韩国的最终决定。曾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部长的宋旻淳在回忆录中表示确有此事。

    安哲秀负面新闻不断。不久前,大选监督部门向韩国检方反映,上个月釜山、光州地区举行国民之党党内初选时,有3人向参加活动者提供接送服务和食物,这违反了相关法律。此外,韩国社交媒体上流传着安哲秀“在竞选活动中雇佣黑社会”的说法,并附有显示他在一场活动中由多名“黑衣人”护送的照片。韩国《民族日报》称,在首尔大学医学院担任教授的安哲秀之妻,被指以不当手段谋得职位。

    与上述两人相比,洪准杓的“黑历史”更确凿。在早年出版的自传中,他承认参与过友人利用家畜猪发情剂策划的性犯罪。45年前,18岁的洪准杓是韩国高丽大学的大一新生,在学校附近与人合租。室友单恋某女生,想对其实施性侵,便向包括洪准杓在内的室友们索取猪发情剂。室友们为他拿到了药剂,不过性侵阴谋以失败告终。

    在候选人层出不穷的丑闻中,4月23日晚,韩国中央选举放送讨论委员会主办的第三轮电视辩论在KBS电视台举行,五大党候选人悉数出席。

    韩国《每日经济新闻》报称,民调排在前两位的候选人针锋相对,互不相让。安哲秀要求文在寅即刻停止针对自己的攻击。他向文在寅提议:“令郎的雇佣特惠和我妻子的首尔大学教授雇佣问题,都要向国会常任委员会解释清楚。”

    文在寅回应道:“你不要来向我解释,这事你要向国民解释。”

    不想“陪跑”的刘承旼、洪准杓则揪住“纸条门”,对文在寅刨根问底。文在寅回击称:“今天我党已经公开了2007年11月16日青瓦台会议及11月18日会议的内容,请再次确认会议内容。确认过后还有疑问的话,请在下次辩论时提问。”

    因为“合谋性侵”事件,洪准杓成了其他候选人围攻的对象。据韩国“亚细亚经济新闻”网站报道,沈相奵所有发言都猛击洪准杓,表示“无法认可性侵罪同谋的候选人,洪候选人应该退选”,并为当天不与洪准杓辩论请求国民谅解。

    当天没有提到“萨德”系统入韩的问题。在4月19日举行的第二轮电视辩论中,5位候选人已对此发表了意见。

    刘承旼指出,直到“临近朝鲜第六次核试”,文在寅才表示若朝鲜进行核挑衅将不得不引进“萨德”,在选前改口同意部署,动机令人费解。沈相奵则称,文在寅对“萨德”态度模棱两可,是为了看强国脸色。安哲秀表示,综合各种情况判断,韩国终究要部署“萨德”,为此需要说服中国。

    新的噩梦正在酝酿?

    1974年8月9日,美国总统尼克松将辞职信交到国务卿手中,30分钟后,福特就任美国第38任总统。在白宫东厅,福特留下一句名言:“我们国家漫长的噩梦结束了。”

    将在5月9日票选新总统的韩国,或许会产生相似的感觉——见诸各国报端的政治危机终将落下帷幕。但在美国乔治敦大学教授维克多·车看来,新的噩梦或许正在酝酿。他在《中央日报》发表评论文章称,韩国下一任总统将面临该国历史上最艰难的战略及外交环境。

    最大的挑战,是新政府如何面对愈发严峻的朝核问题等威胁。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建立数据库,分析韩国大选与朝鲜“挑衅”之间的关系,发现在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执政的时代,韩国大选期间,朝鲜的“挑衅”更频繁。这意味着无论谁成为韩国下一任总统,都要面对朝鲜更强势的一面。

    雪上加霜的是,过去6个月以来,韩美关系愈发脆弱。特朗普政府派国防部长马蒂斯、国务卿蒂勒森、副总统彭斯等高官访韩,释放“虽然韩国政坛混乱,但韩美仍然是老铁”的信息,但专家指出,韩美同盟应对朝鲜威胁的能力并未提升,始终在原地踏步。

    随着政权更迭,韩国的外交、安保负责人几周内将迎来洗牌。特朗普政府为应对眼前的危机,将与韩国新的外交、安保负责人重新探讨战略与政策。

    韩日关系也走向下坡路。日本共同社称,今年1月,日本召回了驻韩大使长岭安政,以抗议在日本驻韩国釜山总领事馆前设置慰安妇少女像一事。安倍晋三政府认为,韩国违背了2015年的韩日慰安妇协议精神。

    下一任韩国总统要面临朝鲜日渐增强的威胁、缺乏进展的韩美同盟、有气无力的韩日关系,还要直面“萨德”带来的来自中国的压力,日子似乎不会太好过。

 

下任韩国总统日子不好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