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荷兰:极右翼输了,多元化没赢

作者 孙兴杰   青年参考  ( 2017年03月22日   02 版)

    荷兰极右翼政党选举落败,并不意味着自由主义和多元化的胜利,反而证明本土主义回到了欧洲,多元主义正在退潮。今后,“黑天鹅”或将不再是意外,而是常态。

-------------------------------------------------

    荷兰大选尘埃落定,不少欧洲人长舒一口气,也有人竭力掩饰失望之情。成功连任的首相马克·吕特志得意满地宣布,虽然议会的席位丢掉了几个,但“荷兰阻止了错误的民粹主义,这才是最大的胜利”。的确,他所在的自由民主党能不能赢并非关键,关键是不能让极右翼的自由党获胜。好在,威尔德斯领导的自由党只拿到了19个席位。就这样,荷兰大选在惊涛骇浪中走向了平静,2017年的郁金香之国,没有“黑天鹅”。

    今年,欧盟有3场重要选举,分别在荷兰、法国和德国。荷兰的实力和影响力不能与德法相提并论,但作为今年的第一场重要选举,其“时机”使之成为欧洲政治生活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分析认为,荷兰是欧元区和欧盟的核心国家之一,如果在欧盟心脏地带出现了反欧盟的执政党,欧盟瓦解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就倒下了。

    反过来说,吕特赢了,欧盟也就赢了,至少在亲欧盟的政治家心中,吕特的胜利是欧盟的胜利。大选结果刚刚揭晓,德国总理默克尔就在第一时间发去贺信,社会民主党候选人舒尔茨也把悬在半空的心放了下来。看起来,荷兰大选引起的担忧远远超过它的重要性,经过这次考验,欧盟领导人应该感叹,“高个子朋友们”还是靠得住的。

    荷兰大选的议题核心,在于能否阻止威尔德斯麾下的极右翼势力,荷兰要不要继续留在欧盟之中。表面上,这是一场自由开放对民粹排外的斗争,但诡异的是,为了抵挡威尔德斯,吕特竟抢先攻占了民粹主义的阵地,许诺在移民政策方面采取强硬措施——为了打败威尔德斯,就必须跟他一样去战斗,在政治纲领上挤压极右翼政党的优势。

    难怪有人质疑,在如何对待穆斯林的问题上,吕特和威尔德斯真有本质区别吗?尤其是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不断“硬怼”荷兰的当下,荷兰国内的排外情绪始终不见平息。随之而来的是,这次大选投票率达到罕见的81%,创下该国30年来最高水平。投票率的提高帮助吕特以及亲欧盟政党拿到了更多席位。对一般选民来说,如果没有迫在眉睫的威胁,走向投票箱的热情不会很高,荷兰的高投票率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欧洲人政治意识的大转型。

    荷兰和土耳其都处在历史性的选举或公投的当口,没有哪个政客会放弃借外交摩擦进行政治动员、赚取选票的机会。如果不是土耳其高官到访荷兰、向穆斯林群体发表演说遇阻,荷兰国内的政治气氛可能不会如此敏感。这一突发事件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了荷兰大选的进程,也给了吕特展示强硬立场的机会。在一个面临高度不确定性的社会中,父权式的人物无疑是受欢迎的。夸张一点说,吕特和埃尔多安“联手”把威尔德斯打败了。

    我们很难说吕特的胜利是自由主义和多元化的胜利,因为他吸纳了威尔德斯的政见,这种胜利似乎也应部分归功于威尔德斯。选举之后,吕特可以与其他政党联合组阁,再领导荷兰4年,然而,这场极右翼与传统右翼间的选战,也让荷兰政治格局加速失衡——中左势力进一步衰落,工党只拿到了9个席位。这说明什么?吕特的胜利并没有消弭反移民、反难民的思潮。作为欧盟核心成员国,荷兰民众对欧盟扩大带来的麻烦越来越不耐烦。一言以蔽之:本土主义回来了,多元主义正在退潮。这次大选不过是进一步确认了这个事实。

    我们同样应该看到,“事件”正在改变政治游戏的规则,尤其是在投票日前几天的突发事件,足以改变“摇摆选民”的投票倾向。这就是沃尔特·李普曼所说的“幻影公众”吧。理论上,每个选民都有自由意志,但人群在现实中往往被突然爆发的事件,以及这些事件承载的情绪左右。或许,这便是“后真相时代”的民主政治面临的挑战,它还将推动政治家适应这种新玩法。正因如此,纵使“黑天鹅”今后继续到来,也不会再令人多么惊骇。

    ▋作者是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教师。

 

沙特的国际角色不只是“土豪”
荷兰:极右翼输了,多元化没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