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香港“无现金化”之路:开始早,发展慢

本报特约撰稿 王微   青年参考  ( 2017年03月29日   12 版)

    香港《南华早报》称,作为拥有“智慧城市”美誉的地方,香港应放弃现金,加入电子支付的全球化浪潮之中。如今,香港部分便利店可以实现无现金支付,但出租车和较小的零售商只接受现金。

    拉里·萨利布拉是无现金支付的爱好者,但是在香港,他不得不携带港币出门。“其实我更愿意在接受无现金支付的餐厅用餐——因为我不想承担随身携带并保管现金、谨防丢失的责任。”

    事实上,香港的无现金化开始得很早,是世界上率先使用无现金支付系统的地方之一。早在1997年,香港就推出了八达通卡,自那以后,无现金支付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发展。

    尽管现在的香港已有13家公司拥有储值支付(SVF)牌照,即第三方支付牌照,但无现金化的普及率一直不高。比特币企业家詹姆斯·邦认为,中国大陆的电子支付普及率已超越香港。

    究其原因,根深蒂固的现金文化,以及不愿接受新技术的老年人是阻碍香港成为无现金社会的两大主要因素。

    “每当新技术来临,总是先在大型连锁店普及,没人关注那些小本经营的买卖。而我认为那些小本买卖才是‘蓝海’,是那些支付公司最应该关注的地方。”香港立法会的莫乃光说,无现金支付方式的普及已经不存在大的技术障碍,只需要让商家和消费者接受就可以了。

    未来银行的联合创始人西蒙·迪克森感慨称:“香港是我见过的最现代化的现金城市之一。”他指出,大部分发达国家都致力于实现无现金社会。2016年年底,瑞典中央银行甚至考虑发行数字货币“电子克朗”,以应对该国现金使用量大幅下降的趋势。

    在不可逆的大潮流之下,香港银行开始研究如何让更多消费者接受无现金支付。中国银行发言人指出,便捷、特别优惠和低成本,是促进无现金支付发展的三大要点。

    汇丰银行数字部门主管安德鲁·埃尔登表示,香港拥有数字支付方式发展的诸多条件。“在某些休闲娱乐活动中,现金仍然很受欢迎,但我们在努力为数字支付开发良好的生态环境,并为消费者和商家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詹姆斯·邦认为,为了推广无现金支付系统,香港政府应有所作为。“如果想成为真正的智慧城市,无现金支付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但我还没听到(香港)政府的倡议和推广。香港是个很小的地方,一切都很容易实现。”

    詹姆斯·邦指出,推广无现金支付的方式之一就是取消大面值货币。对于价格较高的产品,消费者会更青睐无现金支付,避免一叠钞票带来的不便。事实上,一些国家已经对现金交易进行了限制,比如意大利在2011年规定,任何人使用超过1000欧元的现金支付都是非法的。 这一举措旨在打击恐怖主义、洗钱和逃税,却无形间将消费者推向了无现金支付。

    尽管无现金支付方便快捷,但现金交易也有吸引人的地方,比如匿名性。同时,现金也是一种有形资产,令人更有安全感。但詹姆斯·邦认为,香港的无现金之路是不可避免的,因为“香港人喜欢方便”。

    “这是个时间问题,一切都取决于无现金支付何时变得像八达通卡一样方便。”詹姆斯·邦说。

 

外媒:中国大陆向“无现金社会”转型
香港“无现金化”之路:开始早,发展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