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留学生遇害事件频发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7年02月15日   04 版)

    遭男友马修斯(右)殴打致死的毕某

    民众悼念在德国被害的李洋洁。

    “美国大学有可能坐落在不安全的城市环境之中。”美国雪城大学国际学生服务中心主任帕特·布拉克表示,留学生们需要了解校园周边存在哪些危险。

    去年以来,中国留学生遇害事件已发生多起。相较于数以百万计的留学生大军,悲剧也许是个案,但对每个受害者家庭造成的冲击都是毁灭性的。专家指出,每一名留学生在登上飞机前,就应该学会如何在漫漫求学路上保护自己。

    她只留下了“缅怀追思”的主页

    “我不是故意要杀她的。”24岁的乔丹·马修斯说。

    马修斯在酒吧工作,是一名黑带级空手道高手。2月6日,他将女友、中国留学生毕某殴打致死一案在英国卡迪夫刑事法庭开审。马修斯承认过失杀人,否认谋杀。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马修斯在法庭陈述中表示,两人是在约会网站“Plenty Of Fish”上相识的,虽然曾多次争吵,但自己“对待女友十分有耐心,从没动过手”。最后一次争吵发生在2016年8月9日,原因是他认为女友在约会网站上与别人聊天。

    马修斯称,案发当天毕某刚从伦敦回来,他在其手机上看到了约会软件,两人遂争吵起来,自己在愤怒中击中了毕某的太阳穴、打断了她的肋骨,但否认曾攻击面部。按照马修斯的供述,他“对女友做了非常非常糟糕的事情”后,她陷入呼吸困难,听到她绝望的喘息声,他叫了救护车。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负责本案的检察官保罗·刘易斯指出,毕某受到的是“恶意、持续和长时间的攻击”。医护人员在几分钟内赶到他们的住所,但她已没有了呼吸和心跳。

    尸检报告显示,她的身体有大量淤伤,遍布头部、肩膀、胸部和四肢,肋骨多处骨折,颚骨破裂;这些伤痕来自拳头、膝盖和脚的攻击。法庭认为,马修斯曾使用一种类似钢棍的凶器,此外,没有证据表明毕某下载了约会软件。

    毕某15岁前往英国牛津求学,后进入卡迪夫大学攻读国际商务硕士,通晓4国语言。2015年4月与马修斯交往后,这位富家女为男友提供了大量经济支持,但在朋友们眼中,她从此变得“安静、退缩和顺从”。

    据美国《侨报》报道,如今,毕某的脸谱网账号已变成供亲友“缅怀追思”的主页。在她记录了8年的日志里,1/3以上的内容是与男友秀恩爱的照片。从中可以看出,这个独自在外求学9年的女孩性格活泼,内心敏感,渴望爱情。

    2016年,中国留学生频频遇害

    在毕某一案开庭审理的同时,另一桩有关中国留学生在德国被害的案件也在审理之中。据德国《中德意志报》报道,自去年11月25日第一次庭审以来,李洋洁被害案已开庭多次。

    此案的女性犯罪嫌疑人辛雅承认将李洋洁诱骗至废弃建筑中,并帮助男友塞巴斯蒂安杀害她。今年1月16日,辛雅在法庭上哭诉自己多年来遭受男友的殴打、威胁和羞辱。德国媒体称,该案引起关注的原因之一是塞巴斯蒂安的家庭背景:双亲均为警界人士。辛雅表示自己曾想自首,但被男友威胁,他承诺让家人帮她脱罪。

    遇难时刚满25岁的李洋洁从河南科技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毕业后,赴德国学习建筑。据德新社报道,2016年5月11日,她和平常一样出门跑步时遇到两名犯罪嫌疑人,两人对李洋洁实施了多次暴力强奸,之后将重伤的她弃置在隐蔽处。5月13日,李洋洁的遗体在灌木丛中被发现。

    据法新社报道,此案发生后,数百名中国留学生和当地居民举行集会。中国驻德使馆对德国某检察官“未经核实的、有辱受害人的言论”提出了严正交涉。

    毕某和李洋洁的遭遇并非个案。近年来,中国留学生的人身安全在海外频频受到威胁,仅2016年就有至少7起留学生被害案件。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去年1月16日,留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江玥驾车与男友返家,在繁忙的百老汇街与麦克林托克街交叉路口等红灯时,被32岁的美国女子霍莉·戴维斯追尾。令人意外的是,戴维斯径直走到江玥的车旁,从车窗连开数抢。负责此案的探员菲尼亚斯表示,江玥在本次事故中没有任何过错。

    去年4月21日,留学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的成都女孩冷梦梅失踪。3天后,澳警方在新南威尔士州中央海岸发现了她赤裸的尸体。警方调查显示,她在家中被白人姨夫杀害。

    当年9月30日,纽约州雪城大学23岁的中国留学生袁晓鹏,在学校附近一所公寓外遭遇非裔毒贩枪击身亡。不久,日本传来噩耗。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当年11月3日,在东京语言学校就读的江歌在公寓遭杀害。

    当年12月5日,就读于意大利罗马国立美术学院的张瑶遭到几人抢劫,试图追回个人物品时被害。法国《欧洲时报》2月10日称,罗马市政府计划用张瑶的名字命名罗马某一街道或广场,以纪念其勇敢捍卫自身权益。

    保护自己应是留学生的必修课

    2016年年底,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研究编著、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6)No.5》发布。报告指出,2015年海外共有中国留学生126万人,约占全球国际学生总数的25%,这意味着每4个国际学生中就有一人来自中国。

    同时,中国留学生有向低龄化发展的趋势。过去,出国求学的多是大学生和研究生,如今初中生、高中生逐渐增多。以美国为例,据《纽约时报》报道,2005年在美高中注册的中国留学生仅641人,到2014年升至4万人,10年间增加了约60倍,目前已几乎占到美国高中国际学生的半数。

    年轻、防范意识薄弱、自我保护力不足,令中国留学生成为高危群体。益咕噜国际教育智库不久前发布的《2016留学安全调查报告》显示,大部分中国留学生并不清楚如何在海外避免侵害,以及遭遇安全威胁时如何应对。

    更令人唏嘘的是,留学生在海外遭遇不测后,寻求司法公正并非易事,法律程序复杂而漫长。2014年,美国南加州大学的中国留学生纪欣然遭钝器重击身亡,直到2016年10月,凶手才被定罪。

    频频发生的悲剧也给校方敲响了警钟。据美国“Daily Orange”网站报道,袁晓鹏一案后,雪城大学学生开展了旨在保障中国留学生人身安全的活动。该校国际学生服务中心主任帕特·布拉克指出,有时遭遇安全问题的原因之一是,国际学生对生活区域并不了解,不知道校园周边存在哪些危险。在国际学生的祖国,大学通常是十分安全的地方,导致他们对美国大学周围的安全问题不甚在意。“他们或许不了解,美国大学可能坐落在不安全的城市环境之中。”布拉克说。

    提高安全意识,学会保护自己,应当成为每个中国留学生的必修课。国际安全专家王学军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树立安全意识是留学安全的根本保证。“世界上没有绝对安全的地方,唯一安全的,就是时刻知道自己并非安全,并依靠深入脊髓的安全习惯,让自己时刻处在安全环境之中。”

    他指出,在海外应学会“远离风险、智慧避险、紧急脱险”,比如了解发达国家的法律,学会应对国外警察执法的方式。至于防范、应对校园性骚扰与性侵害,王学军认为需要注意3个原则:不要成为别人眼中的“软柿子”,不要对熟人放松警惕,判断形势后坚定反击。

 

中国留学生遇害事件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