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媒:历史将记住雄安新区

本报特约撰稿 牛鸿   青年参考  ( 2017年04月12日   12 版)

    4月9日,河北雄安新区雄县街景航拍。

    4月9日,一名北京游客在河北省雄县政府大楼前拍照。

    雄安新区楼市戴上“紧箍咒” 本版图片来源CFP

    4月1日,雄安新区这个名字传遍中国。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3个原本默默无闻的北方小城,一夜之间成为中国焦点、外媒焦点。

    雄安新区成外媒焦点

    安新,这个只有40万人口的华北小县城“县如其名”,安静到几乎无人知晓,尽管这里是著名景区白洋淀的所在地。

    而4月1日之后,人们从各地风闻而动涌向这里,寻找机会。“外地人嗅觉太灵了……这几天到处都是人,连小米粥都从一块钱涨到了一块五。”当地一位50多岁的妇女对英国路透社记者抱怨道。

    这里蕴藏着无限可能。英国《金融时报》称,在雄安新区的发展过程中,引导这片土地发生巨变的将不再是千军万马组成的“拓荒牛”,而是巨大的国家赋能和资源引导。这是一次国家实力作用于经济实践的巨大社会试验田。《纽约时报》刊文称,雄安新区“未来可成长为与上海浦东新区、深圳经济特区相竞争的区域”。

    《金融时报》称,这里距离北京将只有30分钟高铁车程;距离北京兴建中的新机场也只有约60公里。到2020年,还将有一条贯穿北京与河北省的铁路建成,到时候雄安新区就会有更为密集的车站。

    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中国在1980年设立深圳经济特区,开启了改革开放;1992年设立的上海浦东新区,把中国从面相港澳的局部开放拓展到了面向全球的全面对外开放;现在设立雄安新区,是为以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和优质城市规划,创建新的典型。

    《印度快报》称,雄安新区将就人口经济密集地区的优化探索出新模式。“这是一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决策部署,可以帮助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并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

    《联合早报》认为,雄安新区肩负“五大战略使命”:第一,雄安为首都副中心,通州为北京副中心,缓解北京缺水多雾和交通拥堵问题;第二是分散首都政治经济风险;第三是打造京津冀新的增长极,平衡京津和河北的关系;第四是打破既得利益格局;第五是重启改革新时代,寻找国家转型之路。

    《联合早报》:雄安新区“有望成为中国的硅谷”

    外媒纷纷猜测,“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意味着北京哪些机构会迁至雄安新区?

    《金融时报》认为,雄安新区首先将接收从北京转移过来的央企,聚拢人气,提升品质。但“如果你只注意到‘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而忽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就看不到雄安新区设计初衷的根本所在”。

    《金融时报》称,雄安新区的核心要义在于建设以高端产业为先的经济活力带,这要求它具有创新力,直接的立足点就是高精尖产业。

    英国广播公司分析称,早在2015年,中国就宣布要在北京通州建立一个“行政副中心”,这是京津冀一体化计划的一部分,要把一些政府机构搬过去,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但建立雄安新区的计划,把这个区和中国最成功的两个经济特区——上海浦东和广东省深圳市——相提并论。雄安新区可能集中承担北京的文化、教育、医疗等功能,而不像中国其他新区一样依赖工商业发展。

    产业的迁移自然带来人口的流动。对那些因为负担不起昂贵的租金而在北京六环外租房或在河北燕郊买房的人来说,雄安新区的建立或许是个好消息。英国广播公司称:“(那些人)每天都要花大量时间乘车上班,如果他们的公司搬到雄安新区,他们的时间也可以大大节省。”现在,众多资源集中在北京,英国广播公司认为,把雄安确定为首都副中心有助于分散首都政治经济风险。

    《联合早报》则预测,雄安新区“有望成为中国的硅谷”,不过,雄安新区的发展更多还得靠北京中关村技术和知识的溢出,不会影响中关村作为中国创新发源地的地位。

    路透社报道称,雄安会像深圳一样,作为新的经济发展中心成为国家标志。建设雄安新区的背景是中国正在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北京正在努力治理污染、疏解非首都功能,河北省也在尽力摆脱外界对其污染和拥堵的批评。

    雄安人“不愁娶媳妇儿了”

    外媒注意到,“雄安宣布建新区,房价一夜涨几倍”。《联合早报》称,建设雄安新区的消息宣布后,当地房价立即涨了数倍,外地购房者蜂拥而至。当地政府紧急开会,要求中介和开发商停止售房。

    路透社报道称,雄安新区的楼市已被冻结。《金融时报》分析称,至今为止,官方传达出的信息是,“不要炒房,如果决定参与其中,要带着你的脑力和体力而非财力去”。

    雄安新区对股市的影响立竿见影。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结束了为期4天的清明休市,中国内地股市5日彻底收复了上周后几天的下跌。《金融时报》指出,4月5日成为利用新区概念盈利的第一天,多个与建筑业和房地产有关的股票涨停,“河北国有推土机制造商宣化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挖掘设备制造商冀凯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均涨停……一些总部位于河北省但似乎与建筑业并不沾边的企业的股票同样大涨,比如在上海上市的杀虫剂与化学品生产商新奥集团的股票同样涨停”。

    《华尔街日报》援引海通国际证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经理安德鲁·沙利文的话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动力。实际上这对中国来说是一项全新的计划。”

    空气中飘荡着激动人心的味道。毕竟,这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位于雄县东河岗村的吉通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老板赵晓东(音)对路透社说:“(成立雄安新区)肯定是好事,我们成新区人了,待遇高,环境肯定也会改变。”

    他表示,新区带来的好处,即使他这代人无法享受太多,下一代人也肯定会享受到,“都建设好了,好好学习,就近就可以找个好工作,高科技的(公司)也能去应聘”。

    “不愁娶媳妇儿了!”在安新城区,骑着三轮车的男子刘子澎(音)和伙伴们一起高兴地表示,“我们今后就成市民了,外地女生就会愿意嫁过来了。”

    在这块一片空白的土地上,需要绘制的蓝图还有很多。《金融时报》指出,雄安新区需要注意配套发展生活品质产业。只有当企业员工在各个区域性的经济中心,都可以享受到与目前只有在首都或超大型城市才能享受到的高水平教育、医疗、文娱等服务时,他们才会安居乐业。

    “雄安新区,目前它画出的可能只是中国地图上的一个三角形,但历史会记住,中国商业从此开始进入地域经济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灿烂时代。”《金融时报》如是说。

 

外媒:历史将记住雄安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