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罗斯民众:我们活在“最好的时代”

本报记者 高珮莙   青年参考  ( 2017年02月22日   05 版)

    2016年12月23日,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民众观看普京年度讲话的电视直播。

    1995年,美国专栏作家莎莉·迪基第一次来俄罗斯时,这个国家正处于混乱之中。经济下滑、卢布贬值,数量极少的巨富盘踞经济链条顶端,大多数人在底层挣扎求生,根本买不起西方商品,想做点小生意必须向无所不在的黑手党缴纳高额“保护费”。当时,俄罗斯人对美国人十分羡慕,甚至嫉妒。

    2005年,迪基再度踏上这片土地时,看到了普京治下截然不同的俄罗斯。民众的生活宽裕了很多,他们拥有信用卡,经常去土耳其和泰国度假,买得起进口衣服和食品。城镇中坑坑洼洼的街道被填平,新的桥梁和公寓楼不断涌现。在许多俄罗斯人眼中,这些改变是普京领导的直接结果。

    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报道,当时在普京治下,俄人均GDP增长了70%,叶利钦执政时代高企的失业率也重归正常。这让普京被年轻人视为英雄。

    到了2015年,迪基的俄罗斯朋友瓦勒达表示,他们喜欢和崇拜普京是因为,美国对俄罗斯不够尊重,但普京将带领国家重新在世界舞台拥有举足轻重的一席之地。

    虽然这两年俄经济再次衰退,普京的受欢迎程度却没有减弱,几乎无人指责他应为卢布贬值、购买力下降负责,大多数人认为罪魁祸首是美国施加的经济制裁,以及为了破坏俄经济而压低石油价格。许多人相信,几乎永远对普京做正面报道的俄媒体“比美国媒体更自由”。

    与前总统叶利钦不同,普京是谨守纪律之人。他不抽烟,不喝酒,是空手道黑带高手,一言一行都传递出俄罗斯的力量,让民众的自豪感溢于言表。过去几十年来,从冰箱贴、T恤衫、日历到大幅照片,迪基经常在俄罗斯百姓家中看到普京的面孔。问及对普京的看法,海参崴的一位主妇捧起他的肖像,轻轻亲吻他的脸。

    迪基在美国VOX新闻网撰文称,她观察这个国家近30年了,从没见过俄罗斯人为哪位领导人感到如此骄傲。当西方观察家为“糟糕的人权记录、残酷镇压异议、颠覆地缘政治秩序”等批评普京时,俄罗斯人仍然崇拜、爱戴他,相信他能让国家重回巅峰。

    据俄卫星新闻网报道,俄非营利性独立民调机构列瓦达中心1月20~23日对1600名俄成年人进行抽样调查,发现其中83%对普京持积极态度。超过60%的人信任普京,至少49%的人尊重、欣赏他,20%同情他,14%对他崇拜、钦佩;仅有10%的受访者对这位总统态度冷漠。俄国营民调机构VTsIOM的数据显示,普京的支持率现为86.8%,仅仅略低于2014年12月时的峰值89%。

    俄塔社称,官方民调机构俄罗斯民意研究中心的调查认为,民众对执政党评价很高;总统普京、总理梅德韦杰夫和国防部长绍伊古是该国三大受欢迎的政治家,受信任程度分别为54.3%、18.2%和17.7%。

    该中心的调查显示,29%的俄民众希望通过普京的个人主页或社交媒体账号与他交流,1/3的人倾向于通过传统媒体报道了解他,69%希望以直播连线与他保持长期有效的直接沟通。

    此外,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近年来斯大林在俄罗斯的形象越来越高大,46%的人对他持正面看法,达到16年来的最高点;32%的人表示“尊重”他,10%的人同情他,4%钦佩他。只有12%的俄罗斯人厌恶斯大林,分别有7%和2%的人对他感到恐惧和仇恨,22%态度冷漠,10%拒绝回答这个问题。

    对于勃列日涅夫,47%的受访者持积极态度。戈尔巴乔夫成为最不受欢迎的苏联领导人,只有15%的受访者对他印象良好,超过60%的人声称厌恶或仇恨他。

    2月14日,列瓦达中心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32%的俄民众认为,普京治下是该国100年来最好的时期。

    “这是苏联解体后,公民首次认为当下好于从前。从社会认知的角度来看,这一转折非常重要。尤其是人们对当前的生活质量给出正面评估时,经济并未处在最佳状态。”社会经济和政治研究所专家理事会成员阿列克谢·祖金告诉俄《观点报》,当前俄罗斯人的实际收入和消费水平均显著下滑。

    调查中,29%的受访者认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勃列日涅夫统治时期是最好的时期;认为十月革命时期或者斯大林治下人们过得最好的人各占6%;只有1%的人相信叶利钦主导的市场化改革时期是最好的时代。约24%的受访者无法给出明确答案。

    本版图片来源CFP

 

俄罗斯人对特朗普渐失信心
俄罗斯民众:我们活在“最好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