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朴槿惠时代”告终

韩国迅速开启“选举模式”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7年03月15日   04 版)

    3月11日,韩国民众在首尔庆祝朴槿惠被弹劾下台。

    3月12日,朴槿惠的支持者躺在地上,阻止媒体车辆接近朴槿惠在首尔的私宅。

    韩国大选热门候选人

    3月12日,遭弹劾并被解除韩国总统职务的朴槿惠搬出了总统府青瓦台。据韩联社报道,朴槿惠没有发表讲话,仅通过发言人表示:“非常抱歉,没有完成总统职责。如今,所有责任都由我一人承担,但相信真相终有大白的一天。”

    10日遭到弹劾后,朴槿惠本人至今没有发出任何声音。然而,她的沉默不会阻挡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与朴槿惠、崔顺实有关的案件仍在审查之中,新的总统大选也将在不久后举行。

    弹劾案庭审纪实

    3月10日上午11点,包括韩国宪法法院代理院长李贞美在内的8名法官先后到庭,旁听席上的人们全体起立。“从现在开始朗读关于2016年总统弹劾案的判决。”李贞美说。现场所有人屏气凝神。

    “宪法是包括总统在内所有国家机关存在的根据,国民是制订宪法的力量之源……本庭将以站在历史的法庭前的心情来进行宣判。”宣读裁决书之前,李贞美例行宣布了宪法法院关于“历史的法庭”的立场。

    据韩国《东亚日报》报道,判决现任总统弹劾案是否成立,无疑是该国历史性的一幕,与法院外“反朴”和“挺朴”两派对抗示威的喧闹不同,大审判庭里直到宣判都弥漫着近乎凝固的紧张气氛,“让人喘不过气”。

    当天,旁听席上坐着国内外150多名记者,以及24名通过网上抽签选出的普通民众。他们从1/796的几率中被选中,脸上有掩饰不住的激动。

    当李贞美宣读到“不承认总统滥用公务员任免权、侵害言论自由、在‘世越号’惨案中有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责任”时,国会律师团的表情僵硬了。

    直到宣布“总统为了崔顺实的利益滥用其地位和权力,违反了宪法和国家公务员法,侵害了企业的财产权”,国会法制司法委员会委员长、国会弹劾委员团团长权性东才露出微笑。朴槿惠的律师李东洽则紧紧闭上了眼睛。

    “朴槿惠的违宪行为背叛了国民的信任,从捍卫宪法的角度来看,是不可饶恕的重大违法行为。”宣读完罢免朴槿惠的裁决后,李贞美与其他7名法官退了庭。旁听席上传来低低的叹息。没有欢呼,也无人喧哗。

    从2013年2月以51.6%的韩国政坛史上最高得票率成为首位女总统,到去年12月9日国会向宪法法院提起弹劾起诉、司法舌战92天,持续3年的“朴槿惠时代”随着这一时长21分钟的历史性宣判,宣告终结。

    韩各界立场依然分裂

    “君舟民水”被评为2016年韩国年度成语,恰好是在国会提出弹劾朴槿惠后不久,这也印证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历史箴言。韩国《中央日报》社论指出,宪法法院通过弹劾案的意义重大,充分说明即便是拥有司法豁免权的总统,也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社论称,被“废黜”的朴前总统恢复了自然人的身份,成为韩国宪政史上第一个在职总统遭罢免的案例,这是令人扼腕的国家悲剧,“必将作为大韩国惨痛的黑历史载入史册”;而现在,韩国民众的当务之急是停止分裂和混乱,团结一致克服危机。

    然而,宣判并不意味着一切尘埃落定。韩联社称,韩国政界、财界及普通民众就“废黜”朴槿惠仍然意见分裂:主流意见认为应接受判决,尽早收拾混乱局面,共创未来;朴槿惠代理律师团和民间部分“挺朴”团体则对裁决表示强烈不满。

    “我们对法院与议会秘密勾结的怀疑是有根据的。”朴槿惠的律师之一告诉 《韩国先驱报》,“我不相信这场审判真的纯粹基于法律和良心。”

    一些民众情绪激动,在裁决公布当天,暴力事件就发生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人们涌上首尔街头举行大规模示威,要求逮捕朴槿惠。也有一小部分朴槿惠的支持者愤怒地哭喊,与警察大打出手。目前示威已造成3人身亡,具体死亡原因仍在调查之中。

    3月11日晚,约5万名示威者聚集首尔光化门广场,参加5个月来第20次“倒朴”烛光集会。示威者宣称朴槿惠下台是人民的胜利,并促请当局推行自由公平的民主改革。他们一路游行至青瓦台,沿途高呼:“拘捕朴槿惠!”

    朴槿惠的支持者则于附近的德寿宫集会,他们挥舞国旗要求宣布宪法法院的裁决无效。“挺朴”集会主办团体表示将组建新政党,力求“恢复民主和法治”。

    由于双方示威场地接近,韩国警方当天出动两万多警力保卫宪法法院、青瓦台等机构。

    从“弹劾政局”迈向“大选政局”

    “总统选举将成为克服分歧和冲突、实现民族团结与和谐的机会。”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委员长金龙德在电视讲话中说。随着宪法法院宣判罢免朴槿惠,韩国政界迅速从“弹劾政局”迈向“大选政局”。

    据韩国广播公司报道,金龙德宣布最晚在5月9日前举行大选。“韩国社会面临历史上深具意义的、极为重要的时机,为了国家稳定与全民和谐,政府与全体国民应集中全力,做出积极努力。”

    韩国《每日经济》报称,目前在一众候选人中,曾任共同民主党代表的文在寅支持率(36.1%)遥遥领先,连续10周在民调中领跑,与其他潜在候选人拉开很大差距。

    国务总理黄教安以14.2%的支持率排在第二位,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城南市市长李在明、国民之党前代表安哲秀分别位列其后。如此一来,韩国大选局势构成了“1强4中”的局面。

    韩联社则从政党角度进行预测,认为自由韩国党、国民之党、正党可能借修宪之名联手推出单一候选人,令大选形成“亲文”对“反文”、“修宪”对“反修宪”的局面。尽管文在寅支持率居高不下,但身后有整个“反文”阵营做靠山的单一候选人将拥有不少筹码。

    审判或给大选让路

    从宪法法院公布裁决起,朴槿惠本人再没有发出任何声音。被剥夺权力后,她仍然在气氛沉闷的青瓦台住了两天,12日晚才搬回私宅,受到支持者挥舞着太极旗欢迎。

    韩联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10日上午朴槿惠观看了审判直播,当宪法法院以全票赞成罢免总统,她受到了巨大的精神冲击。“总统显然对裁决感到震惊,她看起来很沮丧。”

    许多人称,这个“嫁给国家的女人最终被国家抛弃了”。朴槿惠失去的不只是总统头衔,还有其带来的福利待遇。《中央日报》援引韩国《前任总统待遇法》第7条规定称,“在职期间因遭到弹劾而离任的总统,无法享受本法规定之待遇”。

    退休金是卸任总统最主要的待遇。如果朴槿惠在2018年2月正常结束任期,将得到每月约1238万韩元(约合人民币7.5万元)的退休金,但现在,这笔钱和办公室、车辆、运营经费、差旅费等支援卸任总统活动的福利,已统统与她无缘。

    此外,正常卸任的前总统将拥有一名一级秘书、两名二级秘书和一名专属司机,并可在国立医院或牙科医院接受免费治疗,这些朴槿惠也无法享受。

    令人唏嘘的是,根据韩国《国家墓地法》,朴槿惠不能在国家墓地安葬。换言之,她去世后无法和父亲、前总统朴正熙与母亲陆英修一同安葬在韩国国家元首墓林——国立显忠院。

    如今,她唯一能保有的待遇,是青瓦台警备室的警卫。根据韩国《总统警备法》,青瓦台警备室在总统任期正常结束后的10年内,仍将对其进行保护;若任期结束前离任,则享受5年保护;必要时,上述两种情况均可再延长5年保护期。

    此外,因为弹劾属于罢免公务员,根据韩国《国家公务员法》,朴槿惠5年内无法再次成为公务员。并且由于她已离任总统,韩国宪法第84条赋予在职总统的检控豁免特权也随之消失。

    韩联社称,此前检控方就崔顺实干政案进行调查时,朴槿惠一直表现出拒绝的态度,如今她的团队已不能拒绝与当局正面接触。不过,虽然有权拘捕她,但由于大选将很快举行,碍于政局,当局或将推迟拘捕与审判。

    本版图片来源CFP

 

韩国迅速开启“选举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