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万只是小目标,东风风神开启奔跑模式

夏萌   青年参考  ( 2017年03月15日   23 版)

    人们都说,“龙生九子,各不相同”。当初,东风集团靠着多家合资企业的红利,赚得钵满之际,拿着”溢出部分”投入自主品牌事业,于是有了风神、风行、风光和风度。十几年过去,四个在乘用车市场闯荡的兄弟各有了一番因缘际遇,也演变出了不同的形象。

    尽管当初在四兄弟中定位于“科技和时尚”,尽管已经拥有了强大的SUV军团,尽管背靠东风集团强大的技术和资金支持,但在3月初的新春媒体交流会上,东风风神却展现出了一个令人意外的形象——踏实稳重,但拥有一颗逆生长的、年轻的心。

    新一年冲刺20万“小目标”

    2017年,东风风神提出了年销20万的愿景,从数据看,这是个名副其实的“小目标”。

    经过2009年至2011年相对艰苦的品牌创立期,又度过了2011年至2014年的持续发展期,2015年至2016年,东风风神终于进入了高速增长期。去年,东风风神销量迈上了15万的新台阶,同比增长49.5%,其中SUV产品总销量超过10万台。

    对于这样的成绩,东风乘用车公司市场部副部长刘美玲自豪地表示,“尽管绝对量相对行业标杆企业而言不算什么,但东风风神的同比增长率是自主品牌中名列前茅的,特别是在东风集团中,东风风神是位列第一的。”

    企业高速增长的势头一直持续到了新的一年。在传统的销售淡季,东风风神今年1~2月累计销量达到33053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2%。其中,三款SUV车型AX7、AX5以及AX3共售出26489辆,同比大幅增长48.3%。

    SUV军团为销量提供保障的同时,大的市场环境也在为风神保驾护航。在东风风神的预测中,未来五年,受刚需推动,中国汽车市场将保持5%的增长率,SUV更是势不可挡,这意味着自主品牌将有更大机会,AX7、AX5所在的细分市场则拥有最大的潜力。

    “去年12月上市的AX5,量的增幅将释放在2017年。出口也将是东风风神的机会。”刘美玲表示,今年5万台的增量将分担到SUV军团、出口车以及新车型上。

    据悉,2017年,东风风神将推出第四款SUV车型——AX4,这款产品定位在AX3与AX5之间,预计将在今年上海车展首发亮相,并于9月底上市。另外,东风风神还将推出A60 EV的换代车型E70,该车各方面性能均有升级,续航里程可达300公里。

    根据规划,至2020年,东风风神整车商品(轿车+SUV)将形成“363”布局,即3款轿车、6款SUV、3款形象产品,销量突破35万辆。届时,东风风神对自身的定位也将从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生力军过渡到主力军。

    以年轻、时尚、科技为标签

    2016年是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史上值得纪念的一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年销量首次突破1000万辆大关,也出现了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车型。“最美中国车”吉利博越供不应求,“网红SUV”荣威RX5异军突起,都令人意识到了“标签”的重要性。

    在交流会上,东风风神表示,年轻、时尚和科技是东风风神品牌一直以来的追求。为了更接近年轻人的生活,东风风神在营销上推陈出新。在2016年组织了3000人共同参与的Shake Run,赞助了鄂尔多斯的沙滩足球赛,以及大型科学类节目《加油,向未来》。

    接下来,东风风神将以“想趣就去”为主题,开展一系列AX军团品鉴会,并将线下赏车、试驾、互动、交车等活动与线上一起“疯”趣的主题征集活动结合到一起。到年中,品牌主题活动品质之旅第四季将延续下去;此外,营销计划还包括电影植入,在口碑电影《战狼2》中,观众将看到东风风神轿车系列的身影。

    为了设计出更贴近年轻人审美的产品,东风风神邀请了一批85后、90后的设计师,为AX5操刀执笔。过去,一些汽车公司的新车造型都是由领导拍板定夺,汽车的外观都是根据领导审美、喜好而定。而在AX5的设计中,风神的团队将设计初稿拿到市场上,收集客户建议,并进行反复修改,整个过程涉及全国三个城市,参与人数超过600人。

    科技方面,东风风神或许没有大刀阔斧的宣传,但在中国“互联网+汽车”的大浪潮下,除了“阿里+上汽”、“百度+长安”,低调如它也有自己的“好伙伴”——早在2014年年底,东风风神就联手华为,推出了共同研发的WindLink车载智能互联系统。

    有人说,相比其他品牌,东风风神缺少“爆款”,但爆发必定要经过一个量的积累过程。如今,以年轻化、科技和时尚为标签,东风风神的品牌特质和它的发展方式一样均衡,谁也说不准,东风风神即将“爆”在何处,也许,就在不久的将来呢?

 

20万只是小目标,东风风神开启奔跑模式
321 Ready Go,威驰FS七城来约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