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合理运动 孕妇也能拼身材

本报特约撰稿 王溪   青年参考  ( 2017年04月19日   19 版)

    超模莎拉怀孕8个月仍有马甲线。

    梅根怀孕9个月仍在健身房练习举重。

    在如今这个“孕妇都在拼身材”的时代,我们常能看到国内外的众多明星名模身怀六甲还出入健身房,8个月的孕肚上马甲线仍然清晰可见。孕期真的可以进行高强度运动吗?究竟什么运动适合准妈妈呢?

    离预产期还有两天,仍在举重

    很多人第一次知道孕妇也可以有马甲线大概是在2015年。这一年,来自哥斯达黎加的超模莎拉·史塔吉在社交媒体Instagram上,分享了自己孕期各个阶段的照片。

    这位时年31岁的维密女郎即使怀孕也不辍健身,身材始终火辣,6个月的肚子仅仅微凸,和我们多吃了两块牛排的肚子差不多;8个月时,马甲线仍然清晰可见,网友在膜拜的同时送上尊称“怀孕腹肌”。

    在莎拉分享的照片中,怀着身孕的她仍在健身房里进行肌肉训练,正餐都是鸡胸、蔬果这样的低脂低热量食物。

    很多知名的准妈妈在健身房里挥汗如雨。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健身专家和社交媒体明星苏菲·圭多林曾在怀孕26周时还在举重,直到34周时才在健身视频中说:“这是我最后一天健身了,之后我将安心待产。我已增重17公斤,弯腰时后背都会很疼,所以我觉得是时候休息了。”苏菲的粉丝看后非常心疼,要知道她怀的可是双胞胎啊。有网友留言称:“你已经很棒了!”

    和她一样拼的还有来自美国的梅根·安普雷斯·莱瑟曼。这位来自亚利桑那州的女汉子怀孕期间一直在健身房里练举重,并在生产前一天创下了个人纪录。

    梅根表示,由于妊娠期间激素的作用,举重变得更容易。随着预产期越来越近,她的运动强度不断上升。离预产期仅有两天时,她在健身房举起了约97.5公斤的杠铃。当天,她还做了74.8公斤的负重深蹲。如今,33岁的梅根已自然分娩下一名女婴,母女平安。

    运动员如何度过孕期

    名人女星在孕期选择将大把时间花在健身房里,那么运动员呢?瑞士的女子铁人三项奥运冠军Nicola Spirig怀着第二个孩子,不久就要生了,但挺着大肚子来个葛优躺不是她的风格。这位雷厉风行的体育健将近日在瑞士电视台(SRF)的采访中,大方地分享了她的孕期运动经验。

    Spirig说,在怀大儿子时,她每天运动两个多小时,直到临产那天。“我目前的运动时间只是专业运动员平时的一半,所以现在感觉像是在度假。另外,我的训练强度也有所降低,主要是耐力练习。”

    即便如此,Spirig仍在坚持游泳、骑自行车和跑步。与明星保持身材的目的不同,职业运动员在孕期坚持训练,为的是在产后迅速找回竞技状态。

    “游泳是最容易的,就算到了孕晚期,体重猛增,在水里人也不太会感觉到身体沉重。另外,入水后人会很放松,水有缓冲,很柔缓。我现在一次最多能游6公里,一直坚持在水里训练一个半小时,有时甚至两个小时。”她表示。

    “骑自行车由于有摔倒的可能,一开始只能在室内的圆形跑道上练。跑步的话,我现在能感觉到自己增加了11公斤体重,因此虽然一直坚持跑步,但明显比平时慢了。我目前主要跑上坡,这样冲力小一些,下坡基本就是慢行军步的节奏。”

    合理运动成就让人羡慕的辣妈

    看到这么多准妈妈如此拼命,网友在惊讶、羡慕和佩服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质疑。不少人认为超模莎拉的肚子这么小,孩子一定很“憋屈”。梅根和苏菲也被网友指责只顾自己的身材,不管胎儿的健康。

    莎拉并没有因为外界的非议而停止健身,她回应道:“医生说我的孩子很健康,对我们而言,这是很重要的事。”事实确实如她所说,2015年4月14日,莎拉顺利诞下3.83公斤的小男孩。这个小宝宝在美国的一项新生儿测评中得了8分(满分9分),针对莎拉的质疑就此平息。

    孕期健身对妈妈和宝宝有好处吗?如此高强度的运动量真的没问题吗?Spirig认为,运动对孕期的自己很有好处,可以帮助预防孕妇常见的一些身体问题,比如水肿和孕期糖尿病,对控制体重也有益处。“此外,运动赋予我自信,我的身体状况确实不同于平日,但一运动起来,身心更舒畅。”她对SRF说。

    但Spirig深知,过度运动会导致胎儿缺氧、营养不足或受到压迫,体热也可能诱发畸形。“我绝不希望发生因训练动作不当导致早产的情况,”她说,“那样的话我会非常自责。所以我很小心,训练力度一直比我力所能及的水平低。”

    对女运动员来说,如何避免运动生涯被怀孕终结是必须面对的难题。Spirig表示,身体就是她的“工作器械”,“现在我必须学会分享身体——住在里面的另一个‘住户’更重要,孩子的健康毫无疑问是排在首位的。对我来说,运动变成了另一回事,它不再以达到某一既定目标或挑战自我极限为目的,只是为了保持健康”。

    医学专家对此表示赞同。研究显示,大多数情况下,大月份孕妇每天健身30分钟对自己和孩子的身心健康都有好处,在生产时会更顺利,也有助于保持心情愉快平和。

    虽然举重并不在禁止之列,但专家建议孕妇少做器械运动,也不要锻炼过猛。有氧运动,包括快走、慢跑、骑自行车和游泳等更加适合。有氧运动在孕期能起到加强心肺功能、促进身体对氧气吸收的作用,对孕妇及胎儿都有直接的益处。另外,运动还能加强血液循环,减轻孕期动脉曲张;增加肌肉力量,部分甚至全部消除背痛、腰痛;增加耐力,为分娩做准备。

    医生提醒,如果准妈妈出现以下状况,一定要停止运动,及时就医:

    1. 阴道出血或有液体排出;

    2. 活动困难、吃力或呼吸不顺;

    3. 心悸或胸部疼痛;

    4. 头痛、恶心或呕吐;

    5. 头晕或昏厥;

    6. 体温突然变化,四肢湿冷或过热;

    7. 足踝和小腿肿胀或疼痛;

    8. 胎动减少;

    9. 视力模糊;

    10. 腹部疼痛。

    事实证明,合理运动、科学健身确实能帮助女性成为美貌、事业、家庭兼得的辣妈。生产4天后,莎拉晒出了自己怀抱孩子的照片,她的身材已和怀孕前无异。如今,她一边享受着做母亲的幸福,一边继续发展事业。Spirig也对未来充满信心,2012年她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冠军后,生了第一个孩子,之后她的竞技状态依旧,并在里约奥运会上再夺银牌,现在即将迎来第二个小生命的她笑着对SRF的记者说:“能再次成为妈妈,我很幸运。”

 

合理运动 孕妇也能拼身材
2026年世界杯将创造多少“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