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跳槽时代,企业如何留住人才

作者 Claudio Fernandez-Araoz、Rajeev Vasudeva 编译 易雨   青年参考  ( 2017年02月15日   14 版)

    按照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的观点,在创业型社会中,不断创新和发掘商机是所有组织乃至整个经济赖以生存发展的关键。毫无疑问,我们现在就生活在这样的社会中,它带来的影响大部分是积极的。

    但我们也不能忽视新世界中职场暗藏的不良一面——不只是那些工作被外包或被自动化取代的非技术工人,甚至连专业人才也在想着跳槽或单干,一辈子一份工作已是老黄历了。

    为了维持我们的创业型社会,谋求进一步发展,不论对初创企业还是老牌公司来说,提高员工的参与度,增强团队的持续运作性,都刻不容缓。

    全球访问量最高的求职网站Indeed.com的两项最新调查显示,91%的受访者正在公开寻找新工作,76%正在密切留意新机会。即使完成跳槽,情况也没有太多改变:65%的人在入职3个月内就在招聘网站上对外开放了简历的搜索和浏览权限;59%的受访者承认订制了招聘信息推送服务。

    可想而知,如此低的员工忠诚度会大大影响企业的业绩:亚利桑那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5.1万名员工的数据,发现雇员忠诚和合作的态度能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生产力、工作效率和客户满意度。

    换工作不利于个人工作表现。哈佛商学院针对知识型员工的研究显示,进入新公司后,他们的产出量大大降低了。这是因为工作不仅仅是他们自己的事,还与同事、生产平台、工作流程及企业内的政治环境息息相关。

    管理者该如何留住员工?

    答案是,强调公司创新是团队努力的结果。我们正与琳达·希尔和哈佛商学院一起,帮助企业和机构更新管理模型。比起提出一个愿景让大家跟从,企业的管理者更应该营造一个工作环境,让员工能够找到并掌握前进的方向。想实现这一步必须在奖励机制上做出实际改变——针对集体给予奖励,而不是针对个人。

    我们在亿康先达国际咨询公司采取的就是这种方法。虽然这类猎头公司基于的都是“按业绩说话”的薪酬政策——工资由个人拉来的生意决定,但我们用与工作时间和企业全球利润挂钩的简单公式来替代它,这有助于提高员工的忠诚度,吸引谋求长期工作的雇员。

    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员工以团队的角度思考和行动,同时认为自己是其中的一员,团队的重要性大于自身的重要性。客户从我们的集体智慧中受益,合作达到天衣无缝的水平。员工间自由分享客户资源、候选人信息和资料,形成超越地理限制和职能分界的强大人脉网。我们因和谐顺畅的工作氛围受益匪浅,生产力、参与度、创新性和工作满意度都保持在很高的水平。

    想要发展创业型社会还有很多要做的。为了真正获益,我们必须将注意力从自己身上移开,放在集体上。用一句话说,这不是关乎你我,而是关乎我们大家。为了给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好产品和好服务,你是想要各自为战、离心离德的团队,还是想要同心同德、团结协作的创新型集体?

    (Claudio Fernandez-Araoz是亿康先达国际咨询公司的高级顾问、哈佛商学院执行研究员,著有《It’s Not the How or the What but the Who》一书。Rajeev Vasudeva是亿康先达国际咨询公司CEO。)

    美国《哈佛商业评论》周刊

 

“80后”辣妈的网红创业路
跳槽时代,企业如何留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