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本科非名校,留学来“逆袭”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7年03月29日   16 版)

    3月25日,北京第22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上,人们从英国留学展台前走过。

    3月25日,北京第22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上,在美国留学展台咨询的女学生。

    3月25日,北京第22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上的托福考试展台

    每年3月前后,国外各大院校都会陆续发出对申请入学者的申请处理结果,此时正是“月儿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随着申请出国的学生越来越多,竞争日趋激烈,国外大学越来越看重申请人的本科毕业院校,这已经是不成文的规矩。本科院校非211和985的学生,该如何在未来的留学路上超车逆袭,突破目前条件跃上新的平台?

    英雄不问出处

    国外院校也看重“出身”和“门第”?和创留学的联合创始人、留学规划师赵建军告诉《青年参考》记者,国外学校的录取逻辑其实很简单。“中国有两百多所高等院校。在对你了解不多的情况下,国外大学如何判断你的个人能力?这时,你的本科院校会是一个相当简单明了的参考因素。中国高考的难度众人皆知,外国招生官也清楚,一个学生能进入国内较好的院校读书,一定具备突出的学习能力或其他能耐。”

    “目前在各个热门留学国中,英国名校多有211情结,部分学校或专业明确声明只招收211学生。一些排名靠前的英国大学,还会为211学生和非211学生划定不同的录取分数线。”赵建军表示,相比之下,美国较为灵活,更注重学生的综合能力,正所谓英雄不问出处。

    “从和创留学近几年的申请数据来看,如果申请人的本科背景不够优秀,被美国排名靠前学校录取的可能性通常更大,甚至一些三本院校的毕业生也能申请到美国名校。”赵建军说。

    曾在国内某留学机构任职,现在英国读博士的北京姑娘Melody告诉《青年参考》记者,在教育产业化的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为了提高处理申请的效率,招生办公室通常会制定统一而严明的筛选标准,对基数庞大的中国学生来说,211和985就成了重要的参考指标。

    Melody表示,一般来看,如果申请人的本科学校一般,那么申请英国较好大学的难度会稍大,特别是名校。而华威大学、伯明翰大学、格拉斯哥大学以及巴斯大学等,甚至明确规定其商学院或商科专业只考虑211大学毕业生。中国学生申请时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不要扎推全投英国名校,申请中也要淡化非重点本科给自己带来的不足,着重去强调自己的优势。

    赵建军提示,与英国类似,澳大利亚高校也往往对申请者的教育背景有一定要求,中国学生需密切留意对方院校的录取标准,避免白用功。

    大学四年,如何为“逆袭”规划?

    未来想留学,本科院校却不起眼,大学4年的生活该如何规划?赵建军告诉记者,首先可以考虑本科内转学,转去国外高校继续攻读学士学位,这一点目前已不难实现。申请人只要具备相关语言成绩和硬件指标,大可放开一试。

    赵建军经手过一个案例:一名山西大学的大二学生,为赴海外转学做了大量准备,最终成功申请转至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继续学业。

    “不可否认,本科的名校背景对于留学申请十分有利,但这绝不是国外高校招生时参考的唯一标准,如果你的本科不够出色,意味着在其他方面要耗费比别人更多的精力。”赵建军建议,首先要早做准备,必须对自己以及对想申请的大学有深入了解,掌握学校的招生规则和要求,提前做好自身的软硬件准备。

    “首要的硬件指标是你的成绩。除了把大学4年的平均分保持在一个很高的水准之外,还要尽可能拔高自己的标准化考试成绩,任何情况下,托福、雅思以及GRE或GMAT成绩都是申请的生命线,高分才能确保高成功率。在综合平均分不占优势的情况下,申请人还可强调专业平均分和班级排名。”赵建军说。

    “在本科期间,你可以尽量完善自己的科研实习背景,用有深度、有内容、有延续性的科研实习经历向国外名校招生官展现你出类拔萃的专业素养。”他表示,此外还要注重社会活动能力的培养,尤其是美国院校,招生时非常注重学生的综合实力。

    “现在很多学生大学期间参加过国家级英语比赛,或其他专业性竞赛,或者当过大型体育赛事的志愿者、在某个业内权威的部门实习过,这些都能为申请加分。”

    赵建军介绍了他经手的一个案例:一位学生本科就读于国内某二线城市一所普通的财经类院校,但其他方面的条件都很优秀。GRE拿到330分,本科GPA达到3.9,专业排名年级第一,更重要的是,他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实习经历——曾在某四大律师事务所以及联合国实习过,这些条件帮助他最终申请到了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的公共管理专业,打败了跟他同时申请的许多优秀学子。

    “简而言之,本科学校的知名度对申请有所帮助,但并非决定性因素。努力提高自身综合能力才是关键。”赵建军总结道。

    在Melody看来,一个较满意的留学申请结果,建立在本科4年对自己充分了解的基础上。你可以提前想想,自己有什么别人没有的特点,你适合申请什么专业,通过学习想获得什么,5年内有怎样的职业规划……只有想明白真正想走的路,在未来的留学申请中才能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去提高学习、科研以及社会交往能力,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要知道,招生官对大堆雷同的文字根本不感兴趣,他们更喜欢与众不同、别具魅力的学生。

    申请有技巧,挖掘“软背景”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升学指导办公室主任王实看来,国外院校,特别是美国高校录取的标准是好中选“特”,“特”就是有特点,不同学生有不同的特点,好而无“特”的学生即便拿到非常高的标准化成绩,也可能被拒之门外。

    王实表示,3年前,他非常熟悉的一位学生在GMAT考试中拿到全球排名前10的考分,却被哈佛、普林斯顿、耶鲁大学等美国排名前10的院校拒录。

    在王实看来,外国大学录取学生的标准,就是他们对申请者所说的“holistic view(全面考虑)”。首先他们要查看学生平时的学术表现,具体参照物就是成绩单,招生官希望从中分析评估其学术潜质。

    “对于中国学生而言,申请国外大学时要懂得展示自己的软实力,即如何真实有效地体现自己的个性、潜力、领导力、创造力、交流能力、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等良好的品质,这些都是招生官参考的重要标准。”王实说。

    Melody也认为,本科毕业学校只是外国学校录取时参考的一个因素,招生官会查看你的科研成绩、实习经历、课外活动、公益活动以及推荐信等,这里面每一项都会在申请中起重要作用。

    而在赵建军看来,虽然很多录取因素是既定的,但申请时仍需要一定的技巧。“到底有什么与众不同的点,可以让你从申请者中脱颖而出,拉住招生官的目光?一定要把你的特别之处说到极致,既然不能靠名校获得‘敲门砖’,那就拿出实际能力说话。”

    赵建军举了个例子。来自福建某二本学院的小何几年前申请成功,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读硕士。在一般人看来,名不见经传的二本院校学生“攀上”美国名校的“高枝”,可谓鲤鱼跃龙门。但在目睹全部申请过程的赵建军看来,小何不仅通过描述自己的生活环境树立了特别的个人形象,也让自己的思想得到了体现。

    在个人陈述中,他描述了自己生长在中国福建东南沿海的一个偏僻乡村,地方小到很多人从没听说过,但正是这样一个小地方,塑造了他性格中的淳朴与真诚,以及长期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而沉淀的丰厚底蕴;也正是这样一个地方,引领小何去思考中国社会区域资源的分配不均衡、农村观念落后又渴望发展等问题。这封真诚又特别的陈述信,成功打动了招生官。

    赵建军很喜欢与人分享小何的申请故事。他指出,国外院校招生时会特别考虑学生多元化的因素,相应的,学生在申请时一定不要拿自己的劣势去PK别人的长处,要尽量挖掘自己的闪光点,挖掘自身能带给学校哪些不一样的东西。尤其对文科生来说,挖掘“软性背景”对留学申请非常有帮助。

    本版图片来源CFP

 

本科非名校,留学来“逆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