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特朗普要从墨西哥“抢工作”

本报记者 高珮莙   青年参考  ( 2017年02月22日   07 版)

    2016年12月1日,美国印第安纳州,特朗普参观空调制造商开利(Carrier)并讲话。当年11月29日晚,开利同意保留印第安纳州1000个就业岗位,而不是转移到墨西哥,这是继福特之后,特朗普“美国制造”计划的第二个胜利。

    墨西哥城一家食品加工厂,工人正在为美国百事公司生产薯片。

    自宣布参选以来,特朗普就将矛头指向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指责其是让制造业工作岗位从美国流向墨西哥的“罪魁祸首”。他提出,将对墨西哥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征收20%的关税,还威胁向将工作岗位转移到墨西哥的公司征收35%的“大边境税”。

    对此,墨西哥经济部长、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墨西哥首席谈判代表瓜哈尔多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美国增加对墨西哥的关税将是巨大的错误,必将伤害双方经济,“这是倒退”,若美国一意孤行,墨西哥将采取报复行动。

    墨西哥工人的未来变得不确定

    高中毕业后,玛丽索·加拉尔萨在通用汽车墨西哥圣路易斯波多西州工厂的装配线上找到了工作。依靠公司赞助,这个一心想取得成功的女孩开始进修工业管理学。“我喜欢我的工作和专业。”24岁的加拉尔萨告诉英国《卫报》,“上帝保佑,我得在今年完成学业。”

    在这个汽车行业提供了超过5万个就业机会的国家,加拉尔萨相信自己的未来是安全的。但特朗普上台后,墨西哥的汽车行业陷入混乱。据路透社报道,不久前,福特汽车宣布取消在圣路易斯波多西州斥资16亿美元建立装配厂的计划,转而宣布投资7亿美元,在美国密歇根州建厂生产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这一计划预计创造700个工作岗位。

    特朗普的新政,使墨西哥蓬勃发展20多年的汽车产业遭到重创。对许多汽车企业的工人而言,未来突然变得不确定,数以千计的就业机会受到威胁。

    “人们真的非常担忧有一天工厂倒闭,自己会被解雇。”加拉尔萨告诉《卫报》。22岁的阿尔弗雷多·马丁内斯和19岁的安格尔·罗德里格斯原本希望在福特工厂找份工作,如今所有计划都泡了汤。

    自外国投资大量涌入以来,圣路易斯波多西州GDP增长率每年超过5%。汽车行业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稳步发展,世界大部分主要汽车厂商在墨西哥开设工厂,当地大多数工作直接或间接依赖于汽车产业。

    “对汽车制造商而言,墨西哥的主要优势是工厂的高生产率和工人的低工资,这相当有吸引力。”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地理学教授哈利·夏肯告诉《卫报》。墨西哥汽车厂的工人平均收入约为每小时8美元,而福特花在美国员工身上的工资和福利高达每小时60美元。

    此外,据当地官员介绍,墨西哥与40多个国家之间有自由贸易协定,圣路西斯波多西州位于墨西哥的中心位置,主要高速公路和铁路穿过该地区,政府还提供一系列投资奖励措施。据墨西哥新闻周刊《Proceso》报道,宝马在该地建厂以来,共收获了超过35亿比索(约合人民币11.8亿元)的奖励。

    然而,随着特朗普对墨西哥的强硬态度日益明朗,一切开始改变。

    “失去这份工作,我该怎么办”

    在墨西哥普埃布拉州的纺织厂里,希尔达·罗尔丹几乎每天都加班到筋疲力尽。她想让4个孩子过上更好的生活,将来能上大学,不必承受同样的苦难。

    罗尔丹在这家工厂做T恤已经10年了,动作十分娴熟。她每周工作60个小时,赚850比索(约合人民币285.36元),这笔钱被用来养活两个儿子和两个女儿,供他们上学。“要不是为了他们,我不会这么拼命干活。”她抹着眼泪告诉CNN,“我希望给他们最好的。”

    在这座距离墨西哥城车程两个小时的小镇,上任不久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离罗尔丹的生活很遥远,但他承诺将制造业工作岗位带回美国,给这个女人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罗尔丹不懂特朗普贸易政策的细节,但在她眼里,这位总统上台是个坏消息。“现在的问题是,失去这份工作,我该怎么办?”她说,“我不会去美国找工作。”

    据CNN报道,在过去两年半时间里,墨西哥各地工人纷纷涌入普埃布拉州。1990年,普埃布拉州有410万居民,到2015年已超过610万,制造业工厂无处不在。德国大众汽车最大的海外工厂位于普埃布拉州,去年9月,奥迪在这里建起了新的工厂,装着崭新汽车的卡车源源不断地进出。

    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数据,2000年有38.5万美国人在纺织厂工作,到今天只有11.2万人。在更广泛的领域,美国已失去了500万个制造业岗位。

    特朗普对美国制造业工作岗位外流的不满由来已久。纳贝斯克公司将部分美国工厂转移到墨西哥后,甚至发誓不再吃奥利奥饼干。自宣布参选以来,特朗普就对1994年生效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耿耿于怀,指责它使美国失去了大量制造业工作岗位,让美国工人利益受损,并威胁要重新谈判,向从墨西哥进口的货物征收20%的税。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称,墨西哥80%的产品出口到美国,自特朗普1月20日上任以来,美墨关系进入数十年来的低谷。墨西哥总统涅托取消了1月31日访问华盛顿的行程,特朗普则威胁要终止美墨贸易关系。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杀死美国梦”?

    在去年的总统大选中决定投票给共和党的特朗普前,萨尔·莫塞利一直是坚定的民主党支持者。他之所以“倒戈”,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特朗普承诺废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在他看来,正是这项协议“杀死了美国梦”。

    61岁的莫塞利在福特的底特律工厂工作多年,时薪约30美元,靠这份薪水将4个孩子送进了大学。他没有失业,但他的很多朋友没有这么幸运。自2000年以来,密歇根州失去了近30万个制造业工作岗位。

    上世纪90年代,马特西利在底特律开了一家小型制造厂,专为大型汽车企业和国防承包商提供钢材,生意十分红火。但如今,这家公司朝不保夕,17名工人只剩下5名。在他看来,人们之所以不愿购买美国制造的产品,就是因为从墨西哥能买到更便宜的。

    不过,很多经济学家指出,那些失去的工作岗位再也回不来了。美国鲍尔州立大学发布的研究调查显示,87%的美国制造业工作岗位是被机器人夺走的,仅有13%的工作岗位是因为全球化贸易消失的。

    事实上,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品牌的领带、西装、衬衫、眼镜等产品,在中国、韩国、孟加拉国、洪都拉斯、越南、印度尼西亚等12个国家生产,而不是在美国本土。特朗普家居品牌的家具、装饰品、灯具和黄铜、不锈钢配件,在土耳其、德国、斯洛文尼亚等国生产。特朗普酒店的洗漱护肤用品、浴巾、洗衣袋、宠物项圈等,则均为中国制造。

    密歇根州的工人们坚信,专家搞错了,不是机器人抢走了美国人的工作,制造业岗位外流的罪魁祸首还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福特汽车的工人弗兰克·皮彻尔告诉美国“商业内参”网站,机器人帮助工人拥有更多技能,它们取代的那些工作岗位是对人有伤害的。“我一点都不害怕科技进步或自动化。”莫塞利表示,“自动化是伟大的,我想要更多计算机和机器人。”

    “墨西哥永远不会被打败”

    特朗普自参选以来的一系列言论,激起了墨西哥人的爱国自豪感。许多人把社交媒体上的头像换成了墨西哥国旗,星巴克、可口可乐、麦当劳等美国企业,也成为被抵制的目标。英国《独立报》称,若墨西哥采取报复性措施,美国出口企业可能受到损害。

    据美国雅虎新闻网报道,2月12日起,墨西哥20多个城市发起了抗议特朗普的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成千上万民众穿着白色衣服涌上街头,挥舞着红白绿三色的墨西哥国旗,许多大学、商业协会和民间组织支持抗议,称“墨西哥永远不会被打败”。2月17日,数千名墨西哥人在美墨边境上组成“人墙”,抗议特朗普修建边境围墙的计划。

    罗尔丹认为特朗普让她的工作处于危险之中,她雇佣了180名当地工人的老板古斯塔沃·波加利尔警告这位总统,最好三思而后行。罗尔丹可能不愿意去美国,但其他墨西哥工人未必如此。“如果这里的工作岗位减少,你认为会发生什么?更多墨西哥人会去美国。”波加利尔告诉CNN。

    “美国没有生产纺织品的基础设施,也没有工人能接受这么低的工资。”美国银行驻墨西哥城的分析师卡洛斯·佩尔隆格告诉CNN,将罗尔丹从事的工作带回美国,意味着美国消费者不得不付更多的钱。

    本版图片来源CFP

 

特朗普要从墨西哥“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