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多位花季少女被教唆轻生

俄青少年深陷“死亡游戏”

本报特约撰稿 张文智   青年参考  ( 2017年03月29日   06 版)

    一款名为“蓝鲸”的自杀游戏,近来因煽动俄罗斯多名青少年自杀,引起世人关注。

    16岁的维罗妮卡·沃尔科娃被“蓝鲸”游戏教唆,自杀身亡。

    21岁的菲利普·布德金被指控在2013~2016年间组建了8个“死亡组织”的虚拟群。

    近来,一款名为“蓝鲸”的自杀游戏,因煽动俄罗斯多名青少年自杀而引起世人的关注。这是一款怎样的游戏,为何能让花季少女毫不犹豫地放弃生命?它的背后有谁在操纵,这样做的目的何在?

    “蓝鲸”唆使多位少女自杀

    近段时间以来,俄罗斯发生了多起花季少女自杀事件。

    据该国《西伯利亚时报》报道,2月26日,在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的乌斯季伊利姆斯克,两名女孩——15岁的尤利娅·康斯坦丁诺娃和她16岁的朋友维罗妮卡·沃尔科娃,从14层楼的楼顶上一跃而下,结束了年轻的生命。两名在事发现场录制“死亡视频”的十多岁男孩被警方逮捕。

    在这起惨剧发生之前和之后一天,俄罗斯其他地方也有类似事件发生:2月25日,赤塔市一名14岁女孩卧轨自杀;2月27日,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的15岁女孩叶卡捷琳娜从5楼跳下,摔落在雪地上,身受重伤。

    接二连三的青少年自杀事件,引起了刑事案件侦查机关、由总统直接管辖的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的关注。在乌斯季伊利姆斯克,调查人员检查了两名女孩的坠楼现场和她们的家,并询问了她们的亲友,希望找出自杀动机。调查人员透露,他们“尤其把注意力放在少女们通过社交网络与外界的接触上”。

    结果发现,尤利娅曾在社交媒体Vkontakte(在俄罗斯及东欧非常流行)的个人页面上发布了一条内容为“终结”的状态。此前,她还发布了一张蓝鲸的图片。她的朋友维罗妮卡也在其Vkontakte个人页面上写道:“感觉陷入了迷失……终结。”她还经常在网上发布消极的内容,比如,“你有没有觉得自己越来越没用?”或者“我就是一个幽灵”。

    调查人员循着这一线索继续挖掘,发现两名女孩都玩过一款名为“蓝鲸”的自杀游戏。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所有玩这款游戏的人都需要按照指示完成各项任务,而参与游戏的第50天就是“终结”之日,他们要迎来自己的死亡,方式有多种,包括跳楼、卧轨、上吊等。

    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警方近期调查了3起通过社交媒体煽动在校青少年自杀的案件,打算自杀的所有少女均被救下。当地一所学校的校长告诉调查人员,他曾接到过匿名电话,称一名女学生加入了一个“死亡组织”,打算自杀。警方很快找到了这名女孩,据她称,自己在Vkontakte上加入了一个游戏后,被名为“死亡组织”的所谓管理员分派“任务”——在手上刺字、寻找较高的建筑物从上面跳下。她拒绝领受这些“任务”,但其他人似乎服从了管理员的要求。

    在赤塔,警方证实,名为“蓝鲸”的自杀游戏可能促使那名14岁女孩卧轨自杀。此外,该市还有一名女孩准备自杀,不过在最后关头改变了主意。

    英国《地铁报》称,结合对自杀者的Vkontakte、Instagram、脸谱等社交媒体个人页面的调查,以及各地反映上来的情况,警方得出结论:有神秘组织在社交媒体上通过自杀游戏“蓝鲸”,煽动青少年自杀。蓝鲸这种会采取集体自杀行为的哺乳动物,便是这款游戏的标志物。

    玩家每天都要完成变态“任务”

    “在俄语里,生命中最美好的事物几乎都是以字母C打头,比如说性、星期六、家庭、自杀,还有‘蓝鲸’……”

    这是自由欧洲电台记者从“死亡组织”的管理员那里听到的说法。最近,该电台记者利用虚假资料,在Vkontakte上注册了账号,以15岁女孩的身份与“死亡组织”的管理员对话,从而弄明白了这一游戏的运作内幕。

    记者了解到,参与“蓝鲸”游戏后,玩家每天都要完成管理员派送的“任务”,并拍照发给对方。游戏的最后就是死亡,即自杀。管理员称,如果想中途退出,“我有你所有的资料,他们会找上你”。

    管理员给记者的第一个“任务”是要“她”在手臂上刺出“F58”的图案,记者用Photoshop软件合成了一张图片传给他,但对方没有回应。

    大约一个星期后,记者设法联系上十多个现任和前任玩家以及几个管理员。“我是你个人专属的‘鲸鱼’。”另一个管理员给“她”发信息称,这个游戏包含了分摊至50天的50个任务。“我将协助你完成整个游戏。最后一天游戏结束,如果你死了,你就赢了;如果你没死,我们就会帮助你(去死)。你准备好了吗?”

    然后管理员表示,会在早上4点20送出第一个“任务”,但到了那时,管理员的账号已经被封了。

    根据记者的调查,管理员派送的“任务”多种多样,但无一不是变态、血腥并带有自残性质的,如用刀在自己手臂上刺蓝鲸图案、早晨4点20起床看一整天恐怖片……管理员用青少年熟悉的语言和文化对他们进行洗脑,如称呼女的为“肥婆”,男的为“屌丝”;并向他们暗示 “这个世界不适合我们”,或展示一张几名青少年站在屋顶的图片,上面写有“我们是死亡一代的孩子”……从而让误入歧途的青少年从心理上否定自己、自暴自弃,最终自杀。

    俄联邦侦查委员会的发言人斯维特兰娜·彼得连科在接受俄塔社的采访时说,“蓝鲸”游戏是在Vkontakte上被发现的,但很难确切地说它是从何时何地开始出现在网络上的。“焦点新闻外的俄罗斯”网站则报道称,2013年12月至2016年5月,不法分子在Vkontakte上建了8个群,宣传自杀行为,煽动未成年人轻生。

    俄罗斯《新报》称,俄罗斯公共互联网技术中心追踪到,仅在今年1月20日一天,就有4000多名用户在Vkontakte上使用与“蓝鲸”游戏相关的其他标签建群,如“深海鲸群”、“F58”、“静谧的房间”,以及“4点20叫醒我”,等等。每个群的背后,又有着成千上万,乃至数十万的用户。

    非但如此,这股自杀潮还藉由网络,从俄罗斯传播到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乌克兰、阿塞拜疆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前苏联国家。比如,据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时报》报道,今年2月7日,该国中部城市卡拉干达19岁女孩贾琳娜·斯比利亚科娃因玩“蓝鲸”上吊自杀。

    游戏背后是对金钱的贪婪

    很多青少年参与“蓝鲸”游戏后想中途退出,结果被管理员威胁“你无处可藏”、“你妈妈明天走不到公交站”。他们误以为管理员能通过IP地址锁定自己的地理坐标,因此不得不继续玩下去。英国《每日镜报》称,没有证据显示有人在现实中因未将游戏继续下去而遭报复,但来自管理员的威胁仍使很多孩子硬着头皮走上了绝路。

    更加令人揪心的是,一些自杀事件还被拍成视频,发布到Vkontakte上。死者遗体的照片、沾满血迹和脑浆的衣物,甚至死前的聊天记录都在Vkontakte的一些特殊群里有着极高的地下交易需求。自由欧洲电台的记者还发现,如果想成为“蓝鲸”游戏的管理者,只需缴纳60欧元即可。这也说明,一例例青少年自杀事件的背后,是不法分子对金钱的贪婪。

    根据《新报》的调查,2015年11月到2016年4月,俄境内共有130起未成年人自杀事件,其中大多数被认为与“蓝鲸”有关,奇怪的是“几乎所有孩子都生活在幸福、和谐的家庭中”。

    英国《太阳报》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11年的报告显示,俄罗斯是全球未成年人自杀率第三高的国家,是各国平均水平的3倍。另有数据显示,2015年,俄罗斯共有24982人自杀身亡。

    来自俄罗斯政府的信息显示,去年该国共有720名未成年人自杀。这其中,爱的缺失、家庭问题及心理问题是酿成悲剧的主因。发展机会的缺乏、酗酒及吸毒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只有0.6%的案例与网络教唆有关。但眼下,网络教唆导致的自杀,已愈发引起俄罗斯政府的重视。

    2016年11月14日,警方在莫斯科郊区逮捕了21岁的菲利普·布德金,他被指控组建了8个“死亡组织”的虚拟群。当时还有另外10人在俄罗斯其他地方被捕,不过这10人在以“目击者”身份被讯问后,又被警方释放了。

    目前看来,逮捕布德金并没起多大作用,俄罗斯青少年还在不断地完成游戏“任务”,不断献出宝贵的生命。

    俄罗斯《商业日报》报道,非政府组织“俄联邦社会院”2月16日举行的听证会,讨论了对利用网络教唆自杀的行为进行立法并严惩等事项。会上有人表示,“蓝鲸”游戏是“乌克兰民族主义者”精心策划的“一场针对至少200万年轻人的攻势”。

    在俄罗斯心理问题专家米哈伊尔·哈西米斯基看来,对于网上宣扬的“自杀浪漫”、“自杀不可怕”等言论,社会有责任和义务通过公益广告、文学作品和影视剧等多种形式加以批驳。俄罗斯总统儿童权益全权代表安娜·库兹涅佐娃在接受《观点报》的采访时则表示,未成年人迷恋自杀游戏与学校和家庭心理教育的缺失有关。而在Vkontakte上,日前出现了一个名为“阻止蓝鲸”的小组,意在通过劝解、疏导,使那些打算玩或正在玩“蓝鲸”游戏的青少年悬崖勒马。

    除了俄罗斯及其他一些前苏联国家,“蓝鲸”掀起的青少年自杀潮也令英国、法国和比利时等国严阵以待。英国《每日快报》称,在德文郡和康沃尔郡,社区警察在推特上发布消息:“父母们,请留意这个游戏。如果你们的孩子在玩,请与他们多谈心!”

 

俄青少年深陷“死亡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