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英国抵抗战士训练营:

粉碎纳粹核计划的战斗从这里开始

编译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7年02月15日   11 版)

    苏格兰凯恩戈姆山区的地貌与挪威十分近似

    英国特工冒着“敌军炮火”进行渡河训练

    参与破坏纳粹重水工厂的部分挪威抵抗战士

    英国凯恩戈姆山区不仅是旅游胜地,还拥有一个已被多数人遗忘的标签:二战期间的特工训练基地。在这里,来自挪威的抵抗战士为解放祖国日夜操练,最终在摧毁纳粹德国核计划的行动中立下功勋。

    乍一看,德鲁米诺托旅店和英国富裕家庭的乡间别墅毫无区别。这间雅致的石屋坐落在苏格兰凯恩戈姆山脚下,始建于维多利亚时代,与门前的庄园归同一名领主所有。

    细心人会注意到,通向宅邸的土路旁有两根粗壮的金属圆柱。它们表明,在动荡年代,这里曾是一处戒备森严的军事设施,圆柱的作用是阻止敌人的战车入侵。

    在苏格兰,很难说还有什么地方比凯恩戈姆山更适合隐藏秘密。作为英国最大国家公园的一部分,当地风景秀丽但人烟稀少;公园内拥有英国排名前五的高山中的四座,崎岖的道路和寒冷的气候导致这里的常住人口不到两万,更多见的是来此度假的游客。

    70多年前,德鲁米诺托旅店和附近的崇山峻岭,因在二战中扮演的重要角色而被视为传奇之地。英国军方的特别行动处(SOE)在此开设了特工学校,专门培训来自欧洲各国的抵抗战士。纳粹德国将这个培训机构视为眼中钉,称其为“国际黑帮训练营”。

    在凯恩戈姆山下的“STS26”基地,挪威独立部队的战士曾为了解放祖国夜以继日地操练。在这里,他们策划了二战中最大胆的敌后特种作战,粉碎了纳粹研发核武器的图谋。

    抵抗战士的身份秘而不宣

    同曾经遍布英国各地的同类设施一样,“STS26”基地非常隐秘。当地居民不得在附近停留,但来此受训的特工有一定的行动自由。挪威老兵埃尔林·洛伦森回忆说,他偶尔会在周末去附近的镇上喝一杯,但必须时刻注意,不能泄露身份。1942年,德军士兵得到指令:一旦发现抵抗组织成员,可以不经审判就地处决;更危险的是,据旅店女主人菲利帕·格兰特介绍:“如果纳粹知道了谁是抵抗战士,他们在老家的亲友会被杀害,全村人都可能遭殃。”

    现年93岁的洛伦森是全部由挪威人组成的“林格连”的成员。他17岁时参军抵抗德国对挪威的入侵,到1942年,已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地下工作者。面对纳粹秘密警察的追捕,他历尽艰险经第三国撤退到英国,在苏格兰受训,1年后重返被敌人占领的故乡。战争结束时,洛伦森已经当上了一支敌后游击队的指挥官,手下的战士有800多名。

    “我直到今天还记得,刚下飞机,我冲着黑夜大喊,‘英格兰太棒了!’”洛伦森笑着说,“不一会儿,黑暗中传来回答,‘伙计,你不在英格兰,这儿是苏格兰’。”

    “STS26”基地是洛伦森在英国待过的训练营之一,这里的课程难度很大且内容复杂,从操作各种枪械到格斗与暗杀技巧,都令人印象深刻。在洛伦森的战友贡纳·桑斯特比看来,在训练营学到的最拿手本领与制造爆炸有关,“我反复练习把炸药放在各种各样的地方,计算破坏不同类型的目标需要多少分量。”桑斯特比在自传《重返挪威》中提到。此后,他成为挪威抵抗组织中的爆破专家,是因实施敌后行动获得勋章最多的挪威军人。

    地理环境造就完美训练营

    与其他特工训练营相比,德鲁米诺托旅店周边地区的优势在于,附近有许多为了运输木材而临时修建的铁路,可供受训人员练习爆破。附近的哥腾湖也可用于演练水上作战。

    “游客们经常挖到金属,集中在湖岸一带,”经营一家滑雪培训机构的本地居民奈杰尔·威廉姆斯说,“全是被炸碎的铁轨。你还可以发现碎玻璃,那是燃烧瓶的残骸。”

    至二战结束,欧洲各国在英国受训的抵抗战士超过4万名。其中,考虑到得天独厚的地理特征,凯恩戈姆山区一直活跃着“林格连”士兵的身影。

    伦敦国王学院的历史学家托尼·英索尔表示,他正在撰写一本关于英挪合作抗击纳粹的专著。一方面,两国社会差异显著,“挪威的国土面积几乎是英国的两倍,地广人稀;半个多世纪前,该国最大的城市只有百余万常住居民。因此,在那里组织一支抵抗力量,与在比利时或荷兰等国土狭小、人口稠密的国家有很大不同,抵抗战士们必须更灵活、更机智、更强壮。尤其是冬季在户外生存所需的技能,完全不同于欧洲南部或其他地方”。

    另一方面,凯恩戈姆山区的地貌较英国其他地区更接近挪威。崎岖的林间小路,夏天也不会融化的积雪,酷似挪威哈当厄尔高原的山地,都让挪威军人常有回到故乡的错觉。事实上,正是这样的自然环境,让特工们得以精心策划1943年的那场秘密行动,确保它的成功。

    重返故土,击溃纳粹核计划

    无论是作家托马斯·加拉格尔的著作《突袭挪威》还是1965年的电影《雪原英雄》,都将摧毁纳粹德国核计划的功绩归于英军特别行动处。实际上,“林格连”才是真正的主角。

    1942年,盟军察觉德国正在加速研发原子弹。证据是,后者试图获得大量重水。彼时,全世界只有一个地方可以大规模生产重水,那就是位于挪威留坎镇郊区的威莫克化工厂。

    盟军统帅部决定派出熟悉当地情况的特工,彻底毁掉这座重水工厂。1942年10月,一支4人先遣队被秘密空投到挪威。意外随即出现——载有第二支部队的滑翔机在目标附近的山区坠毁,惊动了工厂的卫兵。先遣队不得不忍受着严寒,撤退到深山中躲避搜捕。

    特别行动处迅速调遣仍在苏格兰受训的“林格连”前往支援。增援部队于1943年2月下旬潜入挪威,并在先遣队指引下赶往化工厂。特工们注意到,工厂设防较少的一侧面对的是一道200米长的峡谷,于是小心翼翼地越过结冰的激流,背着炸药攀上陡峭的岩壁,不费一枪一弹就混进了工厂的心脏部位。当夜,随着一连串巨响,重水生产线化为废铁。

    11名参与行动的特工全部在行动中幸存,其中5人运用在“STS26”训练营学到的生存技巧,连续滑雪数百公里摆脱追兵,经中立国瑞典撤离。

    贡纳·桑斯特比在回忆录中提到,突袭重水工厂的特工后来成了他的教官。“他们都具有在挪威参与实战的经验,这是训练营的一大优势,”他写道,“我从他们那里学到了很多。”

    驻扎在德鲁米诺托的抵抗战士还利用旅馆附近的湖泊,操演了“林格连”的另一次重要行动。那是1944年初,纳粹准备把剩余的重水及生产设备从挪威转移到德国。“林格连”特工闻讯出动,在运输船上安装了定时炸弹。船只出港不久后便爆炸沉没,在重水蒸馏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化学试剂,与德军士兵一道葬身鱼腹。

    为确保计划万无一失,特工们甚至在湖中搭建了一座轮船模型,并亲手将其炸毁。

    在挪威抵抗战士的阻击下,纳粹德国直至战败也未能研发出核武器。挪威军人陆续回国后,德鲁米诺托旅店不再是军事禁区,于上世纪60年代被格兰特家族收购。如今,到凯恩戈姆山区游览的旅客中,已经很少有人知道“STS26”基地当年发生的事情,只是希望体验高山滑雪的乐趣。其实,这种娱乐方式正是经特工们介绍给当地人之后才兴盛起来的。

    相比之下,有关苏格兰秘密特工训练营的故事,依然被今天的挪威民众传颂。“我每周都会接待旅游团,如果对方来自挪威,往往会格外认真地倾听我的讲解,”菲利帕·格兰特说,“在这里发生的一切都应被视为挪威历史的组成部分,他们有理由为前辈的壮举感到自豪。”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

 

粉碎纳粹核计划的战斗从这里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