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摩苏尔战役中的“创意型”武器

作者 李伟   青年参考  ( 2017年04月12日   10 版)

    简易大口径迫击炮

    反无人机系统

    升降式警戒平台

    伪装战车

    经过旷日持久的厮杀,针对“伊斯兰国”(IS)大本营摩苏尔的收复战已近尾声,IS二号人物死于反IS联军的空袭。在持续数月的拉锯战中,交战双方制造或改装了大量粗糙却有效的“创意型”武器,它们的井喷式出现充分证明了战局的复杂性。

    简易大口径迫击炮

    据美国“羚羊”军事博客介绍,进攻摩苏尔的先锋是伊拉克政府军最精锐的紧急反应部队(ERD),每当遇到IS狂热分子躲在建筑物内死战不退,ERD便会出动一种外形奇特的“悍马”车,车上装有2~3个长约3米的大口径发射筒,这就是“简易火箭助推迫击炮”(IRAM)。“悍马”到达前沿阵地后,先将发射筒竖起45度,随后,一枚类似迫击炮弹的巨型炮弹腾空而起,直奔目标区域,将负隅顽抗的IS武装分子连同坚固工事一同化为乌有。

    这种武器制作相对简易:在一个大金属罐内填装高爆炸药和废金属,后端接上火箭助推器,射程约数百米,精度不高但威力巨大。无独有偶,叙利亚内战期间,叙政府军、反政府武装和IS也制造了大量IRAM,甚至为其配备了比常规弹药威力大数倍的温压弹。

    反无人机系统

    随着相关技术普及,“伊斯兰国”也学会了使用无人机发动空袭。据乌克兰“防务博客”网站报道,一段拍摄于摩苏尔战役期间的视频显示,IS使用自制无人机袭击了伊拉克政府军的装甲部队,至少炸死1人。发动空袭的是一架民用4轴无人飞行器,机身下方安装了一个定向发射筒,内挂一枚手雷大小、带有拉环的微型炸弹,弹体上还装有稳定尾翼。

    IS还没来得及得意,胜利的天平便重新向反IS联军倾斜。今年3月,负责协助伊军打击IS的美军在摩苏尔以北部署了一套新型反无人机系统(AUDS),该系统安装在卡车上,作战时首先用雷达扫描周边空域,发现目标后继续用光电跟踪模块追踪并加以识别,最后发射干扰信号阻塞无人机的控制链路,使之变成“无头苍蝇”,被捕获或击毁。

    升降式警戒平台

    为防范IS惯用的自杀式汽车炸弹,伊军在其机场和指挥部附近架设了一种升降式警戒塔。据美国“伊拉克军事”网站描述,升降平台被安装在拖车上,升起后可达13米高,顶端架设了红外摄像机和遥控机枪,可大大扩展警戒范围,尽早发现并摧毁可疑目标。

    另一种由民间改装的升降平台,也在此次战役期间被多次目击。这种平台结构更简单,就是在民用自卸车上架设了带有重机枪的升降台,可以遥控操作平台的升降。其优点在于,自卸车拥有较坚固的车体,具备一定的自保能力,生存力更强。

    Al-Robot战斗机器人

    作为摩苏尔战场上科技含量最高的武器之一,名为Al-Robot的机器人引起了外界的兴趣。来自《巴格达邮报》的消息显示,这种机器人的底盘类似全地形车,配有12.7毫米机枪和70毫米火箭发射器,且具有夜视瞄准系统。该机器人通常由两人远程操纵,一人为驾驶员,一人为武器操作员,遥控距离1公里,与敌交战距离约3公里。

    这款武器的研发者是一对住在巴格达的兄弟。他们透露,Al-Robot机器人目前有3项主要任务:夜间猎杀、白昼作战和全天候支援,它还可以把目标信息传送给狙击手,或经由司令部传送给空中的F-16战机和Mi-35武装直升机,再由战机发射导弹摧毁目标。

    伪装战车

    随着联军步步进逼,IS玩起了“藏军于民”的把戏。一段YouTube上的视频显示,IS武装曾将高射机枪车伪装成民用平板车,以躲避空中侦察并对低空掠过的联军飞机发动出其不意的攻击。不过,由于无法使用瞄准具而且没有反后坐装置,实战效果大打折扣。

    还有一种改装战车更具迷惑性:将民用自卸车改装成自行火箭炮,火箭发射器就藏在车厢内,升起的翻斗充当了火箭炮的定向器,上面再用杂物覆盖,因此很难被远距离识别。

 

摩苏尔战役中的“创意型”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