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恐怖主义与核战争威胁仍在

美军怎样帮特朗普逃离纽约

本报特约撰稿 潘彩萍   青年参考  ( 2017年01月11日   10 版)

    除了“空军一号”,这张照片上还可以见到UH-60直升机和MV-22倾转旋翼机。

    坐落在纽约闹市区的特朗普大厦

    特朗普当上总统后依然要回纽约居住,这给负责安保的美国军方出了难题。虽然恐怖主义威胁还算容易应付,但特朗普的任性降低了他在遭遇核战争时的生存几率。

    大约从2016年12月初开始,纽约闹市区的人们开始注意到一个不寻常的现象:一架美国空军的C-130“大力神”运输机和两架HH-60“黑鹰”直升机,不时在曼哈顿上空盘旋。相关信息经社交媒体扩散后,军方做了含糊其辞的非正式回应,称这些飞机正在进行“标准军事训练”。不过,外界更倾向于相信,军方实际上是在演练在紧急情况下帮一位大人物从他位于曼哈顿的住所撤离,此人便是即将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的唐纳德·特朗普。

    据美国《大众机械》杂志网站报道,与大多数前任不同,从纽约大都会发家的特朗普宣称,正式就职后,他仍会经常返回位于曼哈顿的特朗普大厦,后者因此被媒体戏称为“北白宫”。这给某些整日设法避免最坏情况的安保专家制造了一个噩梦:万一出现紧急情况,如何帮助这位任性的总统及其家属来一场“纽约大逃亡”?

    首要问题是让直升机有地方停

    《纽约每日新闻》报网站在特朗普当选后不久载文指出,万一纽约再度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特勤局会在第一时间要求特朗普离开他金碧辉煌的家,登上“空军一号”专机避难。2001年9月11日,美国总统小布什有过类似的经历。众所周知,“空军一号”专机不仅自卫能力强,还有战斗机保护,总统一旦乘坐它飞上天,就相当于进了保险箱。

    对特朗普的安保人员而言,最棘手的挑战出现在从纽约市中心到机场这段路上。从地面撤离曼哈顿肯定是行不通的——一起事故就会堵塞整条街道,更不用提恐怖分子伏击总统车队的危险性。简而言之,在非常事态下,地面交通必须尽可能精简。

    如此一来,逃亡计划的第一环就明确了:找个直升机能降落的地方,这应该就是那几架美军飞机近些日子不断演练的内容。《大众机械》提到,在摩天大楼的屋顶建造直升机停机坪一度很流行,但近几年不时兴了;不幸的是,特朗普大厦恰恰没有屋顶停机坪。

    因此,执行救援任务的美军飞行员不得不把“陆战队一号”直升机停远一点。通过卫星地图可见,距特朗普大厦最近的临时停机坪就是两个街区之外的大军广场(Grand Army Plaza),它的大小至少可以容纳一架中型直升机。如果拆除几盏路灯、砍掉几棵树,同时停放两架也有可能。即便如此,曼哈顿的水泥丛林还是带来了一个近乎无解的隐患:救援直升机前往大军广场的航线只有从北向南一条,极易在这段航线上暴露目标乃至遭到暗算。

    如果退而求其次,特朗普可以在纽约中央公园搭乘直升机。公园的南端有两三处潜在的着陆区,虽然离特朗普大厦有半英里(约805米)远,但中央公园毕竟比大军广场更宽阔。除了上述两者,特朗普没有第三种可以兼顾速度和安全的选择。

    特朗普的生存几率比前任低

    美籍日裔军事观察家凯尔·沟上指出,特朗普上台后,“陆战队一号”和“空军一号”可能从奥巴马时期常驻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转移到新泽西州的麦圭尔基地。纽约拉瓜迪亚国际机场离特朗普家不到10公里,但因为民航活动频繁,那里并不适合总统专机起降。麦圭尔机场离纽约差不多80公里,但周边环境和硬件设施完善得多。

    基于以上事实,《大众机械》杂志猜测了一下特朗普的紧急撤离程序:负责总统安保的特勤局先把他护送到中央公园的“陆战队一号”着陆区;如果一切顺利,直升机会在撤退命令下达后的20分钟内从麦圭尔飞到中央公园,接上人后再花相同的时间返回机场,让特朗普登上24小时待命的“空军一号”。总体来说,撤离程序可以在50分钟内完成。

    对一般的恐怖威胁来说,这个时间是可以接受的。如果即将到来的是一场核战争呢?换做奥巴马或住在白宫的其他人,考虑到白宫距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只有10英里(约16公里)远,直升机的单程飞行时间可以控制在10分钟左右。从俄罗斯发射的远程导弹,大概需要20分钟至30分钟到达美国本土,换句话说,万一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两个有核国家爆发全面冲突,奥巴马有较大机会脱身,而特朗普面临的局势比较不妙。

    特朗普该如何提高自己的生存概率?不住特朗普大厦是一个方案,用速度快得多的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取代老旧的“陆战队一号”是另一个。有美国网友打趣说,由于MV-22的内部装潢比较寒酸,性情浮夸的特朗普不一定看得上它。

    其实谁都知道,全面核战争爆发的可能性极低,但安保部门必须按照最坏的情况制订预案。随着特朗普就职临近,有一件事越来越清楚:对那些极力确保他的安全及国家安全的人来说,这位总统不按常理出牌的风格会带来更多不眠之夜。

 

外媒:中国隐形战机锁定海外市场?
美军怎样帮特朗普逃离纽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