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罗斯版“终结者”呼之欲出

本报特约撰稿 李伟   青年参考  ( 2017年04月26日   03 版)

    手持武器的FEDOR机器人

    “猞猁”机器人可同时承担运输及作战任务

    从类人型机器人到四足仿生机器人,俄罗斯正在人工智能技术军用化领域收获成果。随着这些能上天入地的机器战士走向前线,俄军与假想敌的军力差距有望缩小。

    近年来,俄罗斯在军事装备上的进步举世瞩目,大批新式坦克、火炮等陆续列装,大大提高了俄军的作战能力。不过,对俄罗斯的假想敌来说,这些都不是最可怕的威胁,真正令他们如芒在背的,是俄军正在开发的、具备高度人工智能的类人型机器人和其他武装机器人。这些不知疲倦的机器战士一旦投入战场,将比传统常规武器更难对付。

    近日,一段俄罗斯机器人手持双枪打靶的视频在YouTube上流传。视频中,一个类人型机器人手持两支手枪连续射击,将20米开外的24个圆形靶标全部击落。虽然相比人类射手,机器人的姿势略显生硬,但命中率的确很高。看过视频的网友纷纷联想起美国大片《终结者》,对高度人工智能技术扩散的忧虑和恐惧表露无遗。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这种机器人属于俄罗斯高级研究基金会正在开发的宇航员机器人“最终试验演示项目研究”(Final Experimental Demonstration Object Research,FEDOR)项目,该测试有助于提高机器人的运动技巧和决策能力。

    俄副总理罗戈津在推特网上写道:“FEDOR机器人用双手展示了射击技巧。我们不是在创造‘终结者’,而是试图证明,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据报道,FEDOR机器人将在2021年被发射到太空,成为俄罗斯“联盟”飞船上的常驻员工。它知道如何使用钥匙和螺丝刀、更换灯泡、焊接电路板,甚至会驾驶汽车。

    就像之前美国的Robotnaut 2太空机器人所展示的那样,俄罗斯的机器人也能够执行多重任务,包括太空行走和设备修理。视频中展示了FEDOR机器人执行测试太空舱阀门、控制车辆、扑灭火灾、用焊枪修复电路板等各种较复杂的任务,其“手上功夫”十分了得。

    罗戈津提到,叙利亚战争凸显了机器人在艰难环境下的重要性。FEDOR原本是为了太空救援工作而开发的,但工程师们并不否认其潜在的军事价值。只要将FEDOR手中的工具换成枪械,它就会摇身一变,成为令人胆寒的“大杀器”。

    如果说FEDOR这个“终结者”令人畏惧,另一款仿生机器人则更多地让人看到其作为武器装备的高度灵活性。去年,俄罗斯中央科学精密仪器研究所的实验室展出了名为“猞猁-BP”(Lynx-BP)的四足仿生机器人。据乌克兰“防务博客”网站介绍,该机器人重400公斤,可利用4条液压机械腿在复杂的环境中移动,预计在2019年展开测试。

    该网站分析指出,初期版的“猞猁”机器人将使用安卓平台,除了硬件,还集成了包括信息控制系统、虚拟视觉和数据通信、导航和运动控制系统等诸多关键分系统。从目前公开的照片看,该机器人身体每侧可负载两个标准的军用背包,顶部还架设了双联装火箭发射器和机枪,表明其偏重多功能属性,除了帮人类士兵运输物资,还具有自主攻击能力。

    至于最关键的负载能力,BPMBR400型将达到200公斤以上,BPMBR100型号约为60公斤。美国早些年推出的、重量与BPMBR100相仿的“大狗”机器人负载能力可达150公斤。可见,“猞猁-BP”的性能仍有不小的提升空间。

    以上两款机器人只是俄军智能化趋势的缩影。和其他军事强国一样,还有更多各式各样的军用机器人正在俄罗斯各地的实验室中接受测试。

 

俄罗斯版“终结者”呼之欲出
美“幽灵舰队”颠覆海战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