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媒:中国迎来“肥胖时代”

本报特约撰稿 牛鸿   青年参考  ( 2017年02月15日   12 版)

    2月13日,湖北武汉汉口中山大道上一名男子不慎摔倒路边,却由于体型过大难以爬起,最后消防员和群众合力将其救起。

    图片源于网络

    2015年7月14日,河南省郑州市,小胖墩拓拓在练习疯狂单车健身项目,他的目标是一个内要由260斤体重减至200斤。

    2014年11月16日,广西桂林,一位身高162厘米、体重160斤的女性正在喝中药减肥。

    每逢佳节胖三斤。过完年,小心翼翼站上体重秤的那一刻,你心塞了吗?

    别太难过,毕竟和你有着相似烦恼的同胞不计其数。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近日报道称,“中国方方面面都在赶超美国。以肥胖为例,最近发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中国的肥胖人口比例已超过美国”。

    在一些外媒看来,中国的“肥胖时代”已全面来临。

    “西方生活方式将牺牲更多生命”

    《福布斯》杂志网站认为,中国迅速壮大的中产阶层、遍地开花的西方快餐品牌和随之而来的高糖、高胆固醇和高反式脂肪酸食物,令中国的医疗保健业承受着巨大压力。

    报道称,在历史上常常发生饥荒的国家,肥胖问题如今居然成了经济或医疗制度的重大挑战,这也许让人觉得,这是一个“好问题”。在某种意义上的确如此:中国的肥胖问题反映了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开放的市场及可靠的食物获取。

    在中国人口密集的城市地区,肥胖问题尤为集中。《福布斯》杂志网站援引中国政府近日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中国将以规范方式向中国消费者提供食品营养信息,并对食品包装上的标签作出具体要求”,旨在使中国在健康方面回到正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雄心勃勃,它计划到2020年将中国人的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将近一岁,到2030年再提高一岁多。

    世界卫生组织称,超重是导致心脏病、中风、糖尿病和某些癌症的重要危险因素。

    法新社援引《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发布的一项研究称,中国人口中有四分之三心血管状况不佳,近10年来中国糖尿病患者的数量更是翻了一番多。欧洲心脏病学会的约普·珀克对法新社表示:“中国即将出现心脏病和糖尿病患者显著增长的情形,西方生活方式的流行将会牺牲更多生命。”

    法新社指出,中国的肥胖现象已经成为全球缩影:知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发布的大型调查称,到2025年,全球每四个成年人中就会有一人肥胖。

    而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世界肥胖联盟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中国人未来会更加肥胖,到2025年,在年龄从5岁到17.9岁的人群当中,中国超重者数量会达到4850万,超过西班牙的人口总数,位居世界第一。相比之下,到2025年,预计印度的超重少年儿童会有1730万,美国则有1670万。

    肥胖问题在农村同样严重

    不要以为肥胖只是“城市病”。据法新社报道,《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杂志》发表的一项对中国山东省为期29年的跟踪调查显示,目前低于19岁的山东农村人口中,17%的男孩肥胖,女孩的这一数字为9%,而1985年两种性别的肥胖人口都不足1%。

    这些数据来自对山东省约2.8万名农村学校儿童(7岁至18岁)的调查。该调查的主持者之一、来自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张英秀(音)对法新社说:“超重和肥胖现象增长,与中国农村收入增长同步出现。我们预计未来几十年,这种趋势在山东和中国其他地区仍将持续……对决策者来说,这是一记警钟,不应当忽视对中国农村地区肥胖问题的干预。我们需要向儿童普及健康饮食和体育锻炼的观念,监控其体重,并检验这些努力是否会产生影响。”

    对此,欧洲心脏病学会的约普·珀克说:“这种情况极其令人担忧……这是我见过的儿童和青少年肥胖人口最急剧的增长。”

    研究发现,在山东,超重男孩的比例从0.7%增长到16.4%,女孩则从1.5%增长到近14%。与此同时,肥胖趋势在7岁至12岁儿童中的增长速度,快于其他年龄段少年儿童的增长速度。研究人员猜想,男孩的肥胖率更高,或许与重男轻女的思想有关,“男孩能更多地享用家庭资源”。

    日本经济新闻网称,英国伯明翰大学在中国广东省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由老人抚养的孩子出现肥胖的概率是由父母抚养的孩子的2倍以上。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隔辈亲”的现象都是普遍的,老人对孙辈宠爱有加,毫不吝惜地给孙辈吃各种食物,尤其是零食。

    香港《南华早报》称,预防儿童肥胖是《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内容之一,政府应加强在这一领域对医务人员的培训,更好地引导家长给孩子提供营养均衡的饮食。

    和进健身房相比,许多中国女性宁愿节食和吃减肥药

    任媛(音)常常想起少女时一段“不堪回首”的经历:

    她到上海的一个公园玩充气城堡,一位工作人员凶巴巴地喊她下来,唯恐她把整个设备搞塌了。“那年我才十几岁,体重已达60多公斤。”她对英国《每日电讯》报说。

    任媛告诉《每日电讯》,自己如今已瘦了下来,但肥胖带来的尴尬令人难忘。而环顾周围,“肥胖”正日益成为一种新常态。

    《每日电讯》称,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中国女性比以往任何时候更胖”。今天的中国女性平均身高约1.55米,平均体重57公斤,比10年前增加了1.7公斤。文章写道,腰不断变粗正在中国女性中引起焦虑,到处都有人说“我要减肥”这样的话。但与此同时,和进健身房挥汗如雨相比,许多中国女性宁愿吃减肥药、节食和玩手机。

    “我只听到过别人勉强安慰,说我不胖,从来没有人说我瘦。”一个女孩哀怨地告诉美国《华尔街日报》,尽管她看上去的确不算胖。

    《华尔街日报》称,中国人在胖的话题上一直直言不讳,不论是对自己的体重还是对别人的体重。10年前,中国人说人胖还是一种恭维,或者至少是中性的评价,但如今胖已经与一系列的负面暗示联系在一起。

    德国《南德意志报》网站在《瘦身之国》一文中称,如今在中国,“你胖了”这句话是一种侮辱。

    《南德意志报》指出,在中国,似乎那些拥有“A4腰”、能反手摸肚脐的女性才有资格对自己的身材感到骄傲。这种对“瘦”而非健美的追求同样不健康。虽然城市里的健身中心迅速增加,但能进行系统化锻炼的依然是极少数中产阶层。

    在中国,任何增强力量或肌肉线条的运动,都被认为是男性的事。来自上海某健身中心的徐教练告诉《每日电讯》,即便主要目的是减肥,大多数来健身房的女性也会选择“较柔和的”锻炼,譬如快走、瑜伽和跳舞,“这些活动受到青睐,是因为它们能让女性展现出优雅”。

    《每日电讯》称,传统中医对中国人关于女性身体的认识有明显影响。中国许多人认为“剧烈”运动对女性不好,认为女性身体本质上比男性弱,需要特别滋养。传统中医尤其告诫女性不要出太多汗——出汗多了会伤“气”,而“气”对女性身体至关重要。

    《每日电讯》援引《柳叶刀》杂志的调查结果称,中国有4600万成年人超重或肥胖,其中,超重或肥胖的女性占27%。

    北京的25岁平面设计师陈思思(音)对《每日电讯》说:“我感觉,不吃饭才是减肥的最佳办法。”

    除特别注明外,本版图片均源自CFP

 

外媒:中国迎来“肥胖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