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政策说变就变

特朗普“善变”考验幕僚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7年04月19日   05 版)

    2月27日德国科隆举行“玫瑰星期一”狂欢节时,“特朗普”和小伙伴“普京”友好地在同一辆花车上游行。如今,美俄领导人“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图片来源CFP

    “第一女婿”库什纳(左)顺风顺水,媒体猜测曾是总统左膀右臂的班农(右)“时日不多”。

    “战斧”斩断美俄暧昧

    4月17日,叙利亚度过了战火中的第七个国庆日。不久前美国向叙一座空军基地发射约60枚“战斧”巡航导弹,令这块中东热土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这次“动武”是美国特朗普政府首次对叙政府设施采取军事行动,也是叙内战爆发以来美国第一次直接军事干预。

    这次行动使美俄关系迅速降至冰点。双方领导人曾经互相“点赞”,美俄间有些许柔情蜜意,如今特朗普挥舞“战斧”,将这一丝暧昧斩断。

    “现在,我们和俄罗斯关系并不好,美俄关系或许正处于历史低点。”据《纽约时报》报道,在4月13日的媒体见面会上,特朗普直言不讳。

    在该报看来,这一言论是特朗普对俄总统普京态度改变的最新证据。竞选期间,特朗普对普京的执政能力和个人风格赞赏有加,普京也回以赞美。叙利亚发生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后,美俄两国元首似乎开始疏远。

    英国《金融时报》称,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特朗普对普京表达了一种几乎完全建立在人格意义上的倾慕,在他看来,只有普京能与自己分享操控政治的快感。

    “德国之声”电台直言,特朗普与俄罗斯的友谊还未真正绽放,就已凋落。

    特朗普在总统宝座上边干边学

    美俄领导人“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引人关注,但引起外界更多猜测的,是特朗普最近在一系列重大事件上的态度逆转。

    奥地利《新闻报》称,去年打选战时,特朗普多次嘲讽总统奥巴马对叙利亚提出的政策“红线”,但如今他完全推翻了自己当时的观点,不但出兵叙利亚,还下令“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驶向朝鲜半岛。

    一边是朝鲜半岛,一边是叙利亚,美国对形势最为严峻的两大区域同时发力,再次引发外界对不太按常理出牌的美国新政府的疑虑。

    此外,特朗普对北约的态度也出现了明显变化。4月12日会见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时,他一改此前嘲讽北约“过时”的论调,称赞其“已经成了一个能办事的联盟”,并强调“我在竞选期间说北约过时了,但现在它不再过时,北约是国际和平与稳定的支柱,未来将在反恐斗争中扮演重要角色”。

    “德国之声”指出,特朗普最近的种种言行让各国困惑和惊讶,他在选战中批评“北约陈腐过气、中国操纵汇率”,如今这些观点都被抛诸脑后。4月13日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特朗普明确表示,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

    上司说变就变,下属陷入麻烦。在最近一场记者会上,总统发言人斯派塞疲于应对无数个针对政策转向的提问,谈到人民币汇率问题时,他索性答道:“这是个非常、非常复杂的问题,我打算把这个问题留给总统先生亲自回答。”

    特朗普下令美军空袭叙利亚,导致美俄关系急转直下,他为何要做出这种选择?“德国之声”分析认为,由于俄罗斯被指插手美国选举,特朗普团队目前仍有成员处于被调查状态,“禁穆令”、医改方案相继受挫,特朗普急需通过在外示强转移国内舆论的火力,空袭叙利亚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撇清与俄罗斯的关系。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指出,特朗普在叙利亚、北约及中国议题上的重大转向,至少说明这位总统开始意识到,盟友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面对某些复杂的冲突需要权衡再三,再作取舍。

    不过,外媒认为特朗普的政策依然不够明朗。《新闻报》指出,“秀肌肉”无法取代外交政策,他正在总统位置上边干边学,接下来需要拿出真正的战略,从而避免全盘分崩离析。

    特朗普缺乏外交经验,不爱给人面子的普京面对国家利益冲突往往硬碰硬,外媒据此认为,美俄关系可能迎来更大波动。在“德国之声”看来,美俄关系缓和的希望已经破灭,空袭叙利亚可能导致愤怒的俄罗斯在中东地区与美国对抗。

    “特朗普的策略师得罪了老板”

    叙利亚和朝鲜半岛核问题令国际局势动荡,白宫也不得安宁。最近,媒体发现白宫首席战略顾问班农已不在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任职,堪称国家安全顾问弗林在2月辞职后,白宫最大的人事变动。

    此前,将班农称作特朗普的左膀右臂并不为过。新总统上台后,一系列政策都有班农的影子:他曾为特朗普撰写就职演说稿,促使其提名保守派联邦法官戈萨奇出任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引发轩然大波的“禁穆令”同样出自班农之手。

    班农一度如日中天,美国《时代》周刊称他为“白宫操盘手”,《纽约时报》更是直截了当地称他为“班农总统”。两个月前,不顾内外各种反对的声音,特朗普破格将班农提拔为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永久成员,令白宫内外颇为震惊。

    然而就在最近,随着特朗普在外交上态度逆转,他在白宫人事上同样制造了不少“惊喜”。《金融时报》称,他对班农的态度由好转坏,对美联储主席耶伦则由坏变好。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网采访时,他还暗示想炒掉曾经力赞的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

    班农被降职后,《纽约时报》饶有深意地说,对政治有所了解的人在2月看到班农登上《时代》杂志封面、被称为“白宫操盘手”后,就知道他时日不多了。

    该报称,“特朗普的策略师彻底得罪了老板”。美国“每日野兽”网站则指出,班农被贬前,白宫的权力逐渐向两个人聚拢,一个是班农,另一个是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鉴于“第一女婿”顺风顺水,多家媒体猜测,班农会被赶走。

    不过,一名与班农有关的官员告诉《纽约时报》,这绝不是总统对班农失去信心的标志。此人强调,班农在白宫西翼的安全权限依然是最高级,说明他在国家安全事务中依然发挥重要作用。

    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称,目前白宫主要分为两派:以班农为首的极端派和以库什纳为首的传统温和派;班农被降职可能意味着特朗普此后的政策将趋于温和。

    政治是一场复杂的游戏,在《纽约时报》看来,作为商人,特朗普生存的世界够残酷,白宫官员需要在高调做事和低调做人之间实现某种恰到好处的平衡。

    《金融时报》也认为,特朗普在人事问题上的善变,意味着他身边的人面临极大的考验,稍有不慎,人生的波峰就在转瞬之间变成波谷。

    伊万卡夫妇将成为美国总统最重要的顾问

    《纽约时报》认为,相比政坛老手,特朗普更希望把在华盛顿政坛资历较浅的人带在身边,这在某种程度上与他自身的背景有关;与此同时,特朗普正把白宫西翼当成家族企业来运营,跟好斗、张扬的班农相比,他更中意女儿女婿。

    执掌国务院的头一个月里,新晋国务卿蒂勒森缺席了总统与许多外国领导人的会晤。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始终活跃在各种外交场合,成了媒体眼中的“影子国务卿”。

    库什纳风头正劲,据悉他已在白宫拥有办公室,从总统办公室沿着过道走过去便是。“第一女儿”伊万卡也已搬进白宫。

    按照总统的授权,不久前库什纳以总统特使身份出访了饱受战火蹂躏的伊拉克。很快,应德国总理默克尔邀请,伊万卡将于本月下旬前往德国柏林,参加二十国集团妇女会议(W20)。

    《华盛顿邮报》称,虽然缺乏外交经验,但库什纳已成为美国政府与20多个重要国家的总统、部长和大使们之间的联系人。如今,伊万卡夫妇能参加他们想参加的任何会议,还能随意走进总统的椭圆形办公室。随着班农的边缘化,这对夫妇将成为美国总统最重要的顾问。

 

特朗普“善变”考验幕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