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本田平衡术:当技术宅爆发洪荒之力

本文撰稿 黄少华   青年参考  ( 2017年01月11日   21 版)

    这是个颠覆的时代——互联网颠覆了很多传统行业,“黑天鹅”颠覆了人们的世界观,而本田在中国汽车市场销量的逆袭,也颠覆了人们对于这个“技术宅”的认知。2016年,悄无声息地,本田已连续多次成为中国市场上单月销量最大的日系汽车品牌。

    近日,在本田中国新年媒体大会上,本田中国与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两家合资公司,携手发布2016年业绩,并发布2017年目标和未来战略。“2016年,广汽本田的销量为66万辆,东风本田的销量为59万辆,本田在中国市场的总销量达到125万辆,较上年度增长24%。”本田中国本部长水野泰秀表示,他2010年来到中国的时候,批评就扑面而来,大家说“本田太保守”、“缺少适合中国的产品”、“新技术应用得太晚”等,这些至今令他记忆犹新。

    2012年,本田在中国发布中期战略计划,承诺至2015年,将投放10个以上的车型,其中包括改款车型、新投放车型、中国专用车型等。“我们的承诺已经全部得以实现,本田在2016年取得的成功,正是当时准备的新技术和新产品结下的丰硕果实。”水野如是说。

    妥协:产品如何迎合中国消费者需求?

    众所周知,本田的全称是“日本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从这个名字就不难看出,本田给自己定位是“技术控”,这也是本田宗一郎传承下来的精神。这位本田的创始人曾说过:“追求稳定可靠的技术,摒弃华而不实的外表”,这是本田作为技术狂人的写照。

    这个向来讲求以技术压倒一切的企业,在中国是如何一步步进化出年轻的、充满活力的品牌形象的?短短5年时间,本田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变化?这不得不回溯到2012年,当时,本田在中国市场表现低迷,跑输大盘,当年4月10日,本田中国发布中期战略,将品牌口号定为“我动,未来动”,对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做出反思与修正,希望从增加产品投放、提升产能、推广节能环保汽车技术等方面,力挽本田汽车在中国市场陷入的颓势。

    之后,本田两个合资公司投放新品的节奏明显加快。2016年,广汽本田相继推出了新雅阁锐混动和冠道等全新车型,其中,缤智依然扮演销售主力,全年销售17万辆,冠道也受到了消费者的热捧,上市不到两个月,订单已经过万。新雅阁锐混动搭载Honda新一代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不仅实现了低能耗,而且在动力和性能上也有了进一步提升。

    此外,讴歌(Acura)品牌也终于在广汽本田得以国产,首款国产车型CDX自2016年7月上市以来,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销售9062辆,同比增长120%。据介绍,今年,2017款MDX将会以进口方式登陆中国市场;年底,第二款国产车型TLX也将正式上市,2018年启动RDX的国产化进程。“希望在明后年实现年销10万辆的目标。”广汽本田副总经理袁小华如是说。

    再看东风本田,第十代思域上市后一直供不应求,CR-V和XR-V也持续热销,在这些车型的推动下,2016年东风本田销售超过59万辆,同比增长47%,远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新车推一款火一款的背后,是本田对技术的坚持,以及对中国消费者的“妥协”,如更加华丽和流线型的外观、更大的车身尺寸和智能化的配置等,加上一些专门为中国市场开发的产品,正是这些改变,推动了本田在中国销量的快速增长。

    坚守:智能化、电动化和豪华化并进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有着强烈危机意识的本田,并不满足于目前的业绩。“如果我们只是一味满足于眼前的成功,就无法迎来今后进一步的发展。我们要像2012年那样,为2020年甚至2025年Honda和Acura能够取得进一步发展、品牌得到进一步强化,切实做好准备工作。”水野表示,本田未来的关键词是“电动化与IT化新技术”和“Acura”。

    电动化和智能化已经被公认为未来汽车发展的两大趋势。电动化方面,本田的发展路径是从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向电动车、燃料电池车发展的,这也是由本田的技术优势所决定的。2016年9月,广汽本田新雅阁锐混动车型上市;不久之后,东风本田思铂睿混动车型也将正式上市销售。在此基础上,本田积极推进电动机以及电池等核心部件的国产化准备工作,以便今后能够实现更加亲民的销售价格。

    水野表示:“在美国,Honda去年推出了燃料电池车,今年即将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在中国,我们将充分发挥中国各研发基地的作用,并借助世界最前沿的中国的技术经验与合作伙伴的力量,最晚要在2019年之前推出最符合中国顾客需求的产品。”

    智能化与电动化是分不开的。在智能化方面,本田目前的一些车型已经搭载了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和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技术,这些都是连接未来电动化以及自动驾驶技术的新技术。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美国CES上,本田以Cooperative Mobility Ecosystem(合作的移动生态系统)为主题,发布了可以与驾驶者进行人际交流的电动概念车“Honda NeuV”,这是一款能够与车主进行情感交流并作出自主判断的智能驾驶电动车,同时,它也是一款可以实现自动驾驶的汽车。

    讴歌的发展也是本田在华发展的重要一环,不仅事关销量,更关系到品牌的突破。在此之前,由于没有国产,车型又少,讴歌品牌的销量低于其他竞品。2016年实现国产后,本田希望通过新技术和新产品,展示讴歌Performance品牌的全新形象。

    除了CDX,2016年12月底,讴歌又发布了NSX超级跑车,这款车搭载了Honda所有的最尖端技术。“我们希望通过这款新车型,能够将Acura品牌提升到更高的档次,进一步塑造品牌个性。”水野表示,除了上述三款新产品,在销售方面,除了逐步扩大销售网络,讴歌还将采用基于互联网+的创新营销模式,为顾客提供先进的购买体验。袁小华也表示,2017年讴歌的销售目标是3万辆,并希望在最短的时间里实现年销10万辆的目标。

    坚守与“妥协”背后,是本田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也是“技术宅”爆发出的洪荒之力。

 

本田平衡术:当技术宅爆发洪荒之力
为中国打造,全新BMW 1系运动轿车下线
灵动省油 新TIIDA行车无压力