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我为什么不用智能手机”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7年04月19日   18 版)

    这是一颗被高科技电子设备统治的星球。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指出,智能手机创造了巨大的便利,以摧枯拉朽之势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如果现在还有人拒绝用智能手机,多半会被认为有怪癖或思想怪异。

    美国凯尼休斯学院哲学系副教授菲利普·里德就是这样一个另类。他从没用过智能手机,以后也不打算买,他有一套站得住脚的理由去驳斥“智能手机是必需品”的看法。

    手机让人“身心分离”

    “在这个工资停滞、收入差距越来越大的年代,人们竟然每月不假思索地在手机上花费75美元。15年前这个东西根本不存在,更别提它是什么生活必需品了。”首先,对于手机开销,里德就很不理解。

    他拒绝使用手机的主要原因,正好与其他人迫不及待想拥有智能手机的理由相反——他不希望哪怕相隔千里也得随时随地与他人联系。里德在美国《万古》杂志上撰文称,手机用户随时在线确实便利,但也强迫你对各种人事物保持密切关注,这是巨大的负担。

    用手机与人通信,会迫使人的思想和身体发生分离,开车发短信就是个危险的例证。而即便处在同一场合,人们也经常因手机而“分离”。曾在面对面聊天时查看手机的你,一定能体会这种“分离”。

    手机悄无声息地侵入了私人领域,智能手机更是将这种能力发扬光大。研究证明,频繁玩手机不仅伤眼睛,更伤感情。美国贝勒大学邀请450位成年人评价“低头族”带来的影响,超过46%的人表示曾被伴侣因玩手机而冷落,其中23%的人为此吵过架。

    这很好解释。如果伴侣只顾玩手机而忽略了你,你对伴侣的满意度就会下降,甚至演变成生活满意度下降。里德表示,智能手机无形、侵入式的效应严重影响人际关系,要真正认识并了解一个人,需要的是耐心及设身处地的情感投入,这些恰恰都受到了手机制约。不仅如此,它还会妨碍独处、自省和沉思,而在里德看来,上述几项正是把握幸福生活的关键。

    负责美国各州公路安全的州长公路安全协会3月30日的报告显示,全美去年近6000名行人死于车祸,数量和增幅均创下40多年来的最高纪录。专家认为,其中一项重要原因是,使用电子产品令人们分心。

    报告显示,去年美国行人死亡同比增加11%,增速比交通事故整体死亡人数增长更快。原因包括经济回暖、汽车保有量加大,以及更多人出于运动和环保的考虑选择步行。

    不过,对于行人死亡数量激增,美国萨姆·施瓦茨交通咨询公司安全主任理查德·瑞汀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应是电子设备的爆炸式发展。“这是唯一能导致人们行为巨变的因素。手机很容易让人分心。”他告诉美联社。

    利用它而非依赖它

    为了上述理由拒绝智能手机,在一些人看来恐怕是因噎废食。网友“Hao Lee”认为,陈述手机的负面效应并非呼吁排斥手机和网络,手机本无辜,关键在于我们要利用它,而不是依赖它。

    里德指出,人很容易转移注意力。早在几世纪前,法国数学家、哲学家布莱士·帕斯卡就说过,人若是不开心,唯一的原因是他们不懂如何安静地待在房间里。“没了手机的打扰,我更喜欢关注眼前的事,并且获得了更多思考时间。生活的步调慢了下来,慢到恰好融入沉思与感激。”里德说。

    不过,对于电话通信他并非一刀切。里德不用智能手机,但不拒绝传统的固定电话。“很多人会说,固定电话和手机一样会‘入侵’。但固定电话始终受到自然和物理限制,而手机的可移动性与强大智能让交流轻而易举。我想保护仅存的那些无需媒介传导的交流体验。”他说。

    而在“Hao Lee”看来,智能手机最大的危害,是使自制力不强的人被社交软件夺走大量时间,难以集中精力去做一件事,但除此之外,智能手机带给人们的几乎都是便利。

 

“我为什么不用智能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