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只知道“学动漫去日本”?你out了!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7年01月11日   16 版)

    有“动漫界哈佛”之称的加拿大谢尔丹学院

    日本是世界动漫第一强国,但出国学动漫,你若只知道日本这一个选择,那就out了。其实,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均有不错的动漫学校,加上这些国家的电影制作产业实力雄厚,其多所高校的动漫专业水平均属世界一流。

    美国动漫专业网站“动漫职业评论”每年都会评出美国境内最好的动漫学校,2016年加州艺术学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he Arts)再次荣登榜首。该校是一所位于洛杉矶的顶尖艺术学院,由美国著名动画大师、迪士尼公司创始人沃尔特·迪士尼(Walt Disney)创立,被称为迪士尼的种子工厂。

    学校成立以来,已经培养了众多动漫人才和表演艺术工作者。借助迪士尼的特殊背景,学校经常承担知名电影的幕后工作,《海底总动员》《狮子王》《风中奇缘》《花木兰》等电影的动画制作部分,就是由该校学生完成的。

    需要注意的是,美国还有另一所加州艺术学院,名叫California College of the Arts。两个学校的英文名仅有一个单词的差别,中文译名完全相同。不同的是,后一所加州艺术学院是一家偏重工业设计和交互设计的学校,学校分为两个校区,一个在旧金山,另一个在奥克兰。而由迪士尼创立的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he Arts,才是名副其实的“动画创作圣殿”。

    罗德岛在美国是个很不起眼的存在,它是美国面积最小的一个州,但坐落在该州的罗德岛设计学院有“美国设计领域的哈佛”之称。该校连续多年被《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杂志评为美国实力最雄厚的艺术学院。新开设的三维动画专业近年来迅速走红,学生不但能接受全面的动画艺术设计的培养,而且有机会赴皮克斯、梦工厂等制片企业实习。

    位于美国东部的芝加哥艺术学院,也是美国顶尖的艺术教育机构。该校的动漫专业分为动画和漫画两个方向,动画强调对学生数码技能和审美能力的培养,漫画则注重对学生绘本创作和叙事能力的提升。

    除了上述3所学校,纽约视觉艺术学院和旧金山艺术大学,也是美国动漫专业实力较强的学校,不过由于是私立学校,学费不低,生活费不菲。

    加拿大开设动漫专业的学校中,最有名气的非谢尔丹学院莫属。该校是加拿大老牌公立学院,成立于1967年,紧靠安大略湖和多伦多,环境优美,生活便利。

    谢尔丹学院是全球第一所教授电脑动画专业的学校,有“北美动画界哈佛”之称,学校教学设施世界一流,师资力量雄厚。《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称,该校毕业生在美国好来坞及世界各大动画公司供不应求,《终结者》《侏罗纪公园》中的动画场景,就是该校毕业生的作品。

    澳大利亚的动漫和影视后期制作产业,对很多人来说比较陌生,却在业界享有盛誉。大名鼎鼎的《指环王》《阿凡达》《黑客帝国》等电影的后期特效,都是在澳大利亚完成的。

    如果你想去澳大利亚学动漫,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悉尼科技大学是不错的选择。悉尼科技大学的动漫专业以高就业率和高起薪闻名,该校毕业生参与过不少大片的制作。

    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是澳大利亚设计领域的顶尖学府,其动漫设计课程极为完备,从创意编剧、图像设计到数码艺术一应俱全,多次入选“世界前20强动漫名校”列表。鉴于澳大利亚的留学和移民政策,选择去当地读动漫的学生,未来可以通过雇主担保的方式留在当地,获得移民资格。

    需要注意的是,申请西方院校动漫专业时常常需要提交作品集,对想去国外学动漫的学生来说,首要事项是准备作品集。对于非专业的学生而言,预留1年以上的准备时间比较妥当。

 

去日本学动漫你必须了解这些
只知道“学动漫去日本”?你out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