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英国:恐怖分子转向“易接近和脆弱的目标”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7年03月29日   04 版)

    3月27日,英国民众持续悼念议会大厦恐袭遇难者。图片来源CFP

    埃尔伍德因勇敢施救,一夜间成了“国民英雄”。

    一名表情不明显的穆斯林女性被网民攻击“无动于衷、态度漠然”。

    英国议会大厦遭恐怖袭击已过去数日,大厦周围的警戒线早已撤去,除了人们敬献的鲜花,几乎看不出悲剧的痕迹。正如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所说,人民的生活仍将继续。

    在一些专家看来,近期不断在欧洲发生的“独狼”式袭击虽然造成伤亡惨剧,却是恐怖分子在做困兽之斗的证明。

    “明天,生活仍将继续”

    瑰丽的晚霞像往常一样洒落在英国议会大厦上。与以往不同的是,大楼周边围了一圈警戒线。数不清的鲜花摆在台阶、桥头、花坛和人行道上,表达人们的缅怀与追思,道路旁边放置着寄语——“我们不恐惧,我们的心与你在一起”。

    3月22日,伦敦时间午后两点35分左右,一名袭击者驾车冲上威斯敏斯特大桥人行道,冲撞辗压了至少5人。随后,车辆撞上议会前院外墙,袭击者持刀下车,冲过安保人员,攻击议会大厦外的警察,试图闯入大厦。一名警察受伤后,现场其他便衣警察开枪阻止了袭击者。

    59岁的杰恩·威尔金森来自伯明翰,事发时正与妻子在议会广场上欣赏丘吉尔的雕像。杰恩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突然间,他看到议会大厦周围的人们向外狂奔,而一名中年男子不顾警方的警告,举着刀向议会大厦里冲。“他大声喊叫着,”杰恩说,“不久后我就听到3声枪响,那人倒在了地上。”

    英国《每日邮报》用“威斯敏斯特在光天化日下受到恐怖袭击”来形容当天的场面。22日晚,警方宣布恐袭造成的死亡人数升至5人,另有约40人受伤。

    《纽约时报》指出,这是自2005年“基地”组织袭击伦敦地铁后,英国遭受的最严重的恐怖袭击。22日下午,议会大厦周围始终处于紧张气氛中,救护车、警车、全副武装的警察挤满了附近街区,伦敦最繁忙的街道被封锁。

    52岁的基金经理罗伯特·沃德里当天两点40分左右从威斯敏斯特地铁站出来,原本要前往议会大厦与人会面。“我刚走出地铁站,就被两名武装警察推到了一边。他们大喊着:‘离开这里,每个人都回到唐宁街后面!’”

    恐怖袭击发生后,警方迅速做出反应,首相特蕾莎·梅也在第一时间回到办公室,举行了政府紧急委员会会议。当晚8点53分,她在首相府门前发表简短的讲话,谴责“在首都街头发生的卑劣恐袭事件”,高度赞扬警察和应急反应部门面对危险时的英勇行为,并鼓励人们“生活仍将继续”。

    “明天,议会大厦正常运转,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来上班。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将继续游览伦敦这个伟大的都市。人们将继续乘坐火车、离开酒店,继续行走在伦敦的大街小巷。我们所有人的生活会继续,我们将永不屈服于恐惧,永不让‘恨’与‘邪恶’将我们分崩离析。”

    悲剧发生后,各国领导人纷纷发表声明,对英国的遭遇表示哀悼,并表达反恐决心。德国总理默克尔宣布,德国与“我们的英国朋友和全体伦敦人”感同身受,将坚定地与英国站在一起,与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斗争。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恐怖主义的阴影笼罩着所有人,法国人民理解英国人民今天所忍受的痛苦”。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则代表美国政府表示,美国全力支持英国将袭击者绳之以法。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在23日向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致慰问电,对恐袭表示强烈谴责。习近平指出,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的公敌,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同英国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为维护中英两国和世界安全作出积极努力。

    “我们看见人性最糟的一面,但会记住最好的”

    英国议会大厦遭恐怖袭击后的第二天中午,叙利亚阿马克通讯社援引“可靠信息源”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声称对袭击负责。据报道,IS通过手机即时通讯应用Telegram发布声明,称袭击者“响应号召采取了行动”,与参与中东军事行动的西方国家战斗。

    被击毙的袭击者身份也迅速被确定。24日,英国警方公布了其信息,据悉,这名被英国《太阳报》称为“用刀捅了英国心脏的疯子”名叫哈利德·马苏德,有过严重伤害罪等多次犯罪记录,曾因极端主义暴力活动进入英国情报机构军情五处的调查视线。

    路透社援引英国反恐部门负责人马克·罗利的发言称,英国警方在调查这起“独狼”式恐袭的过程中已逮捕8人。

    在警方追凶的同时,民众仍在缅怀“英雄”。48岁的警察基思·帕尔默在恐怖袭击中身亡,他已在警队服务15年,特蕾莎·梅称他为“完完全全的英雄”。一位推特网用户的留言或许代表了大多数民众的心声:“我们有世界上最好的警察,仇恨无法分裂我们,我们与帕尔默先生和他的家人同在。”

    而在社交媒体上,两个人的照片引发了民众热议。

    议会大厦遭袭后,英国外交部中东与非洲事务高级官员托比亚斯·埃尔伍德立刻冲到被刺伤的警察帕尔默身边,为他口对口做人工呼吸,并试图通过向伤口施压来阻止血液流失。医护人员赶来后,站起身的埃尔伍德的前额和双手都染上了鲜血。

    5年前告别军旅生涯、踏足政坛的埃尔伍德因勇敢地为恐袭受害者施救,一夜间成了“国民英雄”,他的故事被英国网民广为传颂,并受到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表彰。

    另一张照片中,大桥上走过一名裹着头巾的穆斯林女性,她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托在脸颊旁,面部表情并不明显,而她身边的地上躺着恐袭案的伤者。网民攻击她“无动于衷、态度漠然”。

    3月24日,这名女性接受了英国《卫报》独家采访,表示当日自己刚刚目睹恐袭,非常难过、害怕、担忧,但仅仅“因为我的着装,一些人基于仇恨和排外的心理就给我下这种结论”是不公平的。“我和其他目击者曾有交谈,并希望为伤者提供帮助。”她说,自己还搀扶一位女士走到了地铁站,只不过这些都没有被拍到。

    尽管发生了一些插曲,但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有“英雄”站出来,民众也表现出了团结,正如特蕾莎·梅所说,这场恐怖袭击“让我们看见了人性最糟糕的一面,但我们会记住最好的一面”。

    “独狼”意在制造恐慌和混乱

    威斯敏斯特的街道上坐落着世界上最古老的议会大厦,在特蕾莎·梅看来,这里象征着民主、自由、人权、法律等价值观,要求对所有自由人给予敬仰和尊重,而这也正是反对以上价值观的人选择议会大厦作为袭击对象的原因。

    分析人士指出,恐怖分子攻击议会大厦是在进行“周年庆”。据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英国议会大厦遭袭当天,正是比利时布鲁塞尔恐袭案一周年之际。2016年3月22日,布鲁塞尔及周边地区发生连环爆炸恐袭事件,造成30多人死亡,300多人受伤。

    之后这一年中,恐怖主义持续威胁欧洲,巴黎、柏林等大城市先后成为袭击目标。2016年7月14日深夜,法国尼斯市庆祝国庆日时,一辆卡车撞向观看烟花表演的人群,造成84人死亡、202人受伤的悲剧。2016年12月19日晚,一辆货车突然冲进德国柏林市中心的圣诞市集,12人在袭击中死亡,48人受伤。

    《卫报》称,近年来,在西方合力围剿下,IS势力已大为削弱,其战术随之发生变化。2014年,IS发言人兼策略师阿布·穆罕默德·阿德尼尼就呼吁全球的IS同情者在各自的所在国进行恐怖活动。

    “如果你找不到一颗炸弹或子弹,那么可以用一块石头打碎他们的头,又或者用刀子宰了他们,还可以用车撞死他们,或是把他们从高处扔下来,以及下毒。”阿德尼尼鼓动信徒们。2016年年中,他再次呼吁支持者进行“DIY圣战”。

    “独狼”式袭击固然可怕,却无法掩盖恐怖主义大势已去的事实。《卫报》指出,IS正在失去领土、人员和关键资源,恐怖组织将以更有限的形式构成威胁;议会大厦的枪声证明恐怖主义正节节败退,而非他们所鼓吹的“胜利”。

    曾任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的杰里米·沙皮罗也告诉《纽约时报》,伦敦所遭受的袭击与最近法国、德国的模式相似,“都是用一辆车来杀害无辜的人”。

    “我们已经看到,恐怖分子在西方国家制造的恐袭逐渐转向更容易接近、更脆弱的目标。某种程度上,这是一种绝望的迹象,说明西方的反恐努力发挥了作用。但是,如果恐怖分子不在乎目标是谁,那么用一辆车杀死一群人是非常容易的。”沙皮罗警告。

    BBC的评论也认为,恐怖分子的“独狼”式袭击不仅仅是为了杀戮,还意在制造恐慌和混乱,这可能触动一座城市甚至一个国家的根基。袭击者正在尽可能地使用低科技方式发动袭击,那些“恐怖主义就是炸弹和数月规划”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了。

 

英国:恐怖分子转向“易接近和脆弱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