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扎堆投资

传统体育强队欲与电子竞技“化敌为友”

本报特约撰稿 王溪   青年参考  ( 2017年03月08日   19 版)

    巴西球星内马尔(左)也是电竞爱好者,据传他有意投资一支《英雄联盟》战队,图为他与职业电竞选手的合影。

    如今,电子竞技已拥有数以亿计的年轻粉丝。

    虽然人们对电子竞技算不算体育运动还充满争议,但传统体育与电竞联姻已愈发普遍。随着众多著名球队、俱乐部和体育企业收购电竞团队、招募电竞选手,传统体育和电竞的界限越来越模糊,电竞的发展也让传统体育逐渐认清了未来的市场走向。

----------------------------------------------------------

    体育大佬和团队争相投资电竞圈

    据美国职业篮球联盟(NBA)官网消息,由知名篮球队迈阿密热火队收购的PC电竞战队Team Misfits,最近收购了《虚荣》游戏职业团队Fates Zero,这让Team Misfits有了进入移动电竞领域的机会。作为MOBA手游《虚荣》的联赛队伍,2月26日,Fates Zero以新的身份参与了《虚荣》季前邀请赛。

    热火并非第一支涉足电竞圈的传统体育团队。据美国“nerdreactor”网站报道,2016年9月,NBA费城76人队正式宣布投资电竞战队Dignitas,首开北美职业体育队收购电竞团队的先河。仅仅一天后,囊括了金州勇士队和华盛顿奇才队的投资集团迅速买下了Liquid战队的大部分股份。该战队拥有50名职业选手,涉及包括《星际争霸2》《英雄联盟》和《DOTA 2》等10个电竞项目。美国国家冰球联盟中的波士顿棕熊队也不甘示弱,宣布投资Splyce,正式进军电竞领域。这些仅仅是传统体育进军电竞领域的例子中很小的一部分。

    据英国《gamereactor》杂志的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1月至2016年11月,全世界有21支职业体育队投资了电竞领域,其中欧洲的足球队占绝大多数,包括法国南特足球俱乐部、巴黎圣日耳曼队和英超的西汉姆联队。

    《gamereactor》给出的数字并未算上运动员和体育队老板的投资行为,近年来,他们同样是电竞圈中不容忽视的“金主”。效力于NBA波士顿凯尔特人队的约纳斯·杰雷布科,买下了Renegades电竞俱乐部旗下的CS:GO战队。去年3月,前NBA著名球星沙奎尔·奥尼尔成为电竞战队NGR的老板之一。日前有媒体曝出,巴西足球明星内马尔有意跟随前辈罗纳尔多的脚步,投资一支《英雄联盟》战队。据“celebritynetworth”网站报道,在Liquid战队多达33人的投资人名单中,也出现了前NBA球员埃尔文·约翰逊、洛杉矶道奇棒球队执行副主席兼市场主管朗·罗森、全美最大的网络服务商“美国在线”联合创始人史蒂夫·凯斯的名字。

    与其拼得你死我活,不如合作

    这么多知名运动员、体育界大佬和职业体育队争相投资电竞圈,看中的正是它近年来突飞猛进的发展势头。

    荷兰市场研究公司Newzoo称,2016年全球电竞产业的市场规模为4.93亿美元,相比上一年的3.25亿美元,增幅高达51.7%。该机构近日公布的《全球电子竞技市场报告》预计,2017年,全球电竞市场规模将同比增长41.3%,达6.96亿美元,收入来自品牌运营(赞助、广告和媒体转播权)、门票和周边,以及游戏发行商的投资。

    关注游戏和电竞产业的“criticalhit”网站的数据显示,在电竞产业的全球收入中,亚洲市场占比最多——中国和韩国已成为当仁不让的电竞大国,其次是北美市场。

    电竞节目和赛事的观众不再是小众群体,Newzoo称,全球范围内的稳定观众多达3.85亿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对体育赛事的收视造成了冲击。调查显示,76%的电子竞技观众认为,“电竞比赛耗费掉了他们花在观看体育节目上的时间”。

    虽然,这种影响因运动项目而异——美式橄榄球受到的冲击比较小,研究表明,约56%的橄榄球迷超过35岁,而73%的电竞爱好者小于35岁;棒球和冰球受到的影响比较明显,因为这两种运动的观众年龄结构偏低,普遍在35岁以下。但从长远看,任何一种项目如果吸引不到年轻观众都将难以为继。传统体育项目亟需注入新鲜活力,双方与其争得你死我活,不如化敌为友,实现双赢。

    传统体育团体尝试“两条腿走路”

    也许你还在质疑,电竞究竟算不算体育项目。其实,早在2003年11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就正式批准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目。

    奥尼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职业电子竞技不是一种时尚,而是真正的体育运动,传统体育和电竞之间存在共性。他说:“(电竞)团队合作,5人一起努力,一起训练,像兄弟一样彼此信任,这需要很长时间去磨合。表现最好的队会成为赢家。”

    所以,运动员、体育俱乐部投资电竞领域并非不务正业,事实上,两者实现了相互促进、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今年1月,FC哥本哈根足球俱乐部通过收购成立了North电竞战队,他们在之后的ELEAGUE Major电竞赛事中成功打入8强,还在刚刚结束的DreamHack大师赛拉斯韦加斯站中成功进入半决赛。

    谈到团队取得的优异成绩,North的教练Ruggah表示:“我们的改变不仅是换了一个组织和环境,更是传统体育向电子竞技迈进的变革。”他认为,这种合作带给团队最好的一点是,“哥本哈根提供了更专业的基础设施和训练方法”。

    Ruggah对传统体育与电竞的联姻表示欢迎,“我不是说(传统的)体育俱乐部应该固守一地,或者我们直接成为它们的一部分,但与其合作确实有利于我们把专业的精神带到电子竞技中去。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

    据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报道,除了收购整支电竞团队,传统体育俱乐部也会招募出色的电竞选手。比如,英超曼彻斯特城足球俱乐部签下了18岁的基兰·布朗,这个年轻人不会为球队踢出任何一脚球,他的“赛场”在虚拟世界。

    越来越多的体育团体正在尝试“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在真实的赛场上保住自己的传统优势,另一方面,开辟虚拟赛场,吸引更多粉丝并与其进行互动。《经济学人》称,布朗将代表曼城队参加电子足球世界杯(FIWC),还会在球队自己的超级联赛游戏中接受网友的挑战,他的相关视频将出现在球队官网上。

    布朗的强大对手、24岁的肖恩·艾伦因杀入了2016年FIWC总决赛,被另一家英超俱乐部西汉姆联队相中,顺利签约。

    虽然,相比球队签下某个大牌明星,布朗和艾伦的加盟几乎无人关心,但近些年随着电竞行业的飞速发展和热度的不断提升,招募优秀选手和团队的费用堪比买下一个球员。据2016年的数据显示,全球年收入排名第一的职业电竞选手是来自美国的彼得·道格,为2617389.18美元。该榜单前十的选手中,中国占据一半,其中位置最靠前(第四)的李鹏,年收入在1932462.26美元。

    另据“celebritynetworth”网站报道,虽然金州勇士队和华盛顿奇才队投资集团买下Liquid战队的价码未被公布,但按照以往的规律,一支电竞团队的收购价格一般为500万~1500万美元。

 

传统体育强队欲与电子竞技“化敌为友”
拉斯韦加斯打造电竞竞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