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老板正在“监视”你?

本报特约撰稿 王溪   青年参考  ( 2017年02月15日   13 版)

    “业务显微镜”的大小和工牌差不多。

    可穿戴设备也会“暴露”你的行踪。

    工作时间,老板想知道你在干什么似乎无可厚非,但如果他不需要你汇报,就能随时掌握你身在何处,正在做什么,和谁聊天,看了什么网页,甚至花了多长时间上厕所,你恐怕会很不舒服,感觉被监视了。如果我告诉你,这种“监视”可能是24小时的,你是不是要跳起来报警了?

    老板“监视”员工已成常态

    假设你被人监视了,对方追踪你的手机,在你的车里安装GPS定位系统,知道你是在家、在医院还是在酒吧,这有两种可能:你受宪法保护的权益被野蛮践踏了,或者,你只是在过上班族的“正常”日子而已。

    美国《大西洋月刊》称,美国宪法第四修正案保护公民不受无端审查和拘禁的骚扰,但它限制的对象恐怕只有政府。如果警察或联邦调查局想追踪你的车,必须先向法院申请搜查令;要是老板想追踪你的手机,直接这么做就行了。

    事实上,老板“监视”员工已是公开的秘密。去年年底,由时间追踪管理软件公司TSheets发起的调查显示,近1/3的受访者表示,雇主用GPS系统追踪他们的位置;15%的人称,这种“监视”是全天候的;超过22%的人表示,入职时单位没有告知员工会被监控。

    TSheets公司研发的软件如果被安装在员工的手机里,就能为雇主所用——上班时间,该软件每隔5~10分钟向预设的管理者报告一次员工手机的位置。虽然公司发言人称,员工在软件上“打卡”下班后,GPS追踪功能会自动关闭,但前提是你得记得打卡。而且,TSheets发起调查的目的,正是说服对此有异议的员工“接受现实”。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关闭GPS定位系统和相应的程序,不让老板掌握你的一举一动,不过后果自负。2015年,加利福尼亚名叫莫娜·阿里亚斯的女员工就声称,自己因关闭了追踪软件而遭到解雇。她将旧东家告上法庭,并在起诉书中提到,该追踪软件会24小时向老板发送她的位置,后者也曾告诉她,任何时间她驾车外出、开得多快,他都一清二楚。

    高科技追踪手段无处不在

    你也许会说,我可以确保不在自己的手机中安装任何追踪程序。如果你认为这样老板就“监视”不了你,那就大错特错了。如今,雇主的“人事管理手段”花样翻新,借助高科技的力量,你甚至很难察觉自己遭到了“监视”。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日本电机公司日立集团曾推出一款名为“业务显微镜”的电子产品,大小和员工工牌差不多。它对外宣称的主要功能是身份识别,但其实也能成为追踪设备。据介绍,这款产品内含复杂的传感器,当你靠近其他同事,达到特定距离时,你们佩戴的“业务显微镜”便可相互识别,并记录会面的时间、佩戴者的肢体动作频率和交谈的对象,并将这些数据自动上传至公司的管理系统。

    日立官网称,该设备“可以用来衡量和分析办公场所的交流活动情况”,设计的初衷是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团队合作,改善办公氛围,帮助企业管理者发现和应对此前不为人知的问题。

    然而,不争的事实是,员工并不认同日立的宣传,也不喜欢这种产品:雇主可以通过它了解你离开工位的时间,具体的位置,和谁聊天,甚至花了多久上厕所;这个小玩意儿还能评估你在开会时的表现,是昏昏欲睡或开小差,还是积极参与踊跃发言……

    即使你把工牌摘掉锁进办公室抽屉,老板仍有办法检查你是否在认真工作。《每日邮报》称,早在2008年,微软就开发出一款可远程追踪员工的软件,它能监控你的工作效率,还能记录你的身体指标,比如血压、体温和面部表情。如今随着科技的进步,此类软件的用武之地被大大扩展,出卖你的正是可穿戴设备。

    据美国“福布斯”网站报道,可穿戴设备市场正成倍增长,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企业客户贡献的。健康监控可穿戴设备市场调查公司Tractica的报告显示,2015年,企业购买的可穿戴设备只占总销量的1%,但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7%。2013年,为企业客户发出的可穿戴设备货物量为16.6万件,2020年将跃升至2750万件,相当于年增长率为108%。

    在可穿戴设备中,智能手表是最重要的部分。相比智能手机,它获取的数据不仅准确性更高,私人化程度也更强。从某种程度上说,智能手表还能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歪一下手腕,瞥一眼手表屏幕,显然比双手离开桌面,按开手机屏幕查询信息更省时。”“福布斯”网站援引Tractica工作人员的话称。

    这种“监视”合理合法?

    虽然很多国家明令禁止非法侵犯他人隐私的行为,但法律的界定存在模糊不清的问题。以美国为例,尚无联邦法律明确规定雇主不能使用GPS系统定位员工,只有个别州制定了相关法规。

    得克萨斯州、弗吉尼亚州、明尼苏达州和田纳西州法律规定,没有车主允许不得监控车辆的位置;加利福尼州刑法禁止任何未获法律授权的追踪“移动物体”的行为。虽然这些法律常被雇员拿来反抗老板的“监视”,但并不是每次都能成功。

    据《大西洋月刊》报道,上文提到的莫娜·阿里亚斯诉老东家一案,最终以双方庭外和解告终。原告的代理律师盖尔·克里克没有透露和解协议的内容,但她评论称,原以为加利福尼亚的法律能支持她们的诉求,谁知事与愿违。“加利福尼亚就像幻境,”克里克语带讥讽,“我们活在泡沫中。”

    法律专家解释道,如果员工想打赢官司,必须证明被告侵犯了自己的基本隐私权。双方争论的关键在于,雇主的监控行为是否得到了员工的允许,以及监控设备是否属于老板或公司。“这一点很重要,”美国国家工作权利协会的卢·莫尔特比指出,“这决定了法官的判决。”

    而对于“监视”员工的行为,企业和雇主有众多合理解释。当员工拿着公司发的手机或开走公司的车时,雇主通过安装在其中的GPS定位系统实时掌握它们的位置信息,保证财产安全似乎无可厚非;在办公电脑上安装监控软件,禁止员工登录与工作无关的网站,或默默记录下你在工作时间上网炒股、打游戏或看视频的时间,以便秋后算账,也没有什么不妥。

    据美国“商业内参”报道,大部分对员工进行监控的企业宣称,这么做是为了找到提高工作效率、改善办公环境的办法。麻省理工学院的团队通过“窃听”公司员工的谈话发现,雇员工作效率最高的时候不一定是在电脑前端坐的时候,而很可能是在茶水间和员工餐厅时。他们据此得出结论,建立轻松愉快的社交氛围,是谷歌这样的企业得以成功的原因。这之后,包括美国银行在内的多家知名企业进行了类似的跟踪调研项目。

    “福布斯”网站表示,很多配置可穿戴设备的公司是为了帮助员工管理自己的健康状况,因为医疗支出已成为企业人力成本的重要部分。一旦管理系统发现员工出现焦虑、压力过大、生病的身体表现或长时间不休息,就会通知相关人员进行处置。

    “监视”的底线是“工作时间”

    鉴于上述种种理由,确实很难对企业的“监视”行为给出一概而论的判断,但做任何事都有底线。

    莉莉安·查韦斯·摩尔是为雇主服务的律师,她对《大西洋月刊》表示,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考虑使用GPS技术“监视”员工,她近来为一些公司提供了相关的法律咨询服务。根据摩尔的说法,虽然法律的漏洞给了雇主全天“监视”雇员的便利,但她还是建议企业采取适度的方式,比如,将信息收集的范围限制在最小的“法律允许”的框架内;避免侵犯他人隐私权最有效的做法是,“除非必要,否则不要监控”,保证这些措施只在工作时间实行。

    一些地方的法律支持了这道底线。美国29个州和华盛顿特区都出台了相关法律,禁止企业因员工下班后的表现解雇他们。不过,在没有相关规定的州,员工下班后仍不能松懈。“老板对雇员总是疑心重重,”莫尔特比说,“他们总爱把手伸得很长。”

    如果你不想被老板24小时“监视”,那就在下班后关闭工作手机,或把公车留在公司停车场。

 

老板正在“监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