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加拿大房价怪圈:

“归巢族”是年轻人买不起房的“背后推手”

本报特约撰稿 肖竟   青年参考  ( 2017年04月12日   18 版)

    专家称,一些房主按兵不动,好给“归巢”的子女留下住处,这反而推高了房价。

    为了帮助买不起房的女儿,巴伯夫妇始终没有“空巢”。

    逃避高房价,年轻人甘当“归巢族”

    在自己位于安大略奥克维尔的家里,珍妮特·巴伯很少站在门前欣赏周围的景致。

    她所熟悉的街区早已物是人非。一些老邻居趁着房价飙涨将房产变现,搬离了社区,他们留下的简陋木屋经过建筑设计师一番改造,变成了用石头、钢筋和玻璃筑造的豪宅。巴伯家对面的住宅前立着一个贴有“出售”字样的大牌子,这意味着又有一户人家将在不久后搬走。

    可以肯定的是,无论巴伯家这座有3间卧室的平房能卖到多贵,他们都不会加入这股卖房潮。巴伯夫妇虽然到了“空巢”年龄,却一直没过上清静省心的二人生活,原因在于女儿萨拉。负担不起独立住房的小女儿萨拉自打2013年研究生毕业,就一直住在这里。出于同样的原因,萨拉的姐姐珍妮弗毕业后也回来住过6年。

    萨拉并非不想搬出去过自己的小日子,但节节攀升的房价让她无奈。房价越涨,她就越需要时间攒钱,这种恶性循环之下,缓解手头拮据最好的法子便是待在父母身边。

    《纽约时报》指出,在加拿大,像萨拉这样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为了逃避高房价的压力,他们回到父母家里。这些年轻人被戏称为“归巢族”。

    “房子是我们能给孩子的唯一礼物”

    加拿大的房地产热潮,正在促使奥克维尔这座紧邻多伦多的富庶小镇发生改变。上个月,当地房产均价达到每套140万加元,比去年增长了30%。租房同样价格高企,且供不应求。

    骇人的房价迫使成千上万年轻人返回童年的卧室。《纽约时报》称,调查显示,多伦多地区20多岁的人中,56.5%与父母同住,相较于全国平均数(42%),可以说高得不同寻常。像萨拉一样,他们中很多人牺牲了部分独立性,换取储蓄,以寻找为房子支付首付款的机会。

    这种做法在财务上似乎有些道理:按照基本的经济学原理,高房价会诱使更多房主卖房,而房屋供给量增加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房价上涨的压力。但在多伦多,情况没有像人们设想的那样发展。当地房屋需求旺盛,新房源的增长率却几年来停滞不前。今年2月,房源甚至减少了12%。

    房主们不按经济学原理行事,原因多种多样。分析人士指出,一个重要因素是,一些房主按兵不动,好给成年子女留下住处。

    “这是我们能送给她们的唯一礼物。”女儿们正在说服家里的金毛幼犬不要把每个人的脸都舔一遍,珍妮特看着她们说:“我们给不了她们买房所需的20万首付款,那我们还能做什么?至少能给她们地方住。”

    在《纽约时报》看来,巴伯一家展示了火爆房地产市场上的一个怪圈:无力买房的年轻人选择“归巢”,而他们“归巢”越久,市面上挂牌出售的房产就越少,房价随之升高,这令他们买房“离巢”的机会变得更小。换言之,这些年轻人成了自己买不起房的“背后推手”。

    年轻人离买房目标越来越远

    房价以令加拿大人难以想象的速度飙升,加拿大《环球邮报》称,这让人们表面上显得更加富裕,但实际上对每个人的财富都造成了威胁,并且让真正有需求的购房者背负债务。

    “承受债务压力的人不断增加。加拿大央行表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负债至少达到年收入3.5倍的家庭比例翻了一番。高房价没有解除他们的烦恼,反而带来更多困难。”该报写道。

    该国联邦机构“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多伦多地区首席市场分析师达娜·塞纳伽马表示,专业人士像普通民众一样,对房价的爆炸式增长感到惊诧。在她看来,多伦多作为富裕移民首选目标的地位、外国人对加拿大房产的投资等因素都推动了市场升温,但同样起作用的还有不太情愿将房产挂牌出售的房主——在多伦多,二手房占房屋销售总量的80%。

    霍林斯大学房地产管理学教授穆尔塔扎·海德认为,大量成年人与父母同住是推高房价的重要因素。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多伦多部分地区的子女“归巢”率高达78%。

    究其原因,与特定移民群体的社会传统不无关系,但海德等人表示,这种趋势更多是房价高企、就业市场越来越不稳定造成的。

    来自多伦多的蒂亚·阿波斯托拉基斯告诉加拿大广播公司(CBC),今年她最头疼的问题是找不到稳定的全职工作。名义上,这个年轻人有两份工作,但都是没有收入的实习岗位,其中一份朝九晚五,另一份要从下午持续到晚上9点。每天12小时连轴转让她身心俱疲。

    蒂亚说,加拿大年轻人已经习惯了不稳定的就业前景。她不想做实习生,但为了“积攒经验”只能咬牙干下去。同时,另一个无奈的事实摆在她眼前:随着时间推移,蒂亚离买房的目标越来越远。

    “归巢”的症结:收入停止增长

    蒙特利尔银行一项调查指出,如今多达1/3的加拿大年轻人认为自己将永远买不起房;65%负担不起10%的首付款,需要父母或祖父母资助才能支付。该银行副总经济师道格·波特告诉加拿大《全国邮报》,现在的年轻人比20年前的年轻人储蓄更少。

    来自加拿大统计局的数字也证实了这点。与上世纪70年代中期相比,如今该国年轻人工作更不稳定,全职工作更难找。有数据显示去年就业率有所增加,但新增岗位大多是兼职岗位。

    不久前,德里克·黛比从多伦多搬回蒙特利尔,尽管在多伦多生活一直是他的梦想。“太疯狂了。除了房租,你还得为汽车、电、停车场埋单。有一天我突然意识到,我卡上的6.5万美元存款不够独自生活。我的账户余额在疯狂萎缩。”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保罗·克肖告诉CBC,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意识到,置业是个“不现实”的想法。“事实上,哪怕是受过良好教育、收入体面的年轻人也很难在这里拥有属于自己的家。这是个需要警惕的问题,房价正在压垮年轻人。”

    加拿大约克大学金融学教授摩西·米洛夫斯基指出,“归巢”只是表象,真正的症结是个人收入停止增长。“为了负担一个家,人们不得不放弃餐饮、休假、购物等。‘放弃’的名单越来越长,环顾四周,你会看到人们为了还贷款而牺牲一切。”他告诉《环球邮报》,让年轻人“归巢”,只不过是无奈的父母帮助子女渡过难关的一种方式。

 

“归巢族”是年轻人买不起房的“背后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