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社交头像暴露你的秘密

作者 Joel Golby 译者 余阳   青年参考  ( 2017年03月15日   18 版)

    我不知道你的经历是什么样,但将近10年前,我是这样走进社交网络的:一日蓝天白云,天高气爽,一个热心肠的室友帮我们这户里所有人注册了脸谱网。那真是个有魔力的地方,人们之间有纽带,系统每天都提醒我有了新“朋友”,还有新鲜照片可以看。

    “你该设置自己的头像。”室友提醒我。于是,我在仅有的5张照片里左挑右选,踌躇不已,仿佛这个头像将成为我形象和品味的终极代言。

    想把你最精彩、最特别的一面展示给人看,就要靠这张正方形小图了!至于头像透露了你的什么秘密,让我这个社交媒体老司机告诉你。

    头顶花环

    你想说的是:我很潮,风趣,魅力四射,元气满满,小清新,文艺范儿。

    我看到的是:你用手机拍照,保存,编辑,裁切,同步到云端,回家用电脑下载,打开修图软件调对比度,加滤镜,再传回手机,裁成正方形,上传,然后发消息提醒粉丝,你“换了新头像,嘿嘿”。

    跟宠物自拍,但它摆个臭脸

    养宠物意味着对一个(也许是多个)小生命负责,作为回报,你得到了盲目、无条件的爱,还有社交媒体上的一大把赞。这些赞很容易煽动你发展出新的人生重任:跟宠物合照,让它们不情不愿地花20分钟陪你自拍。毕竟,没有小萌物,只有“愚蠢的地球人”的照片得不到这么多赞。

    婚礼现场的你表情微妙

    你是婚礼常客,对吧?虽不是万人迷,但形形色色的人们结婚时总要把你加入邀请名单,你快成专业“场面人”了。

    你应该长得不错,打扮一番后还挺有模有样,婚礼现场是你展现风采的小舞台。不过别想太多了,新人并没邀请你来段即兴演说。你没找到真爱,可能连假爱都没有,尚不准备认真对待这些事,亲友也没指望你什么。

    我不出镜,图里只有我的狗

    你的孩子都自立门户了吧?孩子帮你注册社交媒体后就去过自己的小日子了,只剩猫狗陪你守着空巢。孩子发点新鲜事,你是一定要去评论点赞的,然而他们不怎么回,也不常来评论你。后来,你把孩子的朋友也关注了。

    不过,谁说你没有死忠粉?还有猫狗呢。有时,你用爱宠的口吻发朋友圈:“宝宝其实不想出来遛,老爹非让我出来,因为宝宝不乖乖。”“抓到了今年夏天第三只老鼠喵喵哒!”

    有时孤独快要把你淹没,幸好还有只小坏蛋陪你。

    手持饮料,嘬着吸管

    目测是直播达人,从出门“嗨皮”前就开始让社交媒体上的好友们给你献计献策。“同志们,我穿哪件好?”“替我想想配什么鞋。”最后发个自拍晒出你搭配的成果,顺便夸粉丝有眼光。

    你出门了,一路狂拍,事无巨细全程直播,从“这是我老铁” 到各种段子不一而足,并把其中某张设为新头像。

    不是你做的美食

    欢迎关注你的“精品生活频道”,你对生活质量可在意了,卧室美得能上样板房目录,大牌香薰蜡烛收了全套,上百块的洗发水都是小菜一碟,吃个饺子也要进高级餐馆体验非凡服务。

    生活细节无小事,钱花在自己身上才是钱,对吧?

    显得自己健康无比的运动照

    身为大老爷们,就算踢不了职业联赛,留张业余球员铲球照总可以吧?要么就放张在海滩上金鸡独立凹造型的照片。“我喜欢运动。”聊天时,这是你的万能金句 。

    你手机里肯定有运动健身APP,还开过博客记录自己的健康生活,不过没写几篇就停更了。

    “萌萌二次元”头像

    你可能对网络之外的现实生活不太感兴趣,要么就是很有情怀。

    光线不足的自拍

    哇哦,这间厕所堪称精品,蓝绿色灯光营造迷离之美,必须要拍。虽然灯光不是为自拍设计的,可效果纸醉金迷,灯红酒绿,十足梦幻。

    用APP叫来的车到门外了,不过再让他等会儿吧。

    网络热图

    每隔两三天,你就要换头像,毕竟网络热图一直在变。霉霉跟抖森闹翻了?哈哈哈。老司机绿茵场秀脚法,模仿西蒙尼·扎扎罚点球?哈哈哈。你的转发基本都是“哈哈哈和神最右”。

    北美青年文化网站“VICE”

 

社交头像暴露你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