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打破两强争霸格局 7座SUV市场好戏连台

刘琳   青年参考  ( 2017年03月08日   21 版)

    过去几年,7座SUV的市场份额与其受关注度并不十分吻合。主要原因在于,对消费者来说,可选的7座SUV车型实在不多,想买的不一定买得到,买得到的又不一定满意。

    如果要从目前售卖的7座SUV中选出“王者”的话,那非汉兰达不可。这款上市已经8年、换代两年的车型,至今供不应求。更有意思的是,任何一款7座SUV上市的时候,都要和汉兰达“约架”一下,哪怕价位相差十余万,哪怕完全面对不同的消费群体。

    “各路人马围攻汉兰达”这一现象,恰恰说明这款车炙手可热。更有趣的是,汉兰达热度不减的背后,却是锐界赚得盆满钵满。统计显示,汉兰达2016年的总销量为9.2万辆,而锐界2016年的销量为12.4万辆,成为销量最大的7座SUV。

    这又是为什么?首先,锐界的尺寸大于汉兰达,轴距更是长了60mm;其次,锐界配置更高;第三,汉兰达产能不足,给了锐界机会。

    这种两强争霸的局面有望在今年终结。从目前获得的信息看,2017年,至少有5、6款同一级别的7座SUV即将上市,包括上汽大众斯柯达柯迪亚克、上汽大众途昂、东风标致5008、东风悦达起亚KX7和长安CS95等国产车型,以及路虎发现5等进口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年底上市的传祺GS8,在12月销量突破6000辆后,今年1月的销量达到了9418辆。对一款售价在20万元的自主品牌SUV来说,这样的销售业绩实在惊艳。但广汽传祺并不满足,打算一鼓作气,超过汉兰达和锐界,晋身7座SUV市场冠军。

    标致5008的关键在定价

    “比汉兰达还要大的7座SUV,来了。”

    近日,朋友圈被东风标致5008的一张“艳照”刷了屏。这是一款7座全尺寸SUV,轴距达2840mm,车内采用2+3+2座椅布局。标致5008搭载1.6T和1.8T两款涡轮增压发动机,将于6月上市。

    颜值依然是东风标致5008的最大卖点。在内饰方面,新车采用i-Cockpit座舱设计,突出驾驶员环绕感,中控台、按钮操作区、小尺寸运动多功能方向盘、仪表盘等处的设计非常科幻,充满未来感。此外,配置高也是5008的优势。根据车型的不同,新车配备有LED前大灯、雾灯、车身镀铬饰条、全景天窗和行李架等。

    然而,定价依然是东风标致5008让人纠结的地方。根据以往的经验,东风标致能否给出一个有竞争力的价格,极大地考验着中法双方股东的智慧。毕竟,在“神龙系”整体势头下滑的大背景下,5008能否热销,影响的不仅仅是销量,更是品牌力和士气。

    上汽大众途昂不愁卖?

    上汽大众途昂的看点也是价格。与5008不同的是,上汽大众的问题不在于没有能力降低定价,而在于愿不愿意给出一个更有诚意的价格。毕竟,途昂之下,上汽大众还有热销的途观和途观L,特别是刚上市不久的途观L,依然处于加价和供不应求的局面。

    有大众的金字招牌,途昂还未上市,已然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产能能否跟上,要不要加价成为大家关注的问题。事实上,途昂的产品力丝毫不弱——整车造型敦实厚重,宽大的进气格栅采用了大众最新家族式设计,硬朗的车身线条给人时尚、大气之感。这款车的轴距达到了2980mm,不仅远远超过同级别7座SUV,而且也超越了“大哥”途锐。

    这不禁让人想问:上汽大众要干什么?这辆车月销将达到多少?有消息称,途昂的价格可能在35万~65万元,参考之前的途观L和辉昂,应该八九不离十。考验真爱的时刻到了!

    斯柯达柯迪亚克主打设计感

    原斯柯达首席设计师约瑟夫·卡本将接替1月离职的卡里姆·哈比,担纲宝马品牌设计总监。这让即将上市的柯迪亚克“身价倍增”,其自带光环的设计感也吸引了外界关注。

    应该说,从全新速派开始,斯柯达旗下产品水晶切割的造型设计令人眼前一亮,针对柯迪亚克,斯柯达提出了“简约、惊喜,具有情感化”的设计理念。据悉,新车车长4698mm、宽1883mm、高1676mm,轴距为2791mm,虽然比不上同胞兄弟途昂,但已经比汉兰达的轴距略长。

    柯迪亚克将搭载1.8T和2.0T发动机,并提供5座和7座车型,售价约20万元起。对比同门兄长途观L,这个价格有让它不火的理由吗?

    东风悦达起亚KX7性价比高

    今年对东风悦达起亚是至关重要的一年,是绝地反击的一年,也是冲击百万辆目标的关键之年。于年初就开始预热的KX7,更是重中之重。与同级别车型相比,全新KX7无论外观、内饰、空间、动力等,既没有特别突出的优势,也没有明显的短板。

    动力方面,起亚KX7将搭载型号为G4NC的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和型号为G4KJ的2.4升自然吸气发动机,2.0T发动机稍后也将到位。其中,2.0升车型额定功率120千瓦,百公里综合油耗7.3升;2.4升车型额定功率138千瓦,百公里综合油耗7.9升。

    KX7标配全景天窗,全车真皮座椅、主驾玻璃一键升降、安全锁、后视镜调节、折叠等功能应有尽有。车内座椅采用2+3+2布局,第三排放倒后,进一步增大了后备箱空间。

    最重要的是,KX7的起步价据说仅为18万元左右,非常值得期待。

    长安CS95能否月销过万?

    长安CS95被誉为继传祺GS8之后,自主品牌最值得期待的一款7座SUV。更重要的是,在传祺GS8上个月单月销量近万的前提下,无论是消费者还是长安自身,对CS95都多了一份期待和信心。自主品牌之间的互相促进,莫过于此。

    在7座SUV消费者最为看重的车身尺寸方面,长安CS95的长宽高分别为4945/1927/1759mm,轴距为2805mm;优于汉兰达,也比GS8略大。但长安CS95最突出的优势依然在于动力总成,为此打出了“最强中国芯”的口号。

    据悉,CS95搭载长安自主研发的BuleCore系列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60kW,峰值扭矩350N·m,在超增压模式下,扭矩可达380牛·米,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配备四驱系统。无论是数据还是驾驶感受,都优于同级竞品。

    不过,在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外观造型方面,长安CS95却面临不小的争议。说到底,这款车到底能不能与传祺GS8一样,站上月销万辆的高度,还需等待最后的定价公开。

 

打破两强争霸格局 7座SUV市场好戏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