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空袭发生后,美俄关系“降温”

大国角力 叙利亚和平遥遥无期

本报记者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17年04月12日   05 版)

    4月4日,民众在土耳其安卡拉扛着“棺材”示威,抗议叙利亚发生的化学武器袭击事件。

    4月7日,叙利亚霍姆斯省Shayrat空军基地被美军“战斧”导弹袭击。

    叙利亚当地时间4月7日凌晨4时40分,约60枚“战斧”导弹从地中海上的美军战舰飞向叙利亚霍姆斯省一座空军基地。这是对数日前叙反对派控制区遭遇疑似化学武器袭击的回应。

    这场“外科手术”式空袭是美国新政府成立以来首次对叙政府军设施采取军事行动,也是叙利亚内战爆发6年多来,美国第一次直接打击阿萨德政府。

    外媒指出,地中海战略要地叙利亚已成为大国“试验场”,美俄的较量将把叙利亚实现和平的日程从曾经的“指日可待”变为“遥遥无期”。

    “战斧”飞向霍尔姆斯

    4月7日的空袭过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发表讲话,抨击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是“向无辜平民发动化学武器攻击的独裁者”。他表示,美国目前采取的行动旨在防止使用化武,符合美国“重要的国家安全利益”,并呼吁“所有文明国家加入行动”,一同“结束叙利亚的屠杀和流血,并终结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

    这番发言,与这位新总统此前的态度大相径庭。特朗普上台之初,阿萨德一度被华盛顿视为在打击“伊斯兰国”(IS)问题上的有价值的盟友。英国广播公司(BBC)称,白宫曾公开表示,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合作发生了“积极的变化”,阿萨德是否应下台的问题从日程表中被删除,寻求解决叙利亚危机的途径时,大马士革和叙总统将发挥重要作用。

    然而,4日发生在叙利亚的疑似化武袭击改变了这一切。5日,特朗普与来访的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举行联合记者会时,强烈谴责了这一事件。随后,约60枚“战斧”导弹飞向叙利亚霍尔姆斯一空军基地,其中59枚命中目标。

    对俄罗斯来说,“战斧”带来的更多是愤怒而非意外。法新社称,空袭造成至少7名叙利亚士兵丧生、9人受伤,20余架喷气式飞机被毁,但由于美国在行动前已告知俄方,俄军有足够的时间转移飞机。不过,对这一知会,俄罗斯并不领情。俄总统普京事后强调,在化武事件得到彻底、公正的国际调查前,无法接受对某一方缺乏根据的指控。

    俄外长拉夫罗夫指责美国“凭借一个编造的借口采取侵略行动”。“一切都与2003年的形势极为相似。当时,美、英及其他几个盟国在没有得到联合国安理会同意的情况下对伊拉克采取侵略行动,严重违反了国际法。不过,当时这些国家至少曾试图拿出一些‘确凿证据’。”他说。

    俄美“叙利亚沟通热线”停止运行

    空袭发生后,特朗普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陆军中将麦克马斯特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网专访时,批评俄罗斯对叙利亚的支持给了阿萨德“屠夫政权”屠杀平民的底气。

    “叙利亚问题的部分症结在于,俄罗斯一直在为这个残暴的政权撑腰。”他说,“现在是俄领导层重新评估自己究竟在干什么的绝佳机会。俄罗斯得成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对此,俄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美军的袭击已“致命”地破坏了莫斯科对美国新政府的信任,并让周边国家陷入军事冲突的边缘。4月8日零时,俄国防部中止了俄美为避免叙利亚战争冲突而设的“沟通热线”。与此同时,俄黑海舰队护卫舰“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号穿过土耳其达达尼尔海峡,驶向地中海东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这艘“俄罗斯最先进的护卫舰”展示了俄保护叙利亚海岸的决心。

    此外,俄罗斯和伊朗组成的联合指挥中心,以及支持阿萨德的民兵联盟再次拿出强硬态度,警告美国已“越过红线”。“现在开始,无论谁侵略或破坏红线,我们都将强力回应。美国清楚我们的能力。”民兵联盟宣布,将“持续、密切、深入地监视”美军在叙北部及伊拉克西北部地区的行踪,且“不会坐视美国成为世界唯一的超级强权”。

    面对“叙利亚红线”的警告,美方似乎不以为然。4月8日,国务卿蒂勒森告诉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他看不到俄罗斯有对美国空袭叙空军基地展开报复的理由,“毕竟俄罗斯不是这次攻击的对象”。随后,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尼基·黑莉表示,特朗普正在考虑对俄罗斯和伊朗采取新的制裁。“白宫的工作重点已从此前的打击IS转向政权更替,首要任务是将阿萨德赶下台。我认为这是特朗普想要的。”她告诉CNN。

    军事打击决策速度惊人

    《纽约时报》称,特朗普在“毁灭性化学武器导致叙利亚80人丧生后”短短72小时内进行了惩罚性军事打击,决策速度惊人。“在美国政坛,很少有一种政策改变如此之多、如此之快,并如此迅速地采取行动。”该报指出,特朗普动用了总统特权,未经国会批准就授权进行打击,与其前任奥巴马就使用武力展开冗长的讨论形成鲜明对比。2013年叙利亚发生类似的事件后,奥巴马经过权衡,最终放弃进行军事打击。

    在美国防卫专家雷德·福斯特看来,空袭会削弱叙空军的整体防控和地面攻击能力,但打击化武的效果并不显著。他向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表示,美国政府坚持进行可能触发全面战争的空袭,似乎另有所图。

    事实上,对华盛顿的态度转变,美国共和党政坛元老、3届总统候选人罗恩·保罗心存疑虑。“我不清楚特朗普目的何在,可能他不想听辩论。上次他们就这个问题辩论过,还辩输了,所以这次特朗普政府在人们知道真相前跳过辩论,采取了行动。”他告诉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

    在发动空袭两天前,向来以无政府主义者自居的美国哲学家诺姆·乔姆斯基在接受“Democracy Now”网站采访时,批评共和党目前的政策是“虚张声势的骗局”。他警告称,考虑到特朗普推行医改不顺、支持率降低等因素,他可能需要通过一件事来“维持对国家的控制”,比如“策划对别国的袭击”。“(共和党)有许多危险的政策……民主党该把精力放在这些政策上,而不是针对俄罗斯。”他呼吁。

    在保罗看来,无论华盛顿下一步采取何种政策,叙利亚的和平都已走向无解。“美国发动这种袭击,在叙利亚或其他地方都不是首次。”他说,“关注事态,然后立即采取军事行动,(共和党)对此已轻车熟路。事实上,美国此举正在帮IS和‘基地’组织的忙。”

    “我们正在打击IS和‘基地’,但美国的所作所为最终养虎为患。”保罗说。

    空袭“双刃剑”或使地区冲突升级

    俄罗斯卫星网称,4月8日,拉夫罗夫与蒂勒森就叙利亚局势进行了电话会谈,就蒂勒森11日对莫斯科的访问交换意见。拉夫罗夫在电话中说,“只有恐怖分子将从美国对叙空军基地的打击中获益,袭击一个打击恐怖主义的国家只会为极端主义谋方便,并对区域和全球安全构成威胁”。

    蒂勒森强调了在面对阿萨德政权之前先打击IS的必要性,并承认各方应“回到谈判桌前开启政治对话”。然而,次日出现在美国广播公司的新闻节目中时,他以强硬态度要求俄罗斯放弃支持阿萨德。“我希望俄罗斯仔细考虑与阿萨德持续的同盟关系……我并没有得出‘共谋’的结论,但显然他们(俄罗斯人)是无能的,也许他们只是被叙利亚人耍了。”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俄外交官员的话称,蒂勒森的高调很可能是为访俄之行“奠定基调”。“他们想展示实力,好在一开始就提出很多要求。”

    相对于蒂勒森的强硬,以色列情报部长卡茨的态度比较审慎。他指出,美国的军事打击是一把“双刃剑”,可能迫使俄罗斯将地区冲突升级。这并不意味着美国、以色列会与俄罗斯在叙利亚正面冲突,但可能由俄罗斯的盟友——比如伊朗,以及他们在叙利亚的某些“代言人”采取进一步行动。

    本版图片来源CFP

 

大国角力 叙利亚和平遥遥无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