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他们说,荷赛奖传达“错误的信息”

本报特约撰稿 王微   青年参考  ( 2017年02月22日   17 版)

    《土耳其刺杀》

    由荷兰世界新闻摄影基金会主办、一年一度的世界新闻摄影比赛荷赛奖结果于日前揭晓。作为国际上最权威的新闻摄影比赛之一,第60届荷赛奖获吸引了来自全球125国、5034名摄影师提交的多达80408张参赛照片。最终,来自25个国家的45位摄影师分获8类奖项。

    美国《赫芬顿邮报》在报道的标题中写道,“46张获奖照片,显示了摄影记者真正的力量”。然而在赞誉背后也存在争议:对于斩获重头奖项——年度图片大奖的作品《土耳其暗杀》,在评委中就存在意见分歧。

    “它诠释了世界新闻摄影的定义”

    去年12月19日,美联社摄影师布尔汗·奥兹别列兹参加了画展“土耳其人眼中的俄罗斯”开幕式。虽然身为摄影记者,但他当时并没有拍摄任务。

    开幕仪式有条不紊地进行。突然,22岁的青年麦夫柳特·阿特林塔斯掏出手枪,对准正在台上发表演讲的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卡洛夫开了至少8枪。阿特林塔斯边不断扣动扳机,边用土耳其语大喊:“不要忘记阿勒颇,不要忘记叙利亚!”

    血腥一幕令在场的人们尖叫着躲在桌下或柱子后面,奥兹别列兹却本能地举起了相机。“我也害怕,但还不至于恐慌。”59岁的他告诉《纽约时报》,是记者身负的职责让他选择留下而非逃走。“我是一名记者,需要完成自己的工作。我不能跑,即使被打死。在那一刻我代表的不只是美联社,还有所有优秀的记者。”

    对于这张冒着生命危险拍下的照片,荷赛奖总监拉斯·伯恩赞誉有加:“近年来,荷赛奖变得愈加开放,我们欢迎更加多元的作品,但奥兹别列兹的作品代表了世界新闻摄影基金会60年来的坚持。它带来极大的视觉震撼,我们从中看到了一个勇敢的摄影师和一起残酷的事件。”

    “在众多优秀图片中做选择是极为困难的。最终我们决定,年度图片应有爆炸性的内容。”评委之一玛丽·卡尔弗特表示对这幅作品十分欣赏,“每次看到它,你都会为其内容感到震撼。它真正诠释了世界新闻摄影的定义。”

    “对不起,我投了反对票”

    虽然广受赞誉,但评委对这张年度图片存在“相当大的分歧”。评委会主席斯图尔特·富兰克林直言,他没有将票投给奥兹别列兹。“这是一张非常好的图片,我尊重摄影师的付出。”他说,“但我担心获奖者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渲染了恐怖主义。”

    他在英国《卫报》发表了措辞激烈的署名文章《这幅恐怖主义的影像不应成为年度图片,我投了反对票》来阐述观点。

    “对不起,布尔汗,我投了反对票。这是一张展现谋杀现场的照片,其中包括凶手和被害人,从道德角度而言,公开恐怖主义暗杀行为的照片是有问题的。”他指出,这已是荷赛奖第三次颁奖给有关暗杀的作品,“我担心通过顶级奖项的宣传,会帮助极端分子传播恐怖主义”。

    “每位评委口味不同。就我个人而言,在我们收到的8万张照片中,我试图寻找的是一双感同身受的眼睛。摄影能真正服务于人民,摄影师们经常把生命置于危险之中,是因为他们相信自己所做之事能激发民众的情绪,从而为世界带来改变。而这张图片似乎做不到。事实上,我认为它传达的信息就是错误的。”富兰克林说。

    对此,爱尔兰摄影师安琪·高扎勒兹十分赞同。他告诉《爱尔兰时报》,《土耳其暗杀》表现的是单一的恐怖主义行为,而媒体的关注推波助澜地传播了其恐怖主义信息;照片里的刺客穿戴整齐,令人有置身电影中的错觉。

    对于这些反对声,卡尔弗特强调称,荷赛奖的目的十分明确,是“奖励摄影师,不奖励犯罪”。她认为《土耳其暗杀》“体现了当今世界的仇恨和绝望,并将拥有持久的历史价值”。

 

他们说,荷赛奖传达“错误的信息”
新书速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