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路虎全新发现:用实力而非情怀发言

张昊天   青年参考  ( 2017年04月12日   23 版)

    位于宁夏与内蒙交界地带的贺兰山地区,集平原、山川、戈壁、沙漠等地形地貌于一身,数千年来作为中国北方的战略要冲,见证了无数英雄豪杰的壮怀激烈。乍暖还寒的三四月之交,在贺兰山脚下、长城遗迹旁,上市不久的路虎全新一代发现来到了这个大舞台中央。

    在全尺寸豪华SUV细分市场,路虎全新一代发现称得上是今年最具话题性的车型。或许是因为车身结构形式的变化,路虎官方在这款产品上市前后和举行媒体试驾活动期间,反复强调其对近30年家族血统的传承,旨在让持币待购的人们相信它的本质一如既往。

    不过,在作为新兴市场的中国,这样的宣传策略多少显得自信不足。毕竟,对手持100万元预算的客户来说,情怀属于次要因素,起决定作用的还是性价比,亦即对产品的设计、空间、配置、行驶性能及越野能力的综合考量。就此而言,在深入体验全新一代发现的产品力之后,即便将品牌带来的加成放置一旁,笔者也乐意在购买建议中给出“推荐”评价。

    作为发现车系的第五代产品,路虎全新一代发现的革新精神,在基础设计阶段就已定调。基于路虎最新的D7u平台,新车的轻量化单体壳式车身结构的85%由铝材打造,从而在轴距较上一代产品增长38毫米的同时,将整车重量降低了近200公斤。

    设计思维的变迁反映到外观上,新车一改老款发现方正造型带来的古板印象,通过更具现代感的造型,让厚重、精致、大气、时尚……等一系列属于新世代全尺寸豪华SUV的特质糅合在一处。得益于此,全新一代发现在确保车内乘坐空间的前提下,实现了就全尺寸SUV来说相当难得的0.36cd风阻系数。总体而言,全新一代发现颜值更高,观感更唯美而不失阳刚气质,只是车顶行李架未被列为标配这一点,让人感到其在功能性上有所妥协。

    说起功能性,就不能不提全新一代发现的最大卖点之一——足够宽适的车内空间。为此,路虎官方特意制作了一部宣传片,讲述了属于七个男人和一台车的故事,雄性荷尔蒙气息满满。事实上,全新一代发现的座椅布局变化堪称同级最丰富,充分确保7名身高190cm的成年人各居其位,而在满员情况下,车辆后备箱还能容纳至少3只大号登机箱。

    相比外观和空间上的突破进取,全新一代发现的内饰风格依然流露出“英伦绅士”固有的保守。一直以来,路虎车型的座舱都不喜欢刻意卖弄繁复的线条,也不会为营造所谓科技感而牺牲便利性,而是更倾向于在良好材质和做工的基础上,突出各项功能的简便易用。

    拜全新的InControl车载智能系统所赐,新车将座椅控制等更多原本由中控台操作的功能整合进车机,从而腾出了更多储物空间;除了三排座椅标配的空调出风口和杯架等,刚好能容纳最新一代智能手机的车内手扣、空调面板背后的隐藏式储物格、以及能装载5部平板电脑的扶手箱,都显得匠心十足。更不用说,全车最多9个USB接口和4个12V电源接口,配合8组车载Wi-Fi热点,能让全车乘客在跋山涉水的旅程中,始终与世界互联互通。

    动力方面,目前在国内销售的全新一代发现标配ZF 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与3.0升V6机械增压汽油发动机,可释放250kW的最大功率、450Nm的最大扭矩。在一些竞品出于税费原因纷纷降低主销车型排量的当下,坚持全系V6引擎的全新一代发现无疑更具诚意。

    在铺装路面上行车,这套动力总成的表现可以用“没毛病”来概括,无论是动力响应还是换挡速度都可以打90分以上。一点有趣之处是,因为NVH性能非常出色,全新一代发现被官方暗示为“一辆容易超速的车”:根据实际体验,当油门深度达到1/3左右,车辆时速表指针就已直奔120公里限速而去;此时此刻,发动机转速仅有2000RPM出头。

    设计引领潮流、空间足够宽敞、动力储备深厚,外加人们能想到的所有舒适和安全配置,全新一代发现扎实的基本功,是其在百万级豪华SUV市场打拼的本钱。但即便如此,身为一辆路虎,高人一筹的全地形能力,仍然是其市场竞争力的最大源泉。

    除了入门版本,全新一代发现均提供自适应空气悬架,高配车型还有能放大扭矩的双速分动箱。283毫米离地间隙、34度接近角、30度离去角、900毫米涉水深度……一连串数据看似炫耀,实则是驾驶者信心的保障,更不用说,新车还搭载了独一无二的第二代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在90%的非铺装路面上,驾驶者只需将该系统保持在自动模式,然后升高底盘,就可以只靠方向盘和踏板保持与车辆的沟通,充分享受越野之乐。形象地说,全新一代发现好比自带了“越野管家”,其在越野能力上的卖点更多地在于智能而非极限性能。

    在持续7小时的旅程中,从贺兰山山麓到杳无人烟的戈壁滩,全新一代发现砥砺前行,用舒适的座椅、坚实的车身以及强悍的通过性能,努力缓解着驾驶者的紧张与疲劳。然而,当驾车纵行于天地之间,面对大自然亿万年来的鬼斧神工,人们心中仍不免洋溢敬畏之情;或许,全新一代发现于此时此刻的存在价值,便在于赋予这种敬畏之情以容身之所。

 

李斌:互联网造车只能存活两三家
路虎全新发现:用实力而非情怀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