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欧洲想用“自黑”影视剧吓跑难民

本报特约撰稿 王微   青年参考  ( 2017年03月08日   17 版)

    提起瑞士,人们就会想到瑞士人的高幸福指数。在多个国家和机构的调查中,瑞士是“全球最幸福国家”之一。正因如此,在全球难民潮中,它毫不意外地成了热门目的地。

    不久前,瑞士移民局斥资数百万美元,邀请尼日利亚“诺莱坞”制作电视剧《一失足成千古恨》,不惜以“自黑”的方式告诉难民,瑞士并非天堂。

------------------------------------------------------------

    “别轻信关于瑞士的一切”

    如果不知道“诺莱坞”是什么,那你就out了。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尼日利亚的诺莱坞确认为继印度宝莱坞之后的全球第二大影视产业。是的,好莱坞有质量没数量,所以第二名没它什么事。而诺莱坞每年能生产约2000部影视作品,尽管大部分成本低廉。

    曾斩获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大奖的《血的婚礼》一片就出自诺莱坞。最近,诺莱坞有了新任务:受瑞士官方委托拍摄一部现实题材的连续剧,展示非法移民偷渡到瑞士后的艰苦生活,以便“劝退”那些瞄准该国的难民。

    据欧洲“The Local”网站报道,《一失足成千古恨》共有13集,每集成本为45万美元,由瑞士移民局出资。影片正在尼日利亚和瑞士两地拍摄,由尼日利亚著名电影人查尔斯·奥卡福执导。

    故事讲述一位尼日利亚大学生为逃债到了欧洲,却发现生活远不如想象中美好。他被移民局逮捕、遣送回国,一路陪伴他的只有贫穷、孤独和抑郁。“他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奥卡福说。

    瑞士移民局发言人卢卡斯·列得表示,该片并非禁止人们前往瑞士,而是提供给他们客观的信息。“我们已经看到,信息不足或虚假信息是非法移民来瑞士的主要原因之一。”

    “人贩子告诉他们,瑞士遍地黄金,但这不是真的。我们想通过客观的信息告诉人们,如果没有许可证,在瑞士生活既危险又困难。”列得说。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称,这部剧的制作者认为,普通的宣传手法覆盖面有限,大众接受度也不高,而通过诺莱坞相助,可以令更多人知晓非法移民的真实生活。

    “电视剧每集有45分钟,而且成本低于许多西方肥皂剧,摄制完成之后可以在非洲多国播放,十分物有所值。”奥卡福自信满满地说,“电视是非常强大的媒介,能覆盖广大受众,甚至被上亿人收看到。”

    事实上,这已非瑞士移民局首次为这类影视宣传项目斥资。早在2007年,它就出资在喀麦隆、尼日利亚等多个非洲国家播出电视广告《别轻信你听说的关于瑞士的一切》。

    两分钟长的广告片中,主人公冒着倾盆大雨给远在非洲大陆的父亲打电话,告诉家人他在瑞士一切安好,但事实是他睡在大街上,为逃避警察东躲西藏,靠乞讨度日。“不要相信你听到的一切,离开并不意味着新生活。”片尾这样告诫观众。

    比利时《新欧洲》杂志指出,瑞士不是唯一试图以影视作品“劝退”难民的国家。德国、意大利和澳大利亚等国都曾自掏腰包拍摄宣传片,一些机构还试图在阿富汗等难民输出国播放公益广告,劝人们不要轻信国外有美好生活。

    电视剧能阻挡难民潮吗

    用电视剧阻挡难民潮听着是个不错的创意,但有关其是否奏效的争论一直存在。瑞士日内瓦发展研究所的佩普·迪乌夫教授认为,这是“将复杂问题过于简单化了”。“我们需要带着责任感来解决这个问题,而不只是动动嘴皮子说这儿没有工作,你们不要来。”他说。

    拍摄《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消息传出后,引发了新一波讨论,专家们仍然质疑戏剧性的创作能否达到教学和政治目的。移民问题专家吉尔·欧派斯表示,不相信影视作品能对难民潮产生任何作用。

    “绝大多数人对风险心知肚明,因为他们能从亲友那里获得足够充分的信息。”欧派斯告诉瑞士SRF电视台,“虽然他们没有实时更新的信息,但他们会谨慎地挑选可靠的信源。”

    想在瑞士合法获得庇护,对难民来说难比登天。2016年有超过2.7万人提出申请,瑞士移民局只处理了1300个。其中有4.1%是尼日利亚人,但只有3人成功获得长期难民资格,另有6人得到短期签证。

    瑞士资讯网站指出,正规途径不畅通,导致非法移民增加。为此,一些非政府机构呼吁国家向源头伸出援手,削弱难民到瑞士来的动机。“瑞士应帮助提升尼日利亚的人权水平,并提供资源帮助该国发展,这才是从根本上解决非法移民问题、让他们待在自己国家的方法。”一国际组织的发言人丹妮丝·格拉夫说。

    当然,所有这些宣传活动并非试图把一切外国人都驱逐出瑞士。难民和游客显然不能画等号。正因如此,《别轻信你听说的关于瑞士的一切》曾引来如潮恶评,不少瑞士观众抱怨“自黑”短片令瑞士“给人留下了负面印象”。

 

欧洲想用“自黑”影视剧吓跑难民
新书速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