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每周营业三天

日本主妇卖火丑面包

本报特约撰稿 张文智   青年参考  ( 2017年01月18日   14 版)

    平田遥

    很长一段时间里,平田遥店里出售的面包只有两种。

    日本一位年轻的家庭主妇,从东京搬到乡下后开了一家面包店。与众不同的是,有着浓重文艺气息的她,将这家面包店经营得“高冷”无比——一度只售卖两种“丑得不行”的面包,而且每周只营业3天。如此经营简直是不把顾客当“上帝”,面包店的生意却好得出奇。这位主妇表示,她的创业成功之道在于:注重事情本身,想方设法把它做好,而非一门心思赚钱。

------------------------------------------------

    “有时,你不一定非要迎合顾客”

    “我不在意是不是很忙,在意的是对时间的使用——能不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1月14日,日本女子平田遥在脸谱网的个人主页上写道。文字下面还有一张配图:在新泻市一家咖啡馆里,戴着黑框眼镜的平田遥笑着伸出双手去拿咖啡壶,身旁,她的丈夫笑意盈盈地低头切着蛋糕。

    照片反映的是平田遥新年第一次外出游玩时的情景。这位在距新泻市不远的长野县东御市开面包店的年轻主妇,如今正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据日本美食评论网站“Tabelog”报道,平田遥名为“专注”的面包店,只专注做两种又土又丑的面包,而且每个星期仅营业3天。可出人意料的是,生意出奇地好,一年的营业额高达1.47亿日元。在日本在线交易服务供应商GMO去年举办的优秀店铺评选活动“Colorme Shop”中,平田遥一举获得了“最佳店长”与“优秀商店”两个奖项。

    “这是对我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肯定。有时,你不一定非要迎合顾客。把事情做好了,自然会受到顾客的欣赏。”获奖后的平田遥在脸谱网上写道。

    捧着奖杯,平田遥匆匆回到面包店,继续烤制着那两种“丑得不行”的面包,一种是圆的,“形似脸盆”;另一种是方的,“像是枕木”。在高山绵延的长野县,即便身为两个女孩的母亲,即便正在创业之路上前行,平田遥依然把生活过得恬静似水、优雅无比。

    平田遥的生活原本不是这样。她和丈夫之前居住在东京,作为家庭主妇,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做饭、买菜、洗衣服、打扫卫生、带孩子,与日本其他家庭主妇没什么两样。在做家务之余,她会想方设法做点自己喜欢的事,如插花、烘焙等,使日子不那么沉闷,但大城市紧张的生活节奏还是会让她觉得,“每天像是有人催促我快点行动”。

    到了2009年,平田遥一家的生活发生了重大转机,丈夫因公调职,全家从繁华的东京搬到了长野县东御市,位于当地牧原山下的静谧小镇。人们可以春天赏樱花;夏天在葱郁的山坡上远眺;秋天置身林间,感受簌簌飘落的枫叶;冬天在山间泡温泉……在这里生活的人与自然有种无以名状的默契,他们的生活方式就像是自然的一部分,平和而心安。

    创业之初被顾客“指使”得团团转

    习惯了大城市热闹的平田遥,在搬到风景优美、节奏缓慢的乡下后,生活一下子平淡了许多,每天都空出大把时间。把孩子送去上学后,无所事事的她透过窗户看着远处的稻田,心里想:总不能每天都这样过吧?得找点什么别的事情做。

    还在东京时,平田遥经常给家人烤面包。周末的早晨,每当她把刚烤好的面包从烤箱里端出来,整个屋子里就弥漫着浓浓的麦香味。撕一块塞进女儿嘴里,看她香甜地吃着,平田遥内心的幸福感难以言表。

    想起这些美好时光,她产生了一个念头:开面包店,让家里天天都弥漫着幸福的味道!她把想法告诉了丈夫,丈夫说:“既然这就是你想要的生活,那就勇敢地实践吧!”

    得到丈夫鼓励的平田遥马上投入创业行动。她先走访了当地一些烘培店,暗地里观察它们的经营方式。她发现,好多店在用传统的石头烘焙炉烤制面包。这种炉子让面包“有一种大自然的香味”,“比我之前在东京时用电烤炉烤的面包好吃”,平田遥对日本“liginc”网站说,而且在东御市的田野上“有那么多芦苇杆可以做燃料”。

    说干就干。她和丈夫一起选了房子,推开窗户就可以眺望牧原山。他们把原本房子里的厨房、客厅、餐厅的空间重新设计装修。平田遥在墙上涂了硅藻泥,还添加了一层隔热的防火材料,把烘焙炉排烟的烟囱建成从屋顶上穿过,这些都是她结合当地的建筑特色亲自设计,再找当地的老匠人建造的。

    开店伊始,平田遥设计了很多款面包,为了尽早将这些面包呈现在顾客面前,她经常在清晨4点半就起床开始准备,一天工作15个小时。

    由于手艺精湛,平田遥的面包店开业没多久就火遍了整个小镇。顾客中一些资深“吃货”向她提出了诸多要求,比如建议她做“在东京卖得很火的面包”、“你要是做蛋糕就更好了”……

    对于顾客们的要求,平田遥尽量满足。可这样一来,她比以往更忙了,尤其是在生了二女儿后。为了赶工,做出的面包也没以前那么好的口感了,虽然客人没有察觉到有什么不同。最重要的是,她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工作时只能把仅有几个月大的二女儿背在背上。

    当一天的忙碌结束后,平田遥拖着疲惫的身子躺在床上,不由地想:我开面包店原本是为打发时间,为什么会反过来被它“指使”得团团转呢?

    这么一想,平田遥才意识到问题出在自己身上,“我太想取悦顾客,太想让所有人都满意,就对他们有求必应。”她说。

    思前想后,平田遥决定精简面包的种类,只保留两款——“天然酵母面包”和“乡村面包”。它们的材料都是本地生产的,可以保证新鲜。

    要做好事业,先要学会生活

    很快,顾客们发现,他们想要的面包“已经不做了”。渐渐地,来买面包的人少了许多。

    虽然平田遥对这种局面有心理准备,但还是暗自担心,怕撑不下去,店铺关门大吉。不过这种顾虑很快就被打消了,因为她保留的那两款“丑面包”吸引了比以往还要多的顾客。

    “每天专心把两种面包做好。”平田遥的目标看似简单,其实不易做到。因为产品种类少了,顾客的可挑选余地就少了。想要仅凭两种产品把顾客吸引住,就要把它们做得出类拔萃。

    平田遥依然每天早上4点半就起床,5点钟在石头烘焙炉里生火——温热炉子至400摄氏度,需要4小时的时间。当炉里的芦苇杆被烧得噼啪作响时,平田遥开始手工揉面。等炉子上升至合适的温度后,便可以往里放发酵好的面团了。

    用这种传统方式制作面包虽然费时费力,但面包柔软有弹性,还可以保留面团中的水分,更有嚼头。于是顾客发现,虽然这家小店的面包种类少得可怜,而且看上去不那么“养眼”,但只要咬一口,就会感觉到唇齿间有无法描述的幸福。

    “比起吃了一口就说好吃,我更希望客人在吃完之后再说好吃,并且还会再来。我们的面包不会太酸,也不会太甜,就是普通的味道……就像母亲亲手做的鸡蛋羹,那些普通的味道才是我们回想起来会觉得幸福的味道。开面包店就是为了让自己和别人都感到幸福。”平田遥说。

    除了面包,她还推出了多种“套餐”。除了面包,还有从自家农场里采摘的新鲜果蔬。就连在成型后的面包上涂抹的菜籽油,都是用新鲜菜籽榨成的。

    慕名而来的顾客越来越多,平田遥却越来越“逍遥”,她每个月都会与长野县的手工艺人聚会,一起谈谈面包,聊聊手工艺制作;还会到各地的手工作坊里搜罗木器、鞋袜或陶瓷碗碟,然后陈列在面包店里出售;有时她也会从自家的花园里摘来鲜花,设计造型,摆在面包店里;甚至亲手做柿饼,一串串地挂在屋檐下。于是,很多顾客明明只是去买面包,最后却带着一束花、一只碗,或者一双袜子离开。

    能够如此“逍遥”,是因为平田遥现在雇了5名员工——这让她近来可以增加面包的种类,她的丈夫也于去年8月辞职,一起经营面包店,负责运输和原材料采购等事务。

    在“不务正业”的道路上,平田遥越走越远——她的面包店一周只营业3天。多出来的时间,用来陪孩子、旅游、种菜、喝咖啡,以及寻找别具一格的手工制品。虽然面包店的收入在飞涨,但平田遥表示,那不是她在意的。

    “不会生活的人做不出好面包,我希望别人也能感受到我所感受的幸福。”她说。

 

日本主妇卖火丑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