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和同事闹僵并非职场灾难

作者 [美] 朱莉·威廉姆森   青年参考  ( 2017年04月12日   03 版)

    和同事发生矛盾并设法克服之,或许是每个职场人必须直面的挑战。要修复关系,除了良好的记录和沟通,与上级的互动和公私分明的心态也很重要。

    我们不可能跟所有人和睦相处。要是不慎在办公室跟人结了怨,大家都知道这会让工作环境变得多么令人分心和不安。在上班路上想着自己会面对某人隐隐的怨气——或者在更坏的情况下——面对某人公然的恶意行为,是种很糟糕的感觉。无论谁对谁错,同事们或许都会施加压力,要求你们修补关系,而且要迅速这样做,以免个人恩怨影响工作。

    怎样解决纠纷会对你的职业地位产生直接影响。因此,请尽快修复你和同事的关系。

    在采取任何行动前,你首先要做的是,趁着记忆依然清晰,花点时间回想一下刚刚发生的事。找个安静的地方坐下来,深吸一口气。用尽量客观的态度做一些记录,重点是谁说了什么,纷争是怎样开始的,以及其他相关信息。回想冲突的全过程绝非易事,但如果间隔的时间太长,你也许就会忘记关键细节。

    假设和你起冲突的同事也在做记录。请记住,你们可能都觉得受了伤,分了心,而且不知道接下来该如何是好。

    要学会向信得过的人倾述。在办公室里有个靠谱的家伙在感情上支持你,总是好的。如果和别人发生了矛盾,请你抑制住吐槽对方缺点的冲动,这不会帮你解决问题。相反,要让你的密友通过提供客观意见的方式来协助你。

    不妨和他们一起回顾你对这场冲突的看法,让他们问你一些直截了当的问题,以便剖析局势,而且要耐心倾听他们的反馈。他们也许能拿出新的见解,帮你摆脱怨气的困扰。要当面或者通过电话来做这件事,不要写电子邮件或者发信息,因为后者很容易被误解。

    不过,上面两点都没有“直面问题”重要。你可能觉得自己受到了伤害。不得不向跟你起冲突的同事“示好”,也许会让你很生气,但换个角度想,如果你能够表明自己对工作投入得更多,而不是自己的情感受伤多重,也许会有意外的收获。何况,采取积极姿态能证明你的价值,从而让上司更多地支持你。

    我有一位步入职场不久的同事,跟另一位同事似乎莫名其妙地产生了矛盾。他表示:“说实话,我不知道自己怎么招惹他了。所以,我甚至不愿意承认有这么个问题。”

    由于他们在同一个项目里,都面临完成工作的压力,我的这位同事决定直接面对对方。他请后者去吃午饭,而且明确地讲了自己的想法。“我告诉他我很担心,也很困惑。我说自己可能在无意间冒犯了他。”由于为谈话创造了一个安全的环境,他让这位同事很放松。

    饭吃了一大半,他们发现两人都在无意间伤到了对方。他说:“实际上我们的谈话很棒。我们俩都不应该受责备,但如果不说,我们也许永远也不会知道。”

    最后,如果必须把矛盾告诉上司,那就要确保自己通过上述几个步骤尝试了所有可能的解决办法。管理者一般都不乐意主动参与冲突。

    你总会有自己的第一次办公室冲突,而且可能不是最后一次。如果有成功化解矛盾的经验,你就会有信心和思路来解决今后的其他冲突。

    万一另一方就是不愿意积极配合,这里也可以提供给你两条基本原则。首先,不要在社交媒体上发牢骚,就算用的是个人账号,也要把问题留在办公室里。其次,照顾好自己。给自己创造一些空间并走出办公室。把不悦排解掉,去上一堂精彩的瑜伽课,舒畅地慢跑一圈,做一份赏心悦目的美餐,或者做点儿别的什么来提醒自己,生活绝不限于职场上的矛盾。

    作者是商业咨询公司Karrikins Group首席促进增长官,与他人合著新书《问题关键:眼光不拘于竞争,创造更多价值成为明显选择》。

    美国《财富》杂志中文网

 

过度颂扬领导力对年轻人有害
和同事闹僵并非职场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