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鬼知道它经历了什么”

英国全民“花式毁钱”

本报特约撰稿 易雨   青年参考  ( 2017年04月19日   07 版)

    波利亚科夫在视频中展示,被硝酸浸泡过的新钞完全褪色,成了一张透明塑料片。

    被液态氮急速冷冻的塑料新钞在大锤下碎裂。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英国全民已开启了“花式毁钱”模式,连BBC也参与其中。近日,毁钱模式升级,英国化学教授马丁·波利亚科夫用科学证明,新版5英镑塑料钞不结实。

    去年9月13日,英国央行发行的首版塑料钞票(面额为5英镑)正式投入流通,受到民众的热烈欢迎,在购物平台易趣网上迅速被炒到了好几百英镑,该国收藏家艾伦·斯卡斯的3张AA01系列编号的钞票最终以460英镑成交。

    英国央行行长曾表示,塑料钞是“更干净、更强韧、更安全”的新一代钞票,使用寿命比纸币长2.5倍,能达到5年。此话一出,瞬间激起了民众的破坏欲,有人将新钞泡进菜汤,有人用熨斗熨它,有人疯狂地撕扯它,还有人将新钞扔进了洗衣机。

    “此前有各种宣传称,你没法损坏新版塑料钞,我立刻感觉到这是在向我挑衅。”他说。

    据BBC报道,这位任职于诺丁汉大学的学者带领助手尼尔·巴尔内斯,对新钞进行了耐寒和耐腐蚀性测试。在其发布于YouTube网站上的实验视频中,波利亚科夫首先将液态氮浇在塑料钞上,然后,再由巴尔内斯用锤子敲击被急速冷冻的钞票。“我们尝试了几下,只要找对方向掌握好力度,新钞很快就会碎成几块。”这位教授表示。其实,大多数人有这样的常识,塑料在低温环境下会变脆,很容易碎裂,塑料材质的新钞自然不可能在液态氮和大锤的考验下“幸存”。

    第二个实验中,波利亚科夫将新版5英镑浸入发烟硝酸——这种黄色的化学药剂看上去很像巫婆熬的毒汤。为了对比实验效果,他也将旧版5英镑纸币放进同样的药水中。

    没过几分钟,新版钞票就出现了变化,印在上面的女王头像等图案开始模糊褪色,最终烧杯里只剩下一张透明的塑料片,完全看不出它曾是一张钞票。旧版纸币的图案虽然也褪了色,但仍然可以辨认出女王的脸。BBC由此告诫广大群众,千万不要把新钞放在四氧化二氮附近。

    对用作对比实验的旧版纸币,波利亚科夫也没有手软,他与观众分享了自己的发现——被硝酸浸泡过的纸币更易燃,一把火后烧得连灰都不剩。“这恐怕是我们对旧钞说永别的最好方式,它就这么消失在空气中了。”这位教授特意指出,自己并没有用公款进行实验,而是自掏腰包,“当然不能用学校的钱干这种事”。

    看完视频,你一定觉得波利亚科夫是“疯子科学家”,但了解他的人都知道,这正是其“科研风格”。几年前,波利亚科夫在YouTube网站上开通了自己的视频频道,为大众普及有趣的化学知识,其可爱讨喜的形象逐渐深入人心,他也因此于2015年获英国女王封为骑士。

    从普通老百姓到科学家,很多人在这场“花式毁钞”活动中玩得不亦乐乎,但商家们表示差不多就得了。英国报刊经销商阿密特·帕特尔对该国《太阳报》抱怨道:“每当顾客掏出新版5英镑,我就说我不要新钱。因为我注意到这些钞票不是缺了角就是看起来被撕过、扯过、咬过、烫过。曾经有顾客跟我说,他把新版5英镑放进红酒里泡了10分钟,看看它会不会变色。”

    报纸、烟酒的零售店老板也表示,很多人把成功毁坏新版塑料钞当作挑战。“鬼知道它(新版5英镑)经历了什么,我没法收这样的钞票。”

    至于“花式毁钱”会不会触犯法律,波利亚科夫专门在视频中给出了说法:“故意污损钞票确实违法,但法律没说你不能彻底把钱毁了啊!”

    据悉,英国计划逐步用塑料钞取代纸币,新版10英镑塑料钞将于今年9月开始流通,20英镑面额将在2020年发行。

 

瓶装水热销是喜还是忧
英国全民“花式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